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个军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个军礼

2020-04-07 10:32:25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个军礼

  三个军礼

  ·倡文 杨给振·

  时间:秋天的一个下午

  人物老兵、老兵妻、老杨(民政所工作人员)、小张(老兵的孙子

  地点:一农家小院

  秋高气爽田野里一片丰收景象。民政所工作人员老杨挎着个公文包,兴冲冲上。

  老杨:大河没水小河干,大河有水小河满。这真是一点也不假呀!(意味深长)新中国成立到现在,风风雨雨六十几载,我们的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刮目相看奇迹。(拍拍挎着的公文包)这不,昨天民政局领导找俺去,说国家出台了新政策,要给农村年满60周岁的退伍义务兵发补助局里人手少,让俺协助普查落实乡里每个老兵现在的生活情况。(感慨)这可是彰显党和政府对老兵们关怀大事,我一定得办好呀!(抬头)这不,说着说着就到了一家。这主人可是个老革命了。叔,在家吗?看,这门虚掩着,肯定在家!

  老兵妻:谁呀?(屋内传来了应答声,一个老太太从屋里走了出来,一眼看到站在门口的老杨,忙说)是大侄子呀!什么风把你给吹来了?你可是个大忙人,来屋里坐,屋里坐。

  老杨:(随和地指了指院子里的凳子)就坐这儿吧。(坐下来,幽默地说)婶呀,你问什么风把我吹来的,我告诉你,是春风呀!(四周看看,问)俺叔呢?

  老兵妻:你叔去地里瞧庄稼去了。这不,今年风调雨顺玉米棒子个个尺把长。(忽然醒悟地问)唉,大侄子,你是不是喝酒犯迷糊了,现在正是秋天,哪来的春风?

  老杨:(笑了笑,拉开公文包,掏出一个厚厚的本子,扬了扬)是这个春风把俺吹来的!

  老兵剃着光头,背着锄头上。

  老兵:今年庄稼长势旺,一个个长得跟棒槌一样裂开膀。老婆子,我回来了!

  老杨:(站起来,迎上去)叔,你回来了?

  老兵:哟,这不是大侄子吗?快坐、坐!(一边说,一边放下锄头,一边示意老杨坐下)大侄子,今儿咋有功夫跑到叔这儿来了?(继而朝老伴说道)快,老婆子,快给大侄子倒杯水。

  老兵妻:,瞧我光顾着说话了。(转身进去)

  老杨:叔,都自家人,倒什么水呀!您老身体还好呀?(老兵妻端水上,老杨接过水杯象征性地喝了一口,放到边上)叔,是这么回事,国家出台了新政策,要给年满60周岁的农村退伍义务兵发补助,按军龄,一年兵一个月发10块钱,像您老这样子一个月就能领好几十块钱呢!这不,民政局的领导让我协助普查咱乡里的老兵情况。

  老兵:(语气中充满着激动地问)你是说,党和政府没忘记俺这些老兵。

  老杨:(以农村一种特有的调侃语气)记?忘记了上边会让俺来普查?

  老兵:(站起身来,目视前方,动情地)想不到呀!俺都退伍几十年了,黄土都快埋到这儿了,给国家做不了啥贡献了,国家还想着俺。(说着两脚并拢,认认真真敬了个军礼)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首长们的关怀,俺这儿给你们敬礼了!

  老兵妻:(看着老兵,半认真,半开玩笑)站都站不直了,还卖弄个啥?10块钱就把你乐成这个样,你要像那退休干部、退休工人,一个月两千三千的,还不蹦上天了?

  老兵:(瞪了瞪妻子,有点生气)你,你懂个啥?(转而看着老杨)10块钱,说心里话,不多,可咱对国家又有多少贡献呢?再说,我们是第一批义务兵,光咱县就走有二百来号人。我现在都70多岁了,60岁到70多岁,咱全国有多少退伍老兵呢?一个人一个月几十块钱,国家又得花多少钱呀?还有以前咱种地要缴税,现在不但不缴了,种地还给补贴款;再有,到了60岁,国家每个月还给咱发养老钱。这有吃有喝,有零花钱,我怎能不高兴。再说,今天一听大侄子的话,我不由又想起了当年的军营生活,想起了那些牺牲的战友,与他们比,我怎能不高兴,怎能不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老兵的照顾?

  老杨:也就是这回事,叔,你真是知足常乐呀!

  老兵:对,人就得知足常乐。

  老兵妻:对、对,对个屁!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挖苦的语气)

  老兵:啥?你说啥?(冲妻子)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嘿!亏你说得出口?逢年过节,我们儿孙满堂,一家人乐乐呵呵、欢天喜地、热热闹闹,可是,你想过没有,我那些倒下的战友,他们身单影孤,冷冷清清躺在异乡,每当想起来,我这心里难受呀!(语气缓慢悲痛)

  老兵妻:看看,又来了,说句笑话就当真。(嘴里嘟哝着转身进屋去了)

  老杨:叔,慢慢说,俺婶也是说笑话哩。

  老兵:(激动地)大侄子呀!你是不知道,当时我们新兵集训后下到了连队,我们连看守着一座监狱,里面关的都是些国民党的战俘。晚上,经常有国民党潜伏下来的特务有组织地来破坏。我们在老兵的带领下刻苦训练,时刻准备痛击敌人。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了,这天晚上,我们睡得正香,突然外面响起了枪声,集合号骤然响起,战友们迅速集合到大院内,连长果断地做了部署,战友们就投入了战斗。敌人被打退了,天亮以后,我们聚集在大院内,好多战友都受了伤,他们有的裹着头,有的裹着腿,地上还摆放着3个担架,用布遮盖着。大伙心里明白呀,眼泪不由自主流了出来。(顿了顿)这三个战友,一个是老兵,两个是新兵。老兵原本是要复员回家结婚的,可他为了训练我们这些新兵,主动留了下来。唉,要是他当时复员了,现在也像我一样儿孙满堂了。还有我那两位新战友,他们刚步入军营,就献出了生命。唉,唉,老婆子竟说我……唉,我怎能不生气?

  老兵妻听老兵越说越激动,也悄悄走了出来,动情地看着老兵。

  老杨:叔,你说得太对了。正是由于军人的无私奉献,我们的祖国才能一步步走向辉煌,人民才得以安居乐业。这不,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他们,人民也没有忘记他们!

  老兵:(面对苍天)战友们,听到了吗?党没有忘记你们!国家没有忘记你们!人民没有忘记你们!我那牺牲的战友呀!你们安息吧!现在,现在我领这个钱,我心里难受呀!战友们呀!我得感谢你们呀!(说着,颤抖着敬了个军礼)

  这时,一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风风火火跑了上来。

  小张:爷爷!爷爷!奶奶!奶奶!(一眼看到了老杨,不好意思起来)伯伯好!

  老兵妻:(从感动中回过神来,亲切地和孙子打着招呼)回来了,孩子,快,坐下来歇歇,饥了屋里有馍有菜,我给你端去。

  老兵:(定了定神,抹了一下脸,和孙子说话)孩子,咋又回来了?

  小张:明天是星期天。

  老兵:(意味深长)哦,真快呀,又到星期天了?

  老杨:在哪儿上学呀?

  小张:在县一中。(说着来到奶奶身旁,拉着奶奶的手)奶奶,我想去当兵。

  老兵妻:(惊愕地)啥?当兵,你不念书了?当兵有啥好?干两年,还不是回来种地?没出息!等你爸妈打工回来了还不打断你的腿!听奶奶的话,好好念书,考个大学,光光堂堂的。

  老兵:(抢过话茬)当兵咋就没出息了?当年我就是个睁眼瞎,要不是去当兵在部队学文化,还不认识字哩!

  小张:(冲奶奶做了鬼脸)奶奶,现在可不一样了,没文化,部队还不要呢?明年我就要高中毕业了,武装部的同志来学校号召携笔从戎,现在同学们都争相在网上报名呢!

  老兵:(纳闷地问)啥?乡里不能报名,还得到网上报名?

  小张:乡里也能报名,网上报名是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办法。现在,不懂电脑就是文盲,就是落后。落后了就会被人瞧不起,严重地说,就是要挨打。

  老兵:挨打?岂止是挨打!(看着老伴)咱小时候,那小日本在这儿,烧杀抢掠,无恶不做,多少人惨死在他们手里,又有多少人无家可归。你不是常念叨,你有一个哥哥,就是在逃荒的路上走丢的吗?爹妈临死还叫着他的名字。今天咱们过上了这幸幸福福的日子,那是多少烈士用生命换来的?你不当兵,我不当兵,谁来保卫国家,谁来保护咱这太平安稳的好日子呀?

  老兵妻听着丈夫的话嘴唇翕动着,泪水流了出来。

  小张:现代战争已经是高科技的战争,咱们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现在是突飞猛进,可这高科技水平的武器,也需要有文化、高素质的人来操作呀!所以,现在国家号召有志青年携笔从戎、报效祖国,同学们都在报名,我怎能落后呢?

  老兵:唉,还是俺这孩子懂得多!

  老杨:叔,你不知道,现在征兵也是有讲究的,没有学历部队还不要呢?

  老兵:那就是说,现在当兵得要文有文、要武能武,文武兼备才行?

  老杨:那当然了!

  老兵:(冲孙子)孩子,你的想法太对了,保卫国家就得靠你们这些有文化的年轻人,来,请接受我一个老兵的敬礼。(说着冲孙子敬了一个军礼,孙子也赶忙回敬了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

  老兵妻和老杨看着爷孙俩会心地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个军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