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慈欣盖章:万人五星推荐,这部作品拿遍世界科幻大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刘慈欣盖章:万人五星推荐,这部作品拿遍世界科幻大奖

2020-04-02 21:30:44 作者:库管 来源:Kindle电子书库 阅读:载入中…

刘慈欣盖章:万人五星推荐,这部作品拿遍世界科幻大奖

  本文共2591字

  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2017年,科幻电影降临》席卷全国《今日美国》评价其为:美好而又发人深思的一部电影。

  在这部影片中,人们认识了一种叫肢桶”外星物种

  们就像一只只长了七条腿的圆桶,任何一肢都可以作腿,同时任何一肢也都可以当作手臂

  没人知道它们为何降临地球但女主人公却因为和他们的接触拥有了一项奇异能力,这个特异功能也直接影响故事走向

  其实,“七肢桶”最早跟大众见面是在小说一生的故事中,作者是美国华裔科幻作家特德·姜。

  这部作品当年出版,就荣获1998年星云奖和斯特金奖两项科幻大奖,电影《降临》就是改编于此。

  他的故事究竟有何魔力?今天让我们从这本书中探寻一二。

  外星人降临地球,它们要做什么?

  

  小说《你一生的故事》是以第一人称——语言学家露易丝口吻讲述的,由两条故事线同时展开

  同时它也是一篇罕见的、以语言学核心展开的科幻小说。

  几年前,载着“七肢桶”的外星飞船降临地球,它们似乎渴望人类交流,留下了一段奇怪的录音,听上去就像是一只湿漉漉的狗在抖掉皮毛上的水,没人知道外星人在说什么。

  露易丝受命接触“七肢桶”,学习它们的文字,弄清它们来到地球的目的

  “七肢桶“的文字很奇怪,人类的文字每一个笔划只服务一个字,但”七文“中的一个笔划可以贯穿好几个字。

  也就是同样一句话,人类需要多个字词来表达,七肢桶只需要画一个“符号”就可以。

  想要做到这一点,就意味着它们在“写”下这句话之前,就清楚的知道每一个线条要在什么位置

  人类做事情总是先有因再有结果,但七肢桶完全相反,从它们的文字上露易丝发现,它们总是会先预知到结果,再任由过程发生

  在和七肢桶交流了几个月后,毫无预警的,七肢桶驾驶着它们的飞船离开了。人们至今不知它们来地球的目的,也不明为什么要如此行事。

  但在研究和学习“七文”的过程中,露易丝的思维发生了变化,她慢慢学会了七肢桶“预知未来”的能力,她看到了自己未来50年的人生

  以上便是这篇小说的第一条故事线——用过去时,露易丝记录了她接触“七肢桶”、研究和学习“七文”的过程。

  如果注定失去,你会害怕拥有吗?

  

  回到小说本身,如果这是一个跟外星人有关的科幻故事,那为什么要用《你一生的故事》这么动情的标题呢?

  其实,在《你一生的故事》中,“你”指的是露易丝的女儿

  在讲述跟“七肢桶”的学习经历时,露易丝总会穿插一些有关她女儿的成长故事——这是本篇小说的第二条故事线,亦是承载作者更多情感和更多思考的主线。

  在故事开篇,露易丝就写下这样的句子:“你的父亲很快便会向我提出那个问题……‘你想要个孩子吗?’”

  那是有关露易丝女儿的一切故事的开端。

  细的读者会发现,所有跟女儿有关的事,都是“将来时”。

  比如“在你十二岁时,你会气呼呼的问为什么要生下你”;

  “等你来到人间的两三年后,你爸爸和我将卖掉第一所房子”;

  “我还记得未来的那一天,那是你十六岁的夏季”……

  一切故事,仿佛她早已预知。

  直到读完全文,你才会清楚这原来是她从“七肢桶”身上学到的特异功能她预知了自己未来50年的人生,也意外地提前得知了有关女儿一生的故事。

  她知道女儿每个年龄段要做的每一件事,预知了女儿的生,也预知了女儿的死。

  但命运注定,她什么都做不了,她依然要走向这既定的结局。

  这也是“七肢桶”教给她的:从一开始我就知道结局,我循路向前,满怀喜悦,也满怀痛苦,但我安然接受。

  许是逃不脱商业电影大场面的桎梏,电影《降临》加了一段“露易丝通过特异功能破解了外星人的计划,成功阻止了一场星际大战”的情节,这在原著中是没有的。

  原著把最动人、最引人深思的情节都留给了女儿、都放在未来一个个的小故事中。

  特德·姜用科幻的针脚,织就了一件暖意满满的外衣,它的名字叫“母爱”。

  始于科学,收于人文

  特德·姜,被成为科幻小说中的“奇才”。

  他1990年以处女作《巴比伦塔》出道,30年来,一共只发表过十七篇作品,却几乎让他收获了星云奖、雨果奖等世界全部科幻大奖。

  《你一生的故事》近几年再版,多以短篇小说集的方式,全书除了《你一生的故事》这一篇,还包括特德·姜早年间的多篇作品。

  比如《巴比伦塔》,这部1990年一出版就拿下当年星云奖、让他名声大噪的作品。

  巴比伦塔,一座高耸入云的塔,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爬到塔顶。

  如果有人坠塔摔死,没有人哀悼;

  但如果掉下去的是一块砖,砌砖的人会难过得掉眼泪,因为要一年后才能补上这块砖。

  为了离上帝更近,人类伐木烧砖、拉车砌塔,经过无数个世代的辛劳,这座塔越建越高,高到被流星撞破了角。

  但就在人们以为自己即将到达天堂的时候,这“天堂”的模样,却让每个人都傻了眼……

  同《巴比伦塔》一样,《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写的也是一个完全由想象力创造出来的世界。

  传说中,天使每一次下凡,都会给某些人赐福,但也会给某些人降灾。

  那是一次平平常常的下凡,下来的是天使圣纳撒尼尔。他在市中心一个购物区显形,大施法力,治愈了四个病人,但造成了八个人的死亡。

  死亡的人里有一个叫莎拉·菲克斯的人,她的灵魂升上了天堂。

  尼尔·菲克斯的丈夫莎拉,他原本既不怨恨上帝也不敬爱上帝,从来只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直到妻子的去世,为了死后能够和妻子在天堂相遇,他被迫信仰上帝。

  他的信仰之路会顺利吗?宗教与爱又到底该如何共处呢?

  2002年,特德·姜有一则短篇小说被提名当年的雨果奖最佳短中篇,但他以“这是为了凑2002年出版的短篇集特意写的赶稿之作不适合参选”为由拒绝了这次提名。

  这或许正和他一直以来的创作理念相契合,那就是——时刻关注内心。

  纵观他的所有作品,不论是何种话题的故事,特德·姜都发挥了自己“名为科幻,实为哲理”的写作风格。

  这种软科幻的写法,更像是一种新时代的寓言。

  披着科幻的外衣,探讨的都是直击人心的话题。

  刘慈欣评价他的作品:“科幻的想象力有时具有上帝的力量,能够创造出一个想象世界并使其生动地运转。”

  始于科学,收于人文。

  每一个“科幻必读”书单上必有的特德·姜,这一次,再不想让你错过。

  福利时间

  — THE END —

  更多精彩推荐:

  1、他们不是魔鬼,但真的要人命 | 病毒书单

  2、“捧红”沈腾!票房25.8亿!网友惊呼:千万别错过原著……

  3、BBC和亚马逊联手都搞不定,阿婆这部小说真的有毒!

  4、“我们只是吵架,你怎么叫我离婚啊”

  5、豆瓣8.5分,什么黑料都敢写!真不愧是东野圭吾!

  点击阅读原文,来微博找我玩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