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生孩子更痛苦,居然是这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比生孩子更痛苦,居然是这个

2020-04-10 12:16:55 作者:刘晓凡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比生孩子更痛苦,居然是这个

  点击关注曾奇峰心理工作室”,免费看曾奇峰&武志红1小时对谈

  一个普通的清晨,炸鸡店的王老板,像往常一样,擦着店门口的玻璃突然一声巨响,什么东西砸到了广告牌,掉在地上,他赶忙走过去查看,发现有个毯子,好像裹着一个婴儿,嘴里不停的吐出带奶的鲜血

  他几乎吓傻了,刚想上前确认一个女人从天而降,砸在前方不远处的水泥地面眼睛眨了两下,没了动静

  王老板哆哆嗦嗦的掏出了手机,报警并叫了救护车

  这是前几年的一则新闻,跳下来的女子是婴儿的妈妈,因产后抑郁,趁婆婆注意时候,从上扔下了孩子,随后自杀。

  产后抑郁,已经成为了孕产期女性的第一杀手,近年网上类似报道屡见不鲜

  在这个特殊时期,女性如何自我疗愈?

  1.

  容器 容器 容器

  婴儿出生后的头几个月,也许是女性这辈子敏感的时期,人类先天设置可以让她们无微不至的对孩子的需要,作出恰当回应。比如:及时的哺乳和拥抱安抚情绪目光交流,有的妈妈,甚至根据婴儿表情细微变化,就知道孩子们要拉臭臭了。

  如此敏感的状态下,内在的自己,也不设防,好比城堡大门完全敞开,连周围的护城河与墙壁,都可以轻易穿越

  这是把双刃剑,负面的东西也会长驱直入

  此时家人支持非常重要,她们需要一个容器,能理解接纳糟糕的情绪,并返还其安全稳定,可以去感受她们的感受,并恰到好处回应。

  有时候,就是简单的一个拥抱。

  那么,这些痛苦产妇,是如何抑郁的呢?

  2.

  女婴成长母亲

  ①被触发的创伤

  每位母亲曾经也都是个宝宝在理想状态下,会有一个足够好的妈妈,作为一个好的“容器”去照顾自己。

  但事情不总是那么顺利,在还是一个婴儿的时候,她们的妈妈可能情绪不好,或是显得冷漠,不能及时回应孩子,甚至出现暴力抛弃行为

  这些都可以称之为创伤,被纪录下来,但在生命早期阶段,还无法使用语言编码记忆,只有情绪和感受,这成为了被遗的已知。

  当宝宝出生后,女性自己成为了母亲,创伤的记忆被触发,意识层面总感到一种无名的焦虑,或是没有来由愤怒,但却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语言无法抵达的过去。

  神话故事里,那些来自远古的无名恶魔,或是某个邪恶的老巫婆,就是源于这样一种历史象征性表达

  

  心底有哪些解不开的心结(可点击

  ②对攻击性整合尝试

  一个婴儿没有被及时的照顾,会崩溃的大哭,握紧小拳头,脸憋得红红的,当妈妈延迟赶来时,宝宝们会有些生气,在想象里或者实际肢体接触上,对妈妈进行攻击。但同时,他们也是爱妈妈的。

  患有产后抑郁的女性,早年的这些行为,被粗暴的回应,或是遭到冷漠的对待,她们的攻击性被扼制了,没有被整合起来,母亲这个角色有了迫害或“邪恶”的性质,类似的体验被编码到了人生的底层程序,无意识的影响着后来的一切。

  当她们自己成为了母亲的时候,事情变的有些复杂了,面对眼前的这个婴儿,过去那些糟糕的,被遗忘的记忆被触发,而这些记忆语言触摸不到,全是感受和体验,投射到孩子身上。

  对宝宝的恐惧感,或是按捺不住的愤怒,以及潜意识里“恨”这个婴儿的想法,与意识层面,对一个“好母亲”的认知产生了剧烈的冲突,内心世界变成了一个战场。

  潜意识里的惊涛骇浪,在意识层面则变成了另一幅光景。

  ③意识层面的表现

  潜意识里发生的一切,如果没有觉察,产后抑郁出现在台面上的认知,往往是如下的组合:

  负面认知+不愉快情绪。

  比如:一定是我做错什么了-自责。

  不能看心理咨询师,那只能说明我疯了-羞耻感。

  我很难接受我有产后抑郁—对抗、不接纳。

  这种负面循环,形成了一个痛苦的缰绳,狠狠的扼住产妇的咽喉,让她们对这种状态感到窒息。

  如果此时,遇到一个认知行为流派的咨询师,往往会用一个积极的信念,代替这些消极的信念。比如:把我很难接受我有产后抑郁,替换成,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心理问题,通过治疗完全可以应对。

  以及,在某种设置下,找出形成负面认知的自动化思维,用信念的转换+放松训练,以庭作业的形式,阶段性练习,在提供反馈。

  这有时候可能有效,但最好要关注到潜意识。

  3.

  女性的自我救赎

  ①寻求支持系统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需要一个有质量的关系,最好是自己的老公,如果他不能起到一个“容器”的作用,那么就需要其他的客体来弥补,比如:闺蜜或者亲戚等等。

  这个支持系统一定是可以共情的,能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对产后抑郁嗤之以鼻,或者认为这种病就是矫情的人。

  因为此时产妇的心理,有部分婴儿期的残留。

  如果是在咨询室,她们可能待在屋子里不想走,延长咨询时间,或者想让心理治疗的次数更加频繁,甚至天天想见到心理咨询师等等。

  这是犹如婴儿的完全依赖,但这也是治愈的契机,用合理的设置,恰当的治疗技术与悦纳的态度,进行回应和陪伴,她们就能慢慢的从依赖走向独立。

  这种依赖也必须走向独立,否则就会成为一种共谋,固着在婴儿期。

  男性朋友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虽然我们无法实际的体验,怀胎十月的麻烦和分娩的痛苦,没有机会哺乳,或是很少处理那些哭闹和臭味。

  但依然可以,整合内心女性化的那一面,同样可以成为一个好的“容器”,甚至比女性更具优势。

  ②建立边界

  产后要做的事情突然增多,几乎每一件都能烧到眉毛。

  此时的边界就是,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提供清晰具体的详单,把需要他人帮忙的事情列出,在这个时期所有事都想做的完美,必然会面临挫败感的问候,无异于自断经脉。

  能做什么也很重要,在符合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完成某些事情会带来自我价值感。

  一个产后抑郁的女性正在慢慢恢复,可以去抱自己的儿子了,但这个宝宝一哭闹,婆婆就把男孩要了过去,慢慢的哄到安静为止。

  每当这个时候,这名产妇就有些愤怒,但不知道为什么这样。

  在后来的沟通中,我们发现,婆婆的这个行为让她受挫,感到作为一个妈妈被“侮辱”了。

  婆婆是好心,但无意中突破了她的边界,这种边界非常隐蔽,难以察觉。

  而且,虽然管婆婆叫妈,但她又不是真正意义上母亲,同时也帮了不少的忙,愤怒不好直接发泄,就被压抑了起来。

  在建立边界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这种隐形的心理界限。

  ③觉察

  虽然早年的记忆没有被语言编码,难以回忆,但我们本身的存在,就包含过去的痕迹,和他人相处的模式,内心世界里冒出的种种情绪和幻想,很多都是生命最初母婴关系的反馈。

  在面对婴儿的时候,早年的创伤被触发,而最原始的记忆形式,是以躯体和强烈情绪反应的模式展现。

  这是从过去发来的信号。

  一个产后抑郁的来访者,不愿意去抱自己的孩子,也无法哺乳,甚至和自己的宝宝,单独在一个房间里都非常恐惧,这让他的老公无法出去上班。

  在数次咨询过后,一个记忆的碎片突然闯了进来,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妈妈带着她去地里劳作,把来访者放到了田边的堤坝上。

  当时她非常恐惧,感觉妈妈不要自己了。

  在以后的人生里,从小学到高中,在去外地上大学,直到工作和恋爱,她从不敢单独在一个房间停留,直到生了宝宝,不得不面对这样的情境。

  后来,我们一起重新拥抱和考察了这件事情,当时她的爸爸去外地打工赚钱,妈妈不敢把她单独放到一个房间里,在地里干活的时候,时不时的盯着堤坝,更多的时候是叫邻居帮忙照看着来访者。

  妈妈并不是不要她,反而非常在乎她。

  觉察到这里,来访者对单独在房间里的恐惧感消失不见,在之后的日子里,慢慢的接受了自己的宝宝。

  这个案例中的故事,只是一个片段,每个产后抑郁的女性,都携带着家族的信息来到咨询室,有着自己度独特的生命年轮。

  所以,疗愈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套路”,每个人的经历不用,注定自我成长之路,各不相同。

  而抑郁状态的原因之一,就是想整合这一切的尝试,有些时候成功了,女性被疗愈,人生就仿佛开了挂一般,生命力比以往更加的旺盛。

  作者:刘晓凡,笔名刘昊、汉尼拔的晚宴,心理学界不可多得的精神病型人才。祝各位伙伴能踏实的工作、深刻的爱以及开心的玩。

  中国首部团体心理小说《八仙》上线开更,UM心理&曾奇峰心理工作室新春重磅推荐~

  扫码新仙开读

  疗愈故事不私藏

  RECOMMEND

  推荐阅读

  1.关于母爱,4个最扎心的真相2.妈妈,我要打死你3.我的女同学,学霸成了剩女4.不结婚就该判刑?这部让人窒息的高分纪录片

  预约心理服务,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