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于老年人,物质富足与精神陪护哪个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于老年人,物质富足与精神陪护哪个更重要?

2020-04-03 18:01:24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个周末,我看了一本很有意思的书《老妇与猫》。这本书是由英国诺贝尔文学奖女作家多丽丝·莱辛撰写的一篇中短篇小说

  故事讲述了一名叫赫蒂的老人养了一只叫蒂贝的猫咪。但由于政府禁止饲养宠物,舍不得宠的老妇赫蒂,搬出住了30年的老房屋,带着她的猫蒂贝到处流浪,最后在饥寒交迫情况下,在街头冻死。

对于老年人,物质富足与精神陪护哪个更重要?

  看过这本书的人,相都会被赫蒂与她的猫蒂贝之间不离不弃的情感感动,但我整篇读下来,感觉作者除了描写人与动物真情外,还给我们抛出一个现实问题:对于老年人物质富足精神陪护哪个更重要

  一、孤独的女主人公,猫咪是她唯一的精神寄托

  自从丈夫得了肺炎病逝,四个子女相继长大离开女主人公赫蒂就一直处于独居生活。而且让她更孤独的是,由于她的子女嫌弃古怪,不体面,所以搬离后再没有回来看望过她。她在儿女身上唯一得到的爱就是四年前,她的“好女儿”寄来的一张圣诞贺卡

  所以女主人公赫蒂的灵是很孤独的,没有寄托的。而我们都说,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精神寄托。读书时候,因为有了考试这个精神寄托,我们才更有动力去读书。成年后,因为有了爱情这个寄托,我们才更有动力去打扮提升自己。成后,因为有了儿女这个寄托,我们才更有动力去赚钱养家。可以说,精神寄托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但是,对于丈夫早亡,儿女不孝的赫蒂而言,她没有任何的寄托。

  为了寻找寄托,她也找过各种消遣:喝酒、赌博,再找个丈夫等等,但都很快厌倦。因为不能通往心灵的消遣,都不能化解孤独。消遣再多,散场后,心依旧是空的,没有寄托的。“因此她很少待在家,尽可能热闹的街上去。”直到她遇上她的猫蒂贝。

  蒂贝是一只杂交猫,眼睛很小,猫毛又硬又粗,但却给了赫蒂精神方面的陪护。在儿女都嫌弃她的情况下,只有蒂贝“还挺愿意被硬邦邦的瘦骨磷峋的老胳膊抱在怀里”。在漫长的独居生活中,只有蒂贝肯听着她唱歌或者诉说心事。在她病倒的时候,只有蒂贝捉来鸽子为她补充营养。在她冻得剧烈地颤抖时,也只有蒂贝“蜷缩在她的膝头,使她的肚子暖和了起来。”

  可以说,蒂贝不只是心灵上的陪伴,它还照顾着赫蒂的日常生活,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亲人。所以,蒂贝也成了赫蒂唯一的精神寄托。

  二、精神与物质哪个重要?女主公明选择了前者

  蒂贝是赫蒂唯一的精神寄托,精神支柱,所以政府下令禁止养猫,要把蒂贝“安乐死”时,赫蒂就带着蒂贝开始了流浪的生活。在躲避警察的流浪中,赫蒂只找到一座轰炸残留建筑物,住了下来。

  “太破旧危险了,连流浪汉都不去住,更不用说伦敦那支浩浩荡荡的无家可归的穷人大军了。整幢楼没剩下一块玻璃,底层的地板大部分没有了,只留下零星的几块地板和伸出的木板条悬架在积满水的地下室上面。天花板碎成片片,房顶也摇摇欲坠了。”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下,饥寒交迫的老妇人赫蒂,很快就病倒,死了。

  看过这个故事的人,或多或少都会觉得赫蒂很傻。因为她有过两次机会去避免流浪。第一次是她本来有个老房子,如果她不搬离,她依然老有所依。第二次是政府人员通知她可以入住养老院和领取养老金,当然,上面的两次机会,都是建立在她放弃饲养蒂贝的基础上。但她为了蒂贝,通通都放弃了。

  我想,对于她而言,比生活贫困更可怕的是心灵上的贫困。如果她没有了蒂贝这个寄托,那她的人生就如行尸走肉,等死而已。但有了蒂贝的陪护,再困难的生活依然是暖的:

  “在那个雨夹雪的一月天气里,她仍然不认为自己受了多少冻。她一生从来没有在一间烧得暖暖和和的房间里居住过,从来不曾有过一个真正温暖的家”。

  房子再破又怎么样?因为有了爱,破房子温暖了。生活再苦又怎么样?因为有了寄托,她的人生完整了。我想,这就是她宁愿流浪冻死也不愿意放弃蒂贝的原因吧。

  三、作者通过《老人与猫》为我们揭示了老年人的核心需求

  表面看,这是一个人与动物之间不离不弃的感人故事,它触动了人心底的柔软,让人看着看着就哭了。但哭完后,冷静想想,作者想表达的道理远没有这么简单。

  从老妇人赫蒂宁愿放弃较好的物质生活,也要饲养蒂贝就可以看出,对于老人家而言,精神陪护比物质富足更重要。

  而作者揭示的这个道理,在今天看来也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尤其在老龄化严重的今天,如何妥善照顾老人,让他们安度晚年,成为你我他的共同话题。

  只是如今的许多人,他们对赡养父母的认识,还停留在物质的满足上。他们认为只要逢年过节给了孝敬钱,就是孝顺。让父母住上大房子,就是孝顺。让父母生病时得到保姆的周全照顾,就是孝顺。

  但事实上,他们都误会父母了。父母的核心需求从来都很简单。他们需要的只是你能抽空回家,看看他们,陪陪他们,偶尔说上几句话罢了。

  正如陈紫婷说的那样:“有谁能懂父母心事,原来陪伴才是幸福最美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