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余欢水》豆瓣被刷一星:女权是不是过于敏感了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是余欢水》豆瓣被刷一星:女权是不是过于敏感了 ?

2020-04-17 16:15:12 作者:唐苦苦 来源:芥末微报 阅读:载入中…

《我是余欢水》豆瓣被刷一星:女权是不是过于敏感了 ?

  很长时间以来,频出的电视剧其实对于迷恋看剧的人来说,并不算友好

  寻找好剧的过程简直像大浪淘沙,很多时候,甚至有运气成分在里面。

  但最近,我的运气还算不错

  一部热播电视剧《我是余欢水》,很符合我的胃口

  中年危机题材的电视剧,讲述成年人苦难世界叙述的过程并不流于俗套剧情设置上很是走,包括主演郭京飞在内的一众演员,更是演技在线

  此剧之前在豆瓣的评分一直稳居8.5的状态,不少人都评价此为年度好剧,夸赞的人更是不计其数。但最近,的评分却直线下降到了7.6,从昨天开始,被很多人恶意刷了一星差评

  起因,竟然是因为女权

  -1-

  先上评分截图

  之所以被打一分差评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大结局剧情中的某个片段。在片段中,歹徒抓住了余欢水在内的一众人,开始集体讨论放谁留谁的问题

  那么,那些片段到底有没有讽刺女权,我上张截图。

  注意,截图中说话的女人实际上是剧中的一个反派,是为了个人利益,不惜牺牲人生命的那种人。

  这样的女人为了自己安危主动站起来说这种话,其实很合情理。而歹徒给她的回答,则充满了讽刺意味

  这个剧情成了众多人怒刷一星的重要依据

  除此之外,差评人士还对余欢水前妻形象塑造,以及女反派的形象塑造非常不满。认为一个贪财背叛、不理解、不尊重的前妻形象,和一个为了利益出卖肉体职场女性形象,是在物化和侮辱女性。

  -2-

  如果说这部以中年男性主角的剧在恶意丑化女性,实际上,它根本也没有塑造多少男性的正面形象。

  甚至细品这部剧,它其实是全员恶人设定

  窝囊中年男人撒谎成性;拿着实权上司不干实事追求真相媒体人欺骗观众教书育人老师推卸责任……

  这部剧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每个人都在剧中看到了生活压抑现实无奈产生共鸣情感

  但有些人,只看了性别对立。

  抓住某些词汇和某些情节不放,甚至不联系上下文深入思考,便大言有被冒犯,群起攻之。

  太过敏感,对任何一个群体都没有好处

  如果非让我举例说明详情参见前不久某流量明星被写文,粉丝敏感的事件

  -3-

  其实,说到这里,我们就应该共同探讨一下,到底什么是女权?

  女权,又称女性主义,是指为结束性别主义、性剥削、性歧视和性压迫促进阶层平等而创立和发起的社会理论政治运动

  女权说到底,追求的是什么?

  是追求女性尊贵,而男性地位卑微吗?是将女性视为是受害者,将男性视为仇敌吗?还是认为男性欠着女性,需要男性补偿

  都不是!

  女权追求的是平等,是平权

  是同样的权利和地位,是平等的观念态度

  女权的前提是人权。

  说女权的同时,一定要明晰一点。

  女性,不是弱者。

  我们要追求的是权益,不是利益。

  不要自己把自己摆在弱者的地位,只要权利,不要义务。

  那样的女权是伪女权。

  结合以上观点来看,《我是余欢水》大结局的剧情,到底是在讽刺女权,还是在讽刺披着性别平等的外衣,只要权利不要义务的虚伪小人?

  如果连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意识都欠缺,不用理智控制自己的行为,那么,到底是谁在污名化女权,又是谁在阻碍女权的发展?

  -4-

  在这里我要声明一点,我并不是要为这部剧辩白什么,也不是收了钱替正午阳光洗地。

  如果真的侮辱了女性,当然可以说,不仅要说,还要讨个说法。

  我真正想说的是,追求平等的第一步,是人人都有说话的权利。

  一件事摆在台面上,说明白,说透,才有利于其找到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如果仅仅因为提到了女权字样,就被追骂不止,以后的各种影视剧里,还有人敢提女权吗?

  不提还是其次。

  如果演变成把“女权”当做自己的政治正确,只是高喊口号,像那些只要嘴上说热爱中国,就能大赚特赚的老外一样。那么,所有的形式便会完全流于表面功夫,实际上一边赚着群体的钱,一边在背后骂你“13点”。

  那样,对真正性别平权,对真正改善女性的社会地位,到底有什么好处?

  故意讨好和恶意抨击,都对追求平等没有任何益处。

  影视作品的义务从来不是讨好大众,我们也不要逼着影视作品走上这条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