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恩怀念,中华抗疫先驱伍连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感恩怀念,中华抗疫先驱伍连德

2022-03-14 13:55:40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感恩怀念,中华抗疫先驱伍连德

  中国近代第一位战胜瘟疫的英雄

  第一位发明并大规模使用口罩的人

  第一位主张火葬尸体的人

  第一位获得医学博士的国人

  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候选人

  中华医学会第一任会长

  ……

  太多的第一属于伍连德,其人很陌生吧。

  今年的此刻,中国大地上正演绎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14亿中华儿女正和号称“冠状病毒”的疫魔进行一场艰苦的战争。湖北及武汉,攻坚战正酣。目前已经看到了役战的胜算。

  这个特殊的时期必将成为中国历史最醒目的一页。我们仍然得具有坚韧不拔的勇敢和努力,需要贯注一往无前的精神力量。

  如今,为了阻击疫魔,全国所有的城市和乡村都在做同一件事情:

  居住小区封控,隔离,隔离,再隔离。

  无论男女老幼,一律口罩,口罩,戴好口罩!

  所以必须要想到这个人。

  伍连德是中国乃至世界史上最成功战胜瘟疫的英雄。隔离阻断,是他的开创。“武氏口罩”,是我们今天防疫口罩的祖先。

  时势才造英雄。在战疫的火线上,互联网上滚热的液晶屏上,我们每天仰望着关注着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们。古稀之年的老人,成了华夏民族的拯救英雄。当然背后依靠的是伟大的祖国,还有强大的医疗科技,现代化智能化的各种集合力量。中国4支医疗上的“王炸”队伍,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都齐聚江城。一场决定性的战疫总攻开始。

  话从头说起。伍连德是中国人,他出道的背景是大清朝灭亡的前夜,灾难深重又贫弱的1910年。辛亥革命走出了孙中山,那是1911年的事了。

  1910年冬,东北。北满与苏俄接壤的满洲里,齐齐哈尔一带地方官急报哈尔滨东北总督。有些村庄整户整村的人,莫名其妙地死亡。死神日夜在狂舞,灾难在蔓延。哈尔滨地方官大惊,火速报告北京的大清朝廷。当时应该是末代皇帝的宣统溥仪吧。大清300来年气数已尽,腐朽到顶,奄奄一息。一听东北有瘟疫,哪还有国力去应对呢。不管也不行,群臣幕僚朝议,当中没有一个敢站出来,救民于水火。刻不容缓了。朝臣无奈之下,于是有人举荐,推出来一个年方31岁的小喽罗——伍连德。

  1879年生的伍连德,到1910年正好31岁。他此刻的职位是天津陆军医科学校副校长。钦差过来召他进京,而且还是一宗使命重大的差事,抗疫总医官。伍连德自然吃了一惊。接受了圣命,他深知时间的紧迫,马上就往东北赶。官是听起来不小,可伍连德只是空领了一顶子花翎,既没人更没任何仪仗。哪像如今的公务大官,官车秘书,新闻记者,管钱的财爷等。伍连德这样的钦命大官,只带了两名人员,一名懂医学的同事,一名学生。

  伍连德生在南洋马来西亚的槟榔屿,家境不错。他天资聪颖,心地慈善,自小就受过良好的教育。后来他到英国剑桥大学留学医科,是世界名校剑桥大学第一位获得医学博士的中国人。学习六年医学后,他回到槟榔屿,开了私人诊所。

  1907年,伍连德应清期直隶总督袁世凯邀请,受聘回到中国天津陆军医科学校任职。

  伍连德受命“全权防疫总医官”后,自感责任重大,不敢丝毫怠慢。他星夜兼程,先到北满的中心城市哈尔滨,见了总督。然后不顾疫病的危险,直接深入到瘟疫最泛滥的村庄。这里距苏俄边境不远,贫穷落后。瘟神已夺去数万人的生命。村落已沦为疫魔横行的地狱,百里不见人烟,村街遍地是倒毙的尸体。伍连德论年龄,刚30出头,不过是初出茅庐的后生。他只在剑桥学过些传染病的知识,哪见过这样昏天黑地的凄惨场面,不禁毛骨耸然。他镇定下来。科学思维的伍连德,他怀揣了坚定的心量。他详细了解过发病的源头,仔细询问了遇难家属,心中已有些猜忌。莫非是残酷的灾星鼠疫杀过来了?

  要想尽快制止灾难,必须先搞清楚疫病的源头,是何方的厉鬼。在疫区一所贫民窟,伍连德现场解剖了几例死尸,取样之后迅速做出化验。

  结果与伍连德博士的判断一致,致病造成大瘟疫的鼠疫病菌从欧洲侵犯到东北来了。

  鼠疫,在古老的世界历史上,欧洲人饱受鼠疫之苦,可以讲是谈鼠色变。公元五世纪,盛极一时的东罗马拜占庭帝国突然间崩溃。老鼠携带的病菌击溃了不可战胜的罗马军队,士兵倒下了,连军事统帅也在瘟疫中倒下。查士丁尼几乎要崩溃,每天数万人丧命。从五世纪直至后来的几百年里,鼠疫几乎每几十年爆发一次,夺走欧洲大地将近一半人的生命,死亡上亿。

  伍连德从英国留学回来,当然知道鼠疫的厉害。作为总医官,他知道这种传染病没有任何办法,只有切断传染路径,阻挡蔓延之势。于是他赶紧回哈尔滨向大清东北总督汇报。要求采取紧急措施,政府,军队全面动员。东北总督高高在上,没把伍连德的呐喊当回事,结果没几天,自己也染了鼠疫上了西天。瘟疫传染迅速从中俄边境满洲里,到吉林、齐齐哈尔肆虐,几万生灵倾刻间涂炭。山东,河北等地有染,哈尔滨市也告急。

  危机之下,绝路逢生。伍连德的话奏效了。他阻击鼠疫的两套方案开始施行。一是阻断铁路陆路水路等一切交通,村镇之严密隔离,乡民村舍间隔离。鼠疫的传播途径是飞沬和接触。百姓穷困潦倒,伍连德心中有数。他急中生智,发明了“伍氏口罩”,即用两层纱布折叠起来,带子系在耳朵上堵住口鼻。即现代口罩的原型。

  隔离措施实行不久,鼠疫在东北的蔓延之势得到控制。还有一个问题很是困扰,因肺鼠疫而丧命的横尸数万,绝户的不在少数。腐尸清理也是头疼,处理不好会造成新的传染源头。中国传统文化伦理严格,怎么办?伍连德大胆呈文,上报大清朝廷,陈述利害。大清皇庭批准了他要求火葬的奏报。于是,挑战中国人伦道德的火葬,就在东北防疫时实行了。

  经过四个月艰苦的疫战,在伍连德的指挥下,以他科学精神和卓越的组织能力,大众动员上阵,肆虐吉林、北满的鼠疫大瘟疫划上了句号。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六万人丧命。年轻的伍连德成了拯救之神,一下子出名了。一时间在大清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欧洲各国的媒体也对伍连德大加赞赏。

  我们今人重新评估一下东北鼠疫的后果。那个贫穷落后,灾难深重的中国,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如果伍连德阻击不了鼠疫西延,任其延着长春,奉天等直至逼近山海关进入中原,形成像欧洲一样的大灾难,恐怕中国的历史会改写。

  北满灭疫四个月后,英法德美日等11个发达国家为推广伍连德成功的防疫经验,1911年4月,在奉天(沈阳)召开了“万国鼠疫研究会”。伍连德此时已经是影响力世界级的人物了,他是本届论坛的主席,重点做了防疫的介绍。他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灭疫的成功者。

  辛亥革命以后,伍连德成了北洋政府中央防疫处的执牛耳者。

  目前,中国大陆正在进行与新冠肺炎的疫战。山西省人又回忆起民国初年的鼠疫。其势凶猛,数月死亡万余人。1917年,山西督军闫锡山,就是由伍连德先生为指导,全面复制了他在东北灭疫的办法,隔离。隔离正太路,京张路等铁路公路,封闭空间。民间也是口罩,戴口罩。人们都认为闫长官处置果断,灭疫为民居功至伟,实际背后是高人擘划,默默无闻的伍连德在此。

  伍连德先生慈悲柔肠,身处高位,一直为苦难的中国人民焦虑。为推进医学现代化,他借助国外大亨的善款,作为主要筹办人,1914年,他发起成立了医学院和北京协和医院。这次救援武汉的国内四支王炸式医疗队伍,“北协和”,就是北京协和医院,国内医科公认的领军队。都是百年品牌的医院,虽然成立时比“东齐鲁”“南湘雅”“西华西”略晚些。伍连德还在哈尔滨创办了医科专门学校,即今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前身。此外,他相继创立了防疫、检疫所,医院等机构约20所,是中国医卫事业名符其实的先驱者。

  1935年,由于他防疫工作的突出成就,伍连德被提名为诺贝尔医学奖的候选人之一。他被世界认可了。

  伍连德先生是华侨,晚年他又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地方,马来西亚槟榔屿。1960年卒,终年81岁。

  2013年夏,胡说到东北名城哈尔滨旅游,在道外区保障街一带大街散步,见到了许多过去的老房子,上边有文物保护贴的标签。有一座建筑百年左右的二层小楼,依稀记得,上写着“伍连德纪念”字样。当时也没在意。历史上的名人大V多的是,心想,此人大概是老毛子占据哈尔滨老时代的绅士或富豪吧。谁知道,这是一位值得中国人永远铭记伟大人物。

  武汉战“疫”正急。相对于百年前的中国,昔日的“东亚病夫”,我的国已成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巨人。战胜疫魔那是无可非议的事实。

  今日感恩怀念,再提中国抗疫的前辈伍连德先生,回望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也在仰望高山之中,增加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动力,也会鼓舞士气,迎接武汉樱花开放的明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