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奢侈贫穷》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奢侈贫穷》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4-07 23:22: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奢侈贫穷》经典读后感有感

  《奢侈贫穷》是一本由[日] 森茉莉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2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奢侈贫穷》精选点评

  ●老少女的自我随性之笔,贫穷生活中的轻奢细节描写值得一看,过于自我、絮叨的叙述看着有点困倦未读完。

  ●也太自我了吧,从某个角度真的很不喜欢这种自我过于强烈作品,难以评分

  ●明明就是个乐呵呵老太太,怎么就被人编排着是疯狂恋父了?

  ●描写贫困生活的真实批判的几篇其实是吸血鬼小说

  ●比小说吸引我,状写食物最佳。字里行间的三实有妙趣w 271217 重看一遍,去魅

  ●讲真是蛮不喜欢这种过于自我的作品的,哪怕是森鸥外的女儿

  ●读森茉莉的文字,是我贫穷的奢侈

  ●如似幻的浪漫

  ●看不太下去

  ●我觉得我和主角三观差距太大,以至于觉得不思进取痛心疾首

  《奢侈贫穷》读后感(一):中年老少女的元祖-森茉莉

  这个行事疯疯癫癫,半辈子潦倒不堪老奶奶,有一颗明朗柔软古怪的少女,缩在自己玻璃壳里默默窥探世界。她的文字笼罩着一层魅的氤氲,有一种看蒂姆伯顿电影奇幻感,又着实风趣

  喜欢把人比喻动物,比如崇拜作家平四郎是吃下世俗琐事,却长出华丽羽毛,吐出锦绣文字的黑鸟;评论家与志之是一条华丽穿越过整个埃及,渴望啮咬女王胳膊的巨蛇(只不过因为第一次见面时人健身房穿了一条雪白色紧身裤而已,茉莉就已经为他编排好了整个前半生星辰大海人生,可见是只春心荡漾的老少女无疑)

  老书生室生犀星是一只飞身冲向文学不顾一切扭绞踹踩的秃鹰,而且他的身上"散发着伏尔加河的颜色"。这个比喻妙啊,脑洞真大。

  茉莉化身"魔利"这个可爱的角色,不断撞击我们日常赖以生存,叫做"正常"的一道墙,通过那些细小裂缝,反观到这个社会扭曲的,变形的,奇怪一面。我能想象这个老奶奶狡黠一笑的样子,那张脸上有着十三岁就定格了的稚气和一种仿佛不属于这个世上的智慧

  《奢侈贫穷》读后感(二):红舞鞋少女

  第一次看到森茉莉的文字,纯属巧合,百无聊赖时候总是想到去书店,只是微黄的灯光清洁的木地板以及空气里隐约的咖啡纸张混合气味已经足够平复心绪

  那个时候,被她的《我的美的世界》的包装所吸引。大概性格里也有着相似成分,买书不光是内容而已,排版包装也同样重要。绝美的诗句用微软字体印在雪白的纸张上也丝毫提不起想看的兴趣,书的包装大概和人的衣服一样代表着给人的整体印象。总之,这本书的名字的包装恰如其分,裹在塑料纸里看不到内容我也开心的买了下来,心里嘀咕,森茉莉,这作者名字真好听。

  果然第一眼就看中的书,打开也不会失望。有很多的作者写了许多获得赞誉的杰出著作,而我却偏爱生活散文,从闲谈间窥得作者本人的思想情绪,和当时那个年代环境,常常是看了散文,如果兴味相投,再去找作者的代表作什么的。

  都是写贫苦生活中华丽而梦幻的的所思所想,《奢侈贫穷》比起《我的美的世界》这种纯散文的题材,更像是小说。作者自比的虚拟人物,魔利,年过中旬的独居女人,比起更多同龄的更年期患者,更像是一个任性的小公主,或者森林里古怪的老巫婆。

  陋室独居,偶尔甚至会三餐不继,想来颇为凄惨,但是对于森茉莉却远非如此。她可以在贫民窟坚持自己贵族的任性娇气,在毛巾肥皂玻璃瓶等寻常物件里构筑自己的奢侈美学,在极度崇拜西洋文化之下,味蕾在巧克力,面包和西式罐头中得到满足。

  她是一个任性古怪却内心丰富的人,经历极大的生活落差之后,迫不得已自己写写稿子想办法养活自己。贫穷没有让她变得尖酸刻薄,也就是她最厌恶的庶民气息,她还是偏安一隅在精神世界里丰富愉悦着自己,在日常琐事中获取满足,这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爱得偏执而又单纯。

  曹雪芹也是生活美学的集大成者,衣食住行无不细细描绘,引人入胜。张爱玲更是要不掩饰自己对于物质的追求,经历一段少女时期的拮据,年纪轻轻就惊艳文坛之后,对于衣着服饰,妆容打扮,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也体现在了作品的字里行间。相比之下,森茉莉开始写作的时候,早已落魄,对于物质的讲究只能局限于负担得起的一些日用品,但是这些乐趣已经足以慰藉她从始至终的少女心,填满了她不愿清醒的意大利和巴黎的琉璃梦境。

  看看森茉莉的散文,体味生活里的小乐趣,戏谑人间,足以抵消日常的倦怠和疲惫,继续兴致昂扬地走下去,像换了红舞鞋出门信步的少女。

  《奢侈贫穷》读后感(三):写小说又何必如此穷苦,看这个日本老妪在神经质里恣肆

  写小说又何必如此穷苦,看这个日本老妪在神经质里恣肆

  这里所说的穷苦,还不完全指向的是一个未成名作家贫瘠的物质生活状态,更重要的是他努足着劲想要写出一部经典名作来,因此他会本能地对流行小说,对随心所欲的故事情节,对根基不扎实的人物关系总是会报以一种本能的抵斥,所以,这样的作家从内心里来说是穷苦的,因为他会看到成功是遥遥无期,并且有可能到死都不会实现,虽然文学拯救了他的人生,但同样也给了他一个穷苦的内心。

  森茉莉是一个另类,因为你且看她,在《奢侈贫穷》一书里是如何创造出各种各样的青年男女,是如何编排出命运多舛的爱情。她被归类为耽美派的类型,这是一个不上大雅之堂的文艺派别,但森茉莉从来不像是内心里曾有半丝自卑闪过的人,她在这其中洋洋自得。

  是的,洋洋自得就是她面对着这个世界的方法。写小说只不过是她的谋生手段(让自己不会饿死,让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洋洋自得找到一个阐释的窗口),她的那个狭小贫瘠的家中却是从来都没有散发出一股穷人自暴自弃的黑暗味道,在那里面有着各种各样与穷人的品质可能不太相符的东西——但显然也不会是太过的昂贵,因为她哪有这么多钱,再穷一点她可能就会饿死了——这些东西全都乱七八糟地堆在了一起,如若放在了中产楼盘广告里,它们可能多少还是有些相配的——这就是对《奢侈贫穷》想象出的画面。在这样的房间里,她幻想着一个物质极为丰富的世界,至于那些主人公,却很可能是为了衬托这样富足的物质世界。

  洋洋自得,再进一步就是神经质了。

  有将她和张爱玲比的,除了都是女性作家,还有什么好比的。张爱玲是清醒的,是清高的,而森茉莉是在博物馆里看到一个真心喜欢的作品就要上前去触摸的(哪怕是明明写着禁止触摸),如若碰到这样的老太,你甚至可能会是觉得她会是有些粗鄙的,有些做作的,有些故意的。

  噢,对了,她和张爱玲还有着的相似之处是都同样的家道中落,同样的背景走出的竟是这样两条截然相反的道路。

  有文艺评论说是森茉莉有着强烈的恋父情节,她所有的作品都可归于这样一个根结。对的,你说的全都是对的,这就是一个真理。但我还是不想看到她受到这样的分析,因为我想要的就是她在这个世界里洋洋得意地神经质着,否则,她就丧失了这样的自由,她说不定也就会突然无所适从地惶然起来,真担心那时她呈现出一张老妪非常难看阴沉的脸。

  《奢侈贫穷》读后感(四):我就是要做一只好吃的水煮鸭

  “唯有梦,才是这世界上真正的现实,以及瑰宝。”

  “美就是美,即便不与道德交好,美永远都是伟大的。美,凌驾于任何东西之上。”

  仅凭这两句话,足可以让我喊出永远爱森茉莉了,我永远爱这个永不剪断少女时期脐带甜美性感的老太婆。

  但关于这本书我更想说的是开头的那句:

  “魔利本就不是一个作家,她才不是像作家那样伟大的人物。”

  想到我妈之前跟他爱写点小诗的男朋友说,她经常会自己写点东西。

  男朋友立马说,啊,那她是个作家啊。

  我开始觉得惶恐,这份惶恐好像不仅仅是因为完全“担不起”而不由自主低下头的惭愧,我并不认为我该低下头,但是一时间我也找不到更好的语言表达这份羞耻心。只能随口“啊啊,你别跟他乱说啊”这样看似不好意思地搪塞过去了。

  我在想并不是所有写东西的人都想要成为“作家”,也不是所有在画画的人都想要成为“画家”吧,本人也许并没有这样的意愿,因为在做这样一件少数有天分的人才会做的事,让外人误以为你也是少数的那批人,做着做着就只能被赶鸭子上架,也不看看这只是不是一只真的烤出来会好吃的鸭子。

  我这只不确定自己烤出来会不会好吃的鸭子还没决定要上架,眼看着就要被人赶着上架的势头吓到了。

  “作家”到底是怎么回事连我自己都弄不清楚,在我看来不过也就是一群玩弄文字游戏的人,有玩得好的,有玩得差的。

  玩得好的又勤奋的自然是上架后供不应求的热辣脆皮烤鸭。

  玩得差的一定是玩得差的吗?换一种规则呢,搞不好这只是一只属于水煮届的鸭子,用烤鸭的眼光看它确实怪怪的。水煮鸭做得好吃好像很麻烦,有好吃的水煮鸭吗?我没吃过,就算好吃也会输给水煮鱼水煮肉片水煮虾,但是还是固执想做一只美味的水煮鸭,不愿做一只热辣脆皮烤鸭,是天赋有限还是性情使然不得而知,也许都有。

  当森茉莉说她就是喜欢甜美的浪漫主义,说心的反应并没有一定之规,就是要在无拘无束的状态下写出自己的小说。我感受到了鼓舞,可以说森茉莉整个人都鼓舞了我。

  “你这算哪门子的作家(写手)啊?你看看谁谁谁,那才是专业作家(写手)。”

  当她受到质疑批评,仿佛可以看到那张自得其乐的脸在说:

  “我无所谓啊,我只想做一只好吃的水煮鸭。”

  我只想成为自己,业余就业余吧,任性就任性吧。

  疯癫古怪没关系,健忘闲散也没关系。

  原来这样活着也可以啊。在我无数次被朋友吐槽“你活到现在真是太不容易了,总是在神游”,“你丢东西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等等,原来心不在焉地活着也可以。

  “就有人必须心不在焉才活得下去。”仿佛感觉森茉莉在摸着自己的脑袋安慰道。

  她说每次别人知道她会写点东西以后,见到她之后总要说声加油。可那些人自然无法体会到:她这个人不能努力,得像这样懒洋洋的才能活下去,才写得出东西来。

  我要和森茉莉隔空击个掌,学会接受自己拥抱自己:“

  我就是要懒洋洋地躺在水里,慢慢煮自己。”

  “做一只水煮鸭比较浪漫,我喜欢。”

  然后钻进被窝,想象被窝是一圈蛋白,我这个蛋黄被稳稳包住,安心地进入梦乡。

  《奢侈贫穷》读后感(五):摘抄

  1、魔利总是躺在各色心爱的对象中央,让清晨的天光、困意袭人的午后烈日和罪恶渊薮的暗夜烛火,轮流映洒在她的身上。

  2、现实,那是“悲伤”的别名。唯有在幻想中,幸福方能与人们相伴左右。或许有人认为在现实中也过得十分幸福,可那些人大抵是误会了。当幸福的人们在现实中感到幸福的时候,那股幸福的感觉乃是存在于其幻想之中,抑或至少带有些许幻想的成分,而绝不会是存在于现实之中。直白地说,倘若有谁认为仅仅待在现实中就能感到幸福,恐怕只有我们元祖的猿类,以及进化未臻成熟的人类罢了。

  3、现代的东西一定是干燥的,古典的、优雅的东西都是“旧时的遗物”——这样的观点有些可疑。

  4、多数女人只要结了婚,过上五六年,大都变得厚颜无耻了。

  5、其实,真正的美人不憎恨别人,也不会做坏心眼的事。全世界都嚷嚷着现今已是自由恋爱的时代,年轻女孩无不盼能博得众人的关爱,可若真想惹人疼爱,与其把发色漂淡、描上眼线,不如别再羡慕别人、憎恶他人才是上上之策。相由心生,那些欲望会使女孩变得面目可憎。

  6、除非掉的是重要的物品,否则懒得移动全身的魔利顶多回头瞄一眼,便径自继续前行。

  7、将自己的每一天,都当成金碧辉煌的一天看待。

  8、魔利深信,美就是美,即便不与道德交好,美永远都是伟大的。美,凌驾于任何东西之上,所以和宗教、恶德,毫无相关;也和理论、思想,没有关联。

  9、魔利始终不明白,为何到普利司通美术馆看双年展的参展作品,以及伦勃朗与卢梭的画作,便代表你是个优秀的人。在魔利的认知里,不管看了多么伟大的东西,魔利仍旧只是原来的那个魔利。在会场里的某种紧张气氛下变得僵硬的人们,只消出了街走上几步路,就会恢复成原本的那个人了。

  10、令人不快的吐痰声细细地传来,使她觉得那痰丝好像钻进了自己的嘴里似的。

  11、隐藏在他们轻蔑态度背后的是极度的自卑。

  12、那小小的、许多的不安,像被装在袋子里的蝉一样,拼命地拍动着翅膀。

  13、除了魔利以外,其他人全是成熟的大人,数不清的人生秘密皆尽隐藏在那淡淡的微笑之中。

  14、举凡自以为声名远播的人,其实都不如想象中来得出名。

  15、老实说,人类,在我眼里是相当可怕的东西。我生为人类的同类,每一天都不得不与人类相处、向人类问候、与人类谈笑;可这些表面上的说说笑笑,其实都不是发自内心的。人类实在太可怕了。其可怕的原因在于多数人,或者该说是所有的人,都有着世故的机灵。

  16、巴士的玻璃窗映着余晖,夕阳在车里推推搡搡的人们脸庞洒上了微红透褐的色彩,毛料、棉布、金纱等各种质料的衣服时掩时映,尘埃飞扬的光线随着巴士的摇晃一起翩然起舞。

  17、 我厌恶幼稚的道德,我鄙视陈腐的道德。

  18、她们刻意提嗓扬声,以向领座顾客彰显自己的高尚地位和豪奢生活,反倒使得她们的穷酸气表露无遗。

  19、真正的贵夫人,不会穿上自己最昂贵的那套和服去逛银座,或者去看戏旅行,也不会不屑地睥睨路上其他女子的衣服。走在银座的街上,对她们来说只是随意的散步,只不过比在家附近散步走得远些罢了。若是这时候,全身上下穿戴着受邀时的隆重装扮,那就叫作“贫穷的奢侈”。

  20、所谓的奢侈,不是指拥有高价的物品,而是拥有奢侈的精神。

  21、比起坐在竖着光线惨白的荧光灯的庭院里心灵贫乏的少女,在家插椎大把便宜鲜花的快乐少女才是真正奢侈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