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蔡伦发明造纸术的是是非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蔡伦发明造纸术的是是非非

2020-04-06 21:38:39 作者:烟泪笺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蔡伦发明造纸术的是是非非

  人类社会何时进入文明时代的,在考古学界有几大要素说,比如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先生提出了“文明三要素”:城市文字、冶炼金属;其他国家说者有的认为文明的要素为:文字、城市、复杂礼仪人民高中历史必修一中提出:原始居民开始迈入早期国的历史阶段,这一阶段的突出标志是金属器具使用贫富分化的产生、文字的成熟、城的出现和礼制的初步形成

  提到造纸术,初中历史课本中都提高到过一个人——东汉蔡伦。在郭德纲相声中就听到过太平歌词:小小的纸啊,四四方方,东汉蔡伦造纸张,南京用绸缎,北京用它包文章,此纸落在我地手,张张包的都是十三香(后面的是关于十三香的啦,所以就不写了)。所以一说到造纸术每个人必然会想到蔡伦。尤其是自唐代起蔡伦被神化,为他建庙立祠,举行祭祀,在每一个造纸坊(比如电视剧《新世界》里徐天管的那一片白纸坊,就是北京造纸的地方)里也供奉蔡伦像,被奉为祖师爷(就像古代学堂供奉孔子像,中医供奉扁鹊华佗,说相声的供奉东方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