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2020-04-13 12:56:05 作者:mc小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前段时间收到一条私信内容写的是“一年半以前问过您关于考研的选择 很开心得到了指点 今天成绩出来了 人们都很开 谢谢时候给过我做出选择的勇气 如果是平凡一生 那就过好这一生 祝顺遂尽兴”,突然满满的感动,不仅仅是因为女孩考上了研,而是最后一句“如果是平凡的一生,那就过好这一生。”我记得女孩两年前第一次私我的时候是迷茫无助的,甚至有时会抑郁,她想去追求自己人生,可是家人却极力反对甚至还会以死来威胁,她还有个自闭症弟弟,她不知道该怎么去平衡生活想,她给我留言说希望我写一篇关于考研的文章,后来我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写了关于考研是不是人生选择的问题,得知她考研成功消息时,心里流淌着一股暖意,你看,那些曾经让你困惑日子,如今也会让你闪闪发光。

  我收到过最多的私信就是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其实大部分人都是这样,一方面想改变现状方面害怕做出选择,羡慕别人的人生又不敢跳出自己的生活,想努力改变却又不知道从哪里做起,明确了目标又做不到坚持下去,于是间歇性的发愤图强持续性的混吃睡觉。我记得余世存在《时间之书》里写过这样一段话,“年轻人,你职责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有时候真的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都太焦虑了,往往三四月都还没有开始播种就想着八九月的收成了。

  其实大部分人的焦虑也来自于对“成功”的渴望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功利心与成功学的社会,“人生要有目标”,“要成功”……我们总被这些道理包裹着,所以在年少时我们都害怕平凡,怕自己的时区和别人不一样朱德庸说:我们焦虑,是因为我们成为不了我们希望成为的人;我们焦虑,因为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的付出回报不成正比时,当身边的朋友将我们远远甩在身后时,当我们规划了目标却找不到迅猛向前的方法时,我们都会特别的焦虑。我们战战兢兢,不敢松懈沮丧绝望、害怕会在下一刻把自己吞噬……后来也不知道是焦虑吞噬了我们,还是我们习惯了焦虑。

  年轻的时候我觉得焦虑也是常态,一方面我们因为没有取得成就而质疑自己,一方面又被不停灌输别人年纪轻轻就已经成功。所以对于自我否定情绪越来越重,其实等到了一定年纪你会发现,你现在所焦虑的事情,每一个人都正在经历着,你所羡慕的人生,也不一定是你看到的那样,就像救死扶伤医生他们也会生病,教书育人老师也会因为孩子学习不好而焦虑,救人于水火警察也会因为工作上司指责,那些公司的里的青年才俊他们也承担着房贷车贷养家糊口的重担。

  后来你“成功”了,你站在人生的高处看你走过的每一步,你只不过是笑了笑,你以为你有足够的勇气可以对抗这个世界了,却没有想到还是会落入生活的琐碎,你以为你的人生已经足够精彩,但在某个夜晚和好友聊起曾经的时候,你却在怀念那个略有瑕疵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