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春有「秀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青春有「秀粉」

2022-04-25 03:31:36 作者:三声编辑部 来源:三声 阅读:载入中…

青春有「秀粉」

  ?本号引起极度舒适,建议星标一下

  《青春有你2》作为近年来的第六档大型互联网选秀综艺,成为了“秀粉”们展露风采的新舞台。“秀粉”在改变选秀饭圈的生态,使其高速发展和成熟。

  作者 | 张炜铖

  从2018年起,接连播出的大型选秀真人秀培养出了一批“秀粉”,他们熟悉节目的运作和套路,也熟练地采用各种手段在粉圈叱咤风云。他们的参与使得粉圈迅速成熟,让选秀的进度仿佛变成了八百倍速播放。《青春有你2》显然也成为了秀粉们的新舞台,同时参战的还有SNH48集团的粉丝们。不同特质的粉群在这档节目中同台竞技,展现出选秀饭圈的新生态。

  01 | 秀粉来了

  当预备参加《青春有你2》节目的乐华娱乐训练生2019年12月20日回国时,大部分秀粉就已经就位,摩拳擦掌开始寻找自己的PICK,准备在节目播出后大干一场。训练生抵达机场的饭拍被代拍们以300元150张的价格卖出。最受关注的训练生是陈昕葳,她有好几套饭拍在微博上获得了上千条转发。

  陈昕葳的出圈饭拍

  秀粉——指专门追选秀节目的粉丝,对于选秀的一套流程都非常熟悉。近两年密集播出的选秀使他们变得非常熟练,之所以要这么急着找到自己的下一个偶像,是因为越早入场的人就越能在大批粉丝涌入前占据信息和话语权的优势,也更容易当上“大粉”,也就是拥有众多追随者的粉头。

  追过一次选秀的人就很难再抵御下一次选秀的诱惑,秀粉因此诞生。“选秀热闹。”资深秀粉盐味糖说,她在2018年以来播出的5档大型选秀真人秀中追了三档。“如果你爱上了这种热闹的感觉,那么下一次你也很难不去凑这个热闹。”

  追选秀和追一个普通偶像不同的地方在于,物料非常密集,每一天都有新的内容产出,让粉丝们应接不暇。而且由于节目是投票性质,粉丝在短时间内会爆发大量的热情,饭圈每一天都闹哄哄的,撕逼与表白齐飞。随着节目的排名走势,粉丝的心情也跟着跌宕。而普通偶像总有空窗期,需要粉丝耐心的等待。“而且你对选秀非常熟悉之后,你有一种运筹帷幄的感觉。”人们对待自己熟悉的事物总有一种亲近感,有人把秀粉们的行为归纳为一种路径依赖。

  秀粉的历史也许可以追溯到超女,曾经的“玉米”南南在陪伴李宇春获得2005年超级女声冠军之后,又在来年充满热情地投入了下一届超女,“当你体验过夏天的感觉,你就不想错过每一个夏天。”也有人认为秀粉本质是“红人粉”,是一种慕强,偏爱有人气和看起来即将有人气的偶像。

  每一档选秀无论质量如何,都会吸引秀粉来看,这也是每一档选秀节目自带的粉丝基本盘。而且秀粉经验丰富,是粉丝中最成熟的那一拨人,懂得要怎么引领饭圈将普通粉丝组织起来。但能不能留住秀粉,还是要看后续节目的运作和热度。

  “秀粉跑的第一个原因肯定是节目糊。”盐味糖认为。如果只有自己在营业而无人附和,那么秀粉的日子也会过得索然无味。再有就是制作要精美,“土味”会让秀粉避之不及。还有就是不能太“套路”,秀粉们身经百战,看过多档选秀,如果节目和过去播出的同系列节目过于同质化,秀粉们能够凭借自己的经验判断出下一节剧情,那么重复感会让人倍感无聊。

  秀粉们来得快,这决定了他们去得也快。荞麦的体验是,如果秀粉爱上的选手没有出道,那么他们会在三个月内消失。她在《青春有你》中PICK的训练生很遗憾没有成团,后续资源少得可怜。“没出道的选手一下子就没有人关注了,也没有别家粉丝CARE你,你的追星体验是很寂寞的。”

  她决定跑路,但是仍然蛰伏在UNINE的饭圈中,找了一个出道组有好感的成员作为新本命。因为跟过比赛进程的她对出道组非常熟悉,追起来也得心应手。当《创造营》要播的消息传出后,她火速购买了一个新的微博小号,在节目官宣的第一天,转发了周震南的宣传照,配文:“就决定是你了”。

  02 | “八百倍速”选秀

  秀粉这个群体是随着选秀节目的不断播出不断壮大的,每一档节目都会吸新粉,然后这些第一次搞选秀的人有一部分就会成为新的秀粉。当大量的秀粉进入饭圈之后,整个饭圈建立和发展的节奏也会不断加快,比起最开始播出的选秀,就像是开了“八百倍速”。

  这是因为秀粉们的手段都是相似的。找到自己的PICK后,首先是呼吁打投,让还初次接触选秀的新粉丝们了解选秀的规则。催集资,告诉大家钱才是硬实力。粉丝们不会自动出钱出力,需要煽动他们的感情,所以就需要“虐粉”,找到偶像们悲惨的一面,让人产生怜爱心和保护欲。

  能够拿来虐粉的理由其实也就这么几个:被挖出黑历史又澄清,被节目组不公平对待,被营销号带节奏又被不明真相的路人黑,以及最常见的——被别家粉丝攻击诋毁。所以找到这么一个“别家”也很重要。

  盐味糖和荞麦都做过这样的事情:找到几个假想敌,一般来说是排名靠近有利益冲突的训练生,把他们视作“对家”,对家一旦有风吹草动,比如集资数额超过了自家或者有几个粉丝开始骂自家偶像,那么就马上跟上,呼吁自家的粉丝开始battle或者撕逼。

  另一个秀粉们必做的事情是炒CP和拆CP,在节目最开始播出的时候,CP可以引来流量和热度,所以秀粉们会带头磕,还会产出内容。到了后期就需要提纯,把CP粉转化为自己的唯粉,让他们更有战斗力。

  提纯的方法就是指责CP粉们偏向另一方,稍微红一点的那一个可以说CP粉本质扶贫把爱都给了糊的那个,糊的也可以说CP粉其实都是红的那一方粉丝自己不过是被拉郎,攻粉可以说CP粉是受妈偏爱自己的心肝宝贝,受粉同样可以指责CP粉全是攻粉的女友粉。

  在最开始播出的选秀里,这些过程是自然而然发生的,那时候还没有什么定式,一切都靠粉丝们的自行摸索,各种操作都属于偶然事件。而多档选秀播出后,大家学会了总结利弊,知道哪些操作是有效的,也自然把它们运用到新的选秀中。

  过于成熟的秀粉们带领着粉圈飞速地完成最初的建设,这让整个节目的高潮往前推进。《偶像练习生》的忠实粉丝维C感觉,《偶像练习生》的高潮是在节目中间偏后半段,那个时候各家粉圈都才趋于成熟,感情旺盛,每天撕逼不亦乐乎,但是到了《创造营》,一切都提前了,“节目播了两期,能撕的就已经全撕完了,后续都是重复重复再重复,同样的事情车轱辘个没完。”

  大虞海棠超话有17.5万粉丝

  《青春有你2》也显现出节奏明显加速的特点。两位训练生之间刚刚展露出友谊,CP名就已经起好超话里产出已经就绪。节目正式播出前,热门的选手就已经有了站子,靠的是秀粉们第一眼的押宝。

  在盐味糖看来,《青春有你2》虽然前几期好像剪辑节奏慢一个初舞台播了四期,但实际的节目节奏是加快的。“就是让你每一个人都认识,前几期就赶紧喜欢上哪一个训练生”。让观众们尽快挑选,不要再观望。“这就是快餐,用三四期节目就把人都端上来,但现在人都喜欢快餐。”

  03 | 河粉突围

  这次《青春有你2》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丝芭传媒的参战。自带粉丝的SNH48及其分团成员的参与不仅让节目有了悬念,也在48内部产生了波澜。SNH又称塞纳河,所以成员被叫做河妹,粉丝被称为河粉。

  “这对很多河妹和河粉来说是唯一的希望。”河粉RAI表示。尽管48系有其内部的晋升通道总选举,但是由于之前总选举承诺的奖励兑现情况不佳,总选举已经在粉丝心中渐渐失去重量。这次来参加选秀的选手很多是一期生,也不一定会再参加今年的总选。

  所以河粉们很早就开始集资,从2月21日开始,河粉的集资金额就以约每10天100万的数额稳定增长。集资的钱大部分被用来买“奶卡”,就是购入一箱节目赞助商产品花果轻乳后赠送的投票券。花果轻乳有两种规格,一种是58块钱一箱15票,一种是68块钱一箱30票。而后者因为投票码附在每一瓶奶的瓶盖上,并不适合用于大量投票。粉丝们并不需要买奶,有黄牛大量出售15票一张的“奶卡”,一张价格在7.5元到9元之间。

  RAI相信买奶卡投的票一定是有效票数,如果把钱用于购买大量账号让粉丝打投,这些账号可能会被后台认定为无效票数而被清。“奶卡让人踏实”。而且实际上,就算购入大量账号,他们也找不到人来打投。“我们的粉丝基数其实不大,主要是经济实力比较强。”

  饮料(集资额)增长榜单

  河粉们寄希望于河妹们能够吸到新粉,然后在原有比较好的基础上继续前进,这样才能和别的选手持续竞争。然而情况不容乐观。从3月26日节目播出后,节目其它选手的集资总额就飞速上涨,在今天已经追平河妹集资总额。刘雨昕的集资额超过了一直领先的许佳琪。而河妹们的涨幅并没有上升的趋势。

  比起其它选手,河妹们对秀粉而言也不够有吸引力。荞麦很明确地表示,她不喜欢河粉。“他们总觉得自己的河是最好的,很封闭。”她尝试着去喜欢虞书欣,但新的问题又来了,虞书欣的后援会是演员粉,总觉得选秀不上道,虞书欣最终还是要回去演戏。“这根本就无法沟通。”

  在集资榜上表现不错的河妹在本次节目排名中表现得也并不亮眼。好几位集资榜在前15名的河妹实际排名在30名左右。“我们没有路人盘”。RAI分析,他们现在的策略是——不求出道,能保一轮是一轮。能多活一轮就意味着新的希望,说不定下一期节目就能靠某个镜头杀出重围。

  ©三声原创内容 转载请联系授权

  

  

  【商务合作】加微信号:sansheng_kefu

  点击【下方图片】 了解更多精彩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春有「秀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