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松花湖我心中的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松花湖我心中的湖

2022-04-22 23:09:55 作者:邵晨 来源:吉林青年 阅读:载入中…

松花湖我心中的湖

  来吉林市旅游的中外客人,都要去游览松花湖。

  如果说,源远流长的松花江是一首闪金亮银的诗的长河,那么,松花湖就是一个山水相宜的画的长廊。

  从吉林市出发,汽车穿过十里沿江路,便踏上了“吉林--丰满”公路。大 约 行 驶 四十里路,只见眼前一座高91米的大坝,横卧松花江。湖水从大坝上凌空跌落,形成一个蔚为壮观的落差达67米的飞瀑。飞瀑气势磅礴,轰然如雷。

  大坝的左侧是丰满水电站厂务的排排建筑群,右侧,就是群山环抱,碧波荡漾的松花湖。运送木材的船只,接送客人的游艇,精巧灵活的舢舨,或驶向湖区,或停靠湖岸,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松花湖,是丰满水电站拦江筑坝时形成的人工湖泊。遥遥四百余里湖面,最窄处一里左右,最宽处达二十里,最深处七十多米。两岸,水洗风熨的草坪,漾红溢绿的花枝,松柞枫柳的杂林。簇拥着一泓碧水。湖面上,不时地有片片白帆驶进你的视野,真是美妙极了。宽阔浩渺的松花湖水是一个天然的鱼的乐园。肥美鲜嫩的鲤鱼,性格温顺的鲫鱼,摇头晃尾的鲢鱼,以及个小但味道极为鲜美的小青鳞子……在这里繁衍、生息。由于这里水产繁多,水上交通发达,所以,松花湖被国家列为重点开发的湖泊之一。游览松花湖,一般都是沿大坝盘山处的湖岸登临游艇,逆水上行。离拦江大坝不远,是一座数百平方米的湖心小岛。岛上,绿树成荫,鸟雀啁啾,是游人们休憩、观景的主要场所。

  不过,要野游,野浴或者搞野餐,还是去五虎岛。五虎岛,距丰满水电站仅有118里水路。它的形状恰似五虎戏水,故名“五虎岛”。虎头伸向东南西北的水域之中,形成一条条幽深静谧的湖湾。湖湾上,沙洲片片,湖湾水,水平如镜,一清见底。岛上林木丰茂,鸟语花香,令人神清气爽。尤其是岛上修建的迎宾楼台、餐厅和休息室,使这里大自然的秀美又增添了新的生活情趣。要是赶在雨后初晴的时候登五虎岛,你会看到“绿崖雪浪”的奇妙景色。云游的雪雾,沿着绿崖飞卷,把绿崖切割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有的象飘带升腾,好象把绿崖拖上天空,有的好似下沉的雪浪,把绿崖逼入湖底……每当盛夏,来这里观光和度假的人特别多,听旅游部门的同志介绍,每年都有三五万人兴致勃勃地来岛上游览。

  松花湖上窄下宽,而且随着迂回曲折的山势,尽情地伸展着自己的腰身,形成一个独具风韵的高峡平湖。两岸,山的陡峭,石的奇异,象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在你眼前抖开。一座座绿树覆盖的圆形、梯形、相形等变幻莫测的山峦在湖面上倒映着它们俏丽的身影。此情此景,会使你忘情地置身于泰山之险,黄山之美,漓江之秀的画廊之中。那高耸入云的大青山,维妙维肖的鹰嘴砬子,雄奇壮阔的“南天门”,花团锦簇的“蜜蜂矽子”……各以其水的静谧,山的奇特,松的挺秀,石的怪异……吸引着游客。

  游兴正浓,不少人会兴高采烈地弃舟登岸,或采摘野菜,或寻觅蘑菇,或捡拾核桃,或者干脆附葛攀藤,登上峰顶,一览松花湖那妩媚绰约的美丽风光。松花湖上游的水运终点站--桦树林子,是一座具有北国水乡特色的小镇。对面是一座突石峭立的牡丹砬子,背靠着层峦迭起的长白山脉。这里,农、林、牧、副、渔五业兴旺,好客的山里人会招待远方来的客人。倘若你还有兴致,可以从这里上溯四十里,那便是松花湖的尽头,松花江的一条最大的支流辉发河如果你来游松花湖,不吃上一顿丰美的鱼宴岂不可惜?只要撒网下湖,就会有活蹦乱跳的鲤鱼,鲫鱼拽进船舱。技艺高超的厨师可以给你做上一盘鲜嫩适口的清炖鲤鱼。厨师们还可以用鱼做出几十种菜肴,味道爽口的生拌鱼丝,凉拌鱼皮鱼鳔等,会使你大饱眼福、口福。这些各具特色的菜肴,往往给游人留下难忘的印象。这时,一边吃鱼,一边赏景,心中怎能不泛起一种对祖国河山的钟爱之情!

  美丽富绕的松花湖,你是松花江孕育的骄子。快按动你相机的快门,把松花湖的美景摄进你美好的记忆之中吧。

  松花湖,我们心中的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松花湖我心中的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