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

2020-04-07 11:26:03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兵者博弈运筹帷幄

  孙子曰:“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示形诱敌的方法运用到极妙的程度,能使人们看不出一点形迹,看不出一点形迹,即使有深藏的间谍,也无法探明我方的虚实,即使很高明敌人,也想不出对付我的办法来。例如《笑傲江湖》里面风清扬令狐冲剑术之道,说剑术讲究行云流水,任意所至”,令狐冲因此进入了另一番境界。而后令狐冲学习独孤九剑时“无招胜有招”可以说是达到武学最高水平

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

  孙子曰:“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讲的是进攻必然得手的,是因为攻击敌人不注意防守不易守往的地方;防守必然巩固的,是因为扼守敌人不敢攻或不易攻破的地方。所以,善于进攻的,能使敌人不知怎样防守;善于防御的,敌人不知道怎样进攻。《孙子兵法·计篇》中讲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也是同样的道理

  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

  孙子曰:“进而不可御者,冲其虚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故我欲战,敌虽高垒深沟,不得不与我战者,攻其所必救也;我不欲战,画地而守之,敌不得与我战者,乖其所之也。”意思是说前进时敌人无法抵御的,是因为冲击敌人防守空虚的地方;退却时,敌人无法追及的,是因为退得迅速使敌人追赶不上。所以,我若求战,敌人即使坚守深沟高垒,也不得不出来与我交战,是由于进攻敌人所必救的地方;我若不想交战,即使画地而守,敌人也无法和我交战,是因为我设法改变了敌人的进攻方向

  《孙子兵法·军争篇》云:“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在战场敌方三军,可以挫伤其锐气,可使丧失士气,对于敌方的将帅,可以动摇他的决心,可使其丧失斗志。《三国演义》里刘备诸葛亮之前的军师——徐庶,“身在曹营,心在汉”说的就是他。徐庶的母亲曹操虏获,而后曹操派人伪造徐母的笔迹骗徐庶到许都,徐庶是个大孝子,收到后就含泪向刘备拜别:“即使我留在您身边也无济于事了,请允许我北上侍奉老母。”到了曹营后的徐庶感念刘备的知遇之恩,进入曹营数十年,未曾献过一计一策,因此后人以此衍生出一个歇后语“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

  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

  《孙子兵法·计篇》中讲:“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这里的“庙算”,是因为古代凡是有战争,都要拜祖庙,在庙堂占卜祈求祖先的护佑,而后在庙堂里筹划战略。这句话的意思是未战之前因为筹划周密,就可以预料会取胜;未开战之前筹划少的或者取胜的条件本身就少的,取胜的把握就小。准备充分的取胜就大,准备不充分的就会失败。何况一点条件也不具备的呢!因此我把之前讲过的一句话作为结尾——“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希望大家无论做任何事都要事先思虑周全,做到成算在心的时候就可以大获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