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就是向前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幸福就是向前看

2020-04-11 19:06:49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幸福就是向前看

  幸福就是向前看

  ·倡文·

  老天是最捉弄人的,常常要让人生活在福不双至、祸不单行苦难中。孟佩杰的命运就是这样的,5岁时父亲车祸撒手人寰无奈的母亲把她送人领养后也因病永久离开了她。养母疼她爱她,她该有个幸福的童年了吧,可8岁时,养母瘫痪了,养父不堪生活重压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年幼的她不得不担负起照顾养母的重任

  8岁的孟佩杰还没有灶台高,为了做饭她不得不踩着小凳子,稍不留神就是一跤,可她从没有喊过疼;8岁的孟佩杰还分不清各种蔬菜,于是她就自己口诀记菜名,“长长的是葱,圆圆的是蒜,扁扁的是豆角,绿油油的是青菜……”。有时里揭不开锅,她就自己出门找街坊邻居借……

  为了不耽误上学,她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帮养母穿衣、刷牙、洗脸,给养母换尿布、喂早饭,然后一路小跑去上学。中午放学,她做完饭、喂过养母饭后,还要给养母擦洗身子活动筋骨、敷药按摩、倒屎倒尿、换洗床单,然后再匆匆忙忙去上课。晚上,更是要忙到9点以后,才有空去做作业

  就在这一路小跑和匆匆忙忙中,孟佩杰高中毕业了,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山西师范大学。为了照顾养母,她在大学周边租了一间房,继续每天一路小跑着去上学,一路小跑着回家照顾养母。

  热心网友发现了生活在苦难之中的孟佩杰,把她12年来照顾养母的事迹制作视频放到了网上,孟佩杰一时间成了名人可人们在被她的孝心感动同时,还常被她挂在脸上微笑感染,纷纷称她为“最美女孩”。

  生活在苦难中的“最美女孩”的笑容来自哪里?一批批网民到她家中一探究竟。养母说,这么多年来,佩杰的乐观感染了她,让她找到了生活下去的勇气特别是她刚瘫痪那几年,脾气非常不好,佩杰从来不和她争吵,而是笑着给她讲故事,想方设法做鬼脸逗她开,并且安慰她说:“妈妈别怕,有我呢!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探究中,人们把孟佩杰的乐观归结于她对养母的孝,可还有许多人相这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因为孝并不能涵盖她乐观的全部,其中必有更深层次的心理因素。央视主持人也很关心这个问题,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上,主持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问她为什么每天都这么乐观,孟佩杰笑着说:“我每天都向前看,我相信明天肯定光明的,是幸福的。”

  孟佩杰的回答解开了大家心中的疑团,她发自内心的笑容来自她对明天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正是她12年来战胜种种困难的秘诀。人生谁能不遇着磨难,但我们不能因磨难而一叶障目看不到美好的明天,去自暴自弃,这样我们也许永远过不了眼前的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幸福就是向前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