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办公室里的“小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办公室里的“小偷”

2020-03-29 18:59: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办公室里的“小偷”

  最近一段时间办公室里教另外两个班的教师经常发现考试卷子丢失事件。有时是临考前,明明数好的卷子,却不够数儿了。经班主任老师审查发现,是被某个特别在乎考试成绩学生利用课时间悄悄偷走了。或者,某些学科考试后,优秀生成绩不太突出,一群学困生却分数奇高,让任课教师疑惑不已。事后查出是有人提前搞到试卷,抄好了答案。尽管每次被调查出的学生都要受到严厉批评警告,但此类事件却是接二连三,屡禁不止,令任课教师感到很无奈工作之余,同事们私下谈论此事,认为与这个班的班主任对学生的考试成绩太过重视有关。教师太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学生就会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提高成绩”,以逃避考低分的惩罚。教师和学生都把注意力放在了成绩上,忽略了学习过程重要,无疑会形成恶性循环师生斗智斗勇,像猫捉老鼠一样,为应试而战。这样的教学有效性自然降低。何如互放一把,将宝贵精力用在教法与学法的探究上,师生关系自会和谐融洽,教学成绩也会稳步提高。

  今天早读的年级语文检测,16班有一个学生迟到了,没赶上考试。中午回自己补做了一份交给我,告诉我是他自己独立完成的。我说,我相他。判了一下成绩,得了64分,很真实。其实,他有足够时间获取正确答案,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但是他没有做。因为他知道,无论他考多少分,我都不会批评他。最多是一起分析一下试卷,查找丢分的原因,共同弥补缺漏。15班考得最少的男生成绩很低,中午到校后,主动向我要了一份多余的卷子,请求重做。我让他坐在办公室里去答。他做得很认真,但结果也只考了个及格分,不过已经比之前的成绩提高了一截。我夸赞积极主动,他自己对这个成绩也比较满意,还跟我表示,下次要考得更好些。

  很多时候,教师太计较学生的考试分数,学生的自尊心就会盲目膨胀,进而转向对结果的关注,反而忽略了对知识求索渴望适得其反!教师宽松一些,淡化考试分数的影响,更多的关注教与学的问题,学生的关注点也会随之转变。学生是教师的影子,教师的目光所在,正是他们的用功之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