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客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客人

2020-04-01 21:10:45 作者:不会忘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客人

  陈琦开门看到是满脸笑容的李金华时觉得有点儿诧异,不知这小区内顶顶有名的 “ 倒闲话 ” 上门是为了什么

  “ 李姨啊,快进来。 ”

  “ 哟,琦琦呀。” 李金华顺手把装着八个苹果塑料袋放在了玄关处的柜子上,然后探着身子客厅里看了一眼,“ 妈妈呢?在家吗?”

  “ 在家呢。妈——妈——李姨来了。” 陈琦转身朝着主卧门喊了两声后把李金华请进了客厅。

  “ 姨也太客气了,来就是了,还带这么多水果。您坐。我去给您倒茶。”

  陈琦的母亲梅从卧室出来就看到并未落座的李金华站在沙发茶几之间四下打量。

  “ 嫂子别站着,快坐。琦琦,快给你李姨倒茶。” 赵梅看了眼落座后依旧不停打量的李金华,顿了一下说:“ 我昨天感冒了,今天头还疼就稍微睡了会儿。没想到一睡就睡过了,琦琦这丫头不知道叫我。”

  “ 你没跟我说让我叫你呀。”陈琦把茶递到李金华的手中,笑着说:“姨喝茶。”

  李金华接过杯子,低头轻轻地吹了吹漂浮茶叶,又微微地抿了一口后开口道:“他婶婶,有个像琦琦这么好的丫头,是你们两口子福气呀。”

  赵梅猜不到李金华的来意,只能跟着她的话题往下说:“还福气呢,都这么大了还皮得很呢。”

  “他婶婶你可千万别这么说。我看琦琦在他们这堆孩子中是最好的。长得好看脾气也好。现在呢,工作也好。”李金华不住地夸着陈琦。

  陈琦看了一眼自己的母亲,附和着笑笑没说话。

  赵梅微微笑着,时不时用单音字回答着。

  陈琦听着翻来覆去的那些话,觉得无聊极了,但又看着李金华欲言又止的模样不禁暗自好笑

  她装模作样地拿了本书坐在阳台的吊篮里,时不时看着逐渐不耐烦但又不得不应付的母亲和口若悬河的李金华,更觉乏味

  时钟滴滴答答,茶水又一次添满了 “ 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  ”的李金华的杯子。

  陈琦终于坐不住了,她告诉客人自己还要写一些材料,便钻进了自己的卧室。

  看到陈琦走开了,李金华家长里短话匣子终于关闭,转到正题上来,“ 他婶婶,我今天来是有件事的。”

  “  嫂子你说就是。” 赵梅挺了挺后背,侧着头地看着李金华的脸,虽然同住一个小区二十多年了,但平时也不过是打个招呼,除此之外并没有多少交集。她猜不到对方的接下来想要说什么。

  “ 是这样的,我们小区三号单元有个姓祁的奶奶,这位奶奶腿脚不是很好,拄着个拐杖的。 他婶婶,你知道不?” 

  赵梅摇摇头疑惑地说:“不知道啊。我认识的人不多。”

  “ 他们家那位奶奶娘家有个侄孙,跟琦琦差不多大,琦琦平时进进出出的老奶奶经常看见,她觉得琦琦很不错。所以——她想给她的侄孙说个媒。让我来问问你们的想法。”看赵梅没接话,李金华又介绍起对方的情况来。

  “ 他们家那孩子属龙,比琦琦大六岁,孩子目前在跟自己的父亲自己做酒水生意,家里状况没得说。而且呀,长得也是仪表堂堂,脾气也挺好,为人处世没得说。”李金华不遗余力地替对方说着好话。

  赵梅哑然失笑,原来不速之客上门是为了说媒。

  “ 我今天来就是说这样的一件事。他婶婶,如果觉得可以我们就让孩子们先见个面,再慢慢处着,你看怎么样。”

  李金华的眼睛闪着光,丰润而又菱角分明的唇瓣快速地一张一合,像极了离开水的鱼的嘴巴。她的厚厚的上眼皮松弛地搭在眼睛上方,使得本来圆圆的眼睛多了一些疲惫之色。

  赵梅看着她明显打多了粉底的脸和因为没打粉底而颜色不同的脖子,心里没来由的一阵反感。

  她拢了拢鬓边烫染得一丝不苟的头发,露出了白皙又小巧的耳朵。起身给客人没喝两口的杯子添满了水,然后到陈琦的房间里拿了包瓜子倒在盘子里端上了桌。

  “来,嫂子喝水。嫂子你吃瓜子啊。琦琦这丫头真是,瓜子就知道自己一个人吃。嫂子,你喝水吃瓜子啊。你说的这事吧,我还得问问琦琦和她爸爸的意思呢。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以前了,一个个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李金华深以为然地附和着说到:“ 可不是,现在的小年青都讲究个情投意合,不像以前差不多凑合就行。不过呀,孩子们自由恋爱结婚是不错,但也得靠父母多方面仔细看看多拿大主意,毕竟父母都是过来人,遇事看人也更准一些。”

  “ 嫂子你这话说的在对不过了。来,喝水。”

  面对赵梅忽然的殷勤以及言语上的认同,李金华的心里觉得不虚此行,舌头也更加灵活了。她滔滔不绝地发表着自己的见解,几乎插不上话的赵梅只是不停地点头喝水……

  陈琦出来要做晚饭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李金华不知什么时候走了,母亲没在家里,似乎是出门送客了。

  陈琦转身进了厨房认认真真做起饭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客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