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是复杂的,在这人性上升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是复杂的,在这人性上升级

2020-03-29 08:16:44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人是复杂的,在这人性上升级

  常玉,宝贝

  连叔,你好,很抱歉打扰了。

  今年我要小升初了,这可能是所有大考中最不起眼的的一个考试,但是改变一生妈妈总说:“你考上了一个好的中学,就会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可是在5年级时候发现我的父亲出轨了,我不敢说出去,只能自己憋着,只记得那段时间晚上睡不着,什么都不想说,头发也是大把大把的掉,后来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给我最任的舅妈说了,后来舅妈不知道怎么办,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外公,外公给我的父亲发消息,后来他找我了,他说:“我在初中的时候就喜欢那个阿姨……。”听他说我在2岁的时候,妈妈在老家那边,我的父亲也出过一次,我妈妈发现的时候是要准备离婚的,可是,当时我的妈妈没有工作,如果离婚了,我就只能跟父亲,妈妈为了我就没有离婚,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父亲就对我的母亲拳打脚踢,我全都看在眼里,我被他用雨伞拖鞋……打过,我至今不了。

  每次出去的时候总是装的有多么的和蔼可亲的,可是我不想陪他演,我玩的时候他跟我说,你怎么还在玩这种的话,当我在房间写作业,上网课,时间久了他就会来说你怎么怎么样啊,玩可以的,没有让你学这么久之类的话,最近我经常的失,,盯一个地方不动,动不动就会哭,觉得自己没有前途。所以我上网找了个测试抑郁症的,测出来的是中度抑郁症,我不太敢相信,我不知道这是怎么了,现在很喜欢孤独,喜欢伤感音乐。我这是怎么了?

  十二

  十二:

  前天晚上我们约定,我今天专门回答你的问题。但愿你今天的感觉比前晚好一点。

  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时间有魔力。我们觉得伤痛苦,当时好像一点办法都没有,你就给自己一点时间,过几天,可能就好了,人的韧性也是很强的。我建议你不要听伤感的音乐,尤其在心情低落时,那等于做了一个错误决定,它会把你伤心情绪放大歌词作者为了押韵,什么糊涂话都可以写出来,你当真就输了。

  在低落的时候,反而要听听开心的音乐,看看春天萌芽鲜花,让他人的笑容感染一下,这世上很多美好之事,注定会让我们心情变好,你可根据你的经验,列出5件或10件美好之事,心情低落时,就挑其中一两件做一做。抑郁症的判断是很专业的事,网上自行测试,基本不靠谱,你又只是6年级的小朋友,做这些测试也超出你的能力,很容易正常的情绪起伏测试成病态,这个不真实结果又败坏现实生活,让你以为测试是对的。

  小升初,是人生的第一次压力测试。你第一次知道一件事很重要,做不好有些麻烦。记得我当时有几晚故意把自己熬到半夜12点,把一些会的功课抄来抄去,却回避难题,自己却以为累了就能长成绩——很蠢吧?不过,毕竟是孩子啊。你在备考中,要避免犯我当年的错误,把精力更多放在补强那些自己薄弱的、不会的知识点上,这样压力才会越来越小。

  我小升初没考好,只能去市区次好的中学。当时条件很差,无论刮风下,我每天拎着饭盒,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去读书,冬天时,手和耳朵都生冻疮,初中三年也挺努力,中考又没考好,上不了市区的好高中,只好回到100多公里外的老县城上高中,同班一位女生,成绩好,跑步快,人又漂亮,我怎能不悄悄迷恋她?她现在是我太太。人生总有不如意,不管我们还只是孩子,也会让我们尝尝苦头,但你也不知道这些苦头后有什么甜头。满怀信心与期待走下去才是最关键的。

  人处于危机,有压力,喜欢寻找替罪羊,将失利归罪于它。当然,它现在不可能真是一只羊,将是一个人,一件事。你那个对婚姻不忠的爸爸,现在就是你小升初考试的替罪羊,你讨厌权威丧失的他,可以转移自己的压力。当然,这无法真正释放你的压力,小升初如愿了,你这压力才会消失。

  孩子成长的第一个关键点,就在于发现原来神一样的父母,不过是普通人,甚至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与过失,这时候容易犯的错误是全盘否定他们。你认为父亲在婚姻上不忠,那他一切情感表达上都是假的。真实的人性并非如此,人是复杂的,真与假,好与坏,黑与白,慈悲与残忍,往往同时体现在一个人身上。而在我看来,他对你的关心也是真的,如果对你的一切关心都是演的,他细致、周密与持久的演技骗过了一切人,那么,他的婚外情可能就难有人发现。比如,他让你学习久了玩一会,玩久了别忘了学习,这都是正常的、有用且真实的提醒,你认为他在装,那就会浪费很多精力去恨他,这不利于你的成绩提升,刻意反着来,那就更糟糕。

  这时候主动权在你身上,你必须成长到人生的更高级阶段,判断出一个人对自己的提醒,是否有利于自己。有利的话,即使是自己讨厌的人,也接受。不利的话,即使是自己喜欢的人,也不接受。这点非常难,我现在都不敢说自己做得好,太多人一辈子都做不到,失去许多成长机会。你爸建议你在学习与玩之中找到平衡,这就是有利于你的建议,你能平静接受,这个能力就让你领先了,不仅领先你的同龄人,还领先很多成年人,你将生活的苦头转化成了甜头。你可以的。

  祝开心

  连岳

  推荐:我最想要的命运礼物

  上文:阅读两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