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意落满枝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春意落满枝头

2020-04-17 17:45:15 作者: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春意落满枝头

  多年前遇见一个外省的人,很奇怪我们本地的炸椿芽,他说在他们那里是不吃椿芽的。我也是奇怪的,奇怪他们的怪异,椿芽那么香,为什么不吃呢?这件事困扰了我很长时间,直到有一次回家乡,看到山上的臭椿树,才恍然大悟,他们那里的椿树应该是臭椿,有一股恶心气味然不能食用,我们吃的是香椿

  香椿在我们乡遍地都是,院子里的角落,院外的墙角小路的两旁,乱石堆里,都能看到香椿的身影春风送暖,河水解冻,哗啦啦的声响里,温暖的风拂过,拂过山坡,拂过田野,拂过花草树木,拂过家家户户,椿芽露出来了,嫩嫩的小叶子,像绛红色羽毛,在椿树上招摇

  在眼前招摇,在中荡漾,春天气息美味诱惑,诱惑人们爬上了院墙小心翼翼地采摘香椿的嫩芽。第一茬的椿芽最嫩,炒一盘香椿鸡蛋,金黄翠绿,味美椿香。

  第二茬椿芽依然香嫩,腌制最好,椿芽洗净晾干,入罐子食盐密闭封存,可长久保存,可经常食用。椿芽咸菜是我们这里的美味,相传是清朝时的贡品皇帝吃的是否可口?当然可口了!如果不喜欢怎么成了贡品呢?可见椿芽菜有多么的香啊!

  椿芽还可以豆腐凉拌,可以与面糊烙成椿饼,还可以裹上面糊入油酥炸,吃法很多。但是第三茬的香椿就不能吃了,叶片宽大肥厚,涩口难咽,是一件遗憾的事。

  凡事都有遗憾,凡人都有缺点,不必求全,无需完美。闲来无事的时候,我经常在小胡同里的椿树下踱步,看椿树粗糙树皮鳄鱼鳞片似的树干下面,是一棵一棵新生树苗,细细的,直直的。明媚的阳光里,嫩嫩的小叶子在枝头上招摇,像一片一片绛红色的羽毛。

  作者:董伟

  笔名:博小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意落满枝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