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恼的星期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苦恼的星期一

2020-04-05 09:16:3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苦恼的星期一

  上个星期,我让学生做了一次自由作文。在批阅作文的时候发现了一女生题为《星期一》的作文,我觉有些意思,现摘录如下

  第一节课是英语,英语老师总是遵循着这样一个原则走。一上课,先背单词;然后是背诵知识点;最后学新课,读句子……,真是烦死了。

  第二节课上政治。因为政治老师上个星期二晚自习吵了我,所以我对她非常不满,她讲的课我不想听。

  第三节课是数学。数学我听着听着就发呆了,脑子就开小车了。

  第四节课是语文。语文听着听着就发困,但还不能睡,那个难受劲——真是苦啊!

  终于四节课上完了,累得我一身疲倦

  无论怎么说,星期一一点儿不好,我的感觉可用两个字来形容苦恼

  【反思】这是我们班一位成绩还算是中等的女生在一篇自由作文中的一个片段。在这个近似流水账的片段中,真是地记录了她对星期一的感受。我相,这位女生的感受绝不仅仅是她个人的感受。透过她这颗小小的水滴,我们不难发现由折射出的在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星期一综合症”。

  星期一本来是一个新的学习历程开始。学生们在经历了两天的充分休息之后,本应是以一种饱满精神状态投入紧张劳动中去。但事实却恰恰相反,每逢星期一上课,学生们好像还没有从星期天玩耍的状态中苏醒。在课堂上,他们不是哈欠连天,就是睡意朦胧,给人一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感觉。看到学生们无精打采样子,老师们兴致勃勃地走上讲台后也很快受学生感染而提不起讲课的兴趣来了。

  那么学生们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反常的“星期一综合症”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厌学所致。在我们这所农村中学,学生中普遍存在着厌学情绪。他们之所以来学校上学,就是迫于家长压力。说实在的,学校对他们来说已经失去了任何吸引力枯燥的学习生活不能引起他们的任何兴趣。因此,尽管学生沐浴在党的义务教育阳光下,但我们农村中学学辍学率还是惊人的。能够从初一坚持初三的学生也就是50%左右,其中的一半学生就中途自动退场了。

  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试想,如果作为一个学生没有浓厚学习兴趣的引导,我们很难想像他能依靠外界的压力而读完漫长的三年学业,即使他勉为其难地上完,其学业成绩也是可想而知的。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学生的悲哀,更是我们教育的悲哀。

  不知什么时候,星期一能成为学生们最大的期盼,学校能理所当然地成为学生们真正的乐园,而不是近似监狱似的苦屋?

  到那时,我们的教育就成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苦恼的星期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