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冰河之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冰河之行

2020-04-24 16:23:07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冰河之行

  圣洁冰川雪原让无数厌倦都市 嘈杂污染人们艳羡和惊叹一望无垠的洁纤尘不染的纯净万籁俱寂清凉,哪里寻找如此干净琉璃世界啊!

  凌晨五点,我们白银出发,汽车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前进,游客们在 朦胧想和莫名激动憧憬

  清晨九点,我们到达天井山口。整备装束,绑上套,扣紧冰爪, 俨然一副久经沙场壮士即将踏上征程架势,个个神情庄重人人慷慨 激昂领队一声号令队伍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峡谷纵深挺进。

  冰河如同波涛起伏的河流被瞬间凝固。河的跌宕,河的柔顺,河的曲 线,河的丰满,河的精神灵魂都像被孙悟空喊了一声“定”一样,一切 运动完全静止,但河流的运动形态流水蕴藏的动能和势能尚且强劲,奔 腾欲望没有抑制,涌动的激情无法阻碍,仿佛电视画面被摁了暂停键,一 旦解除暂停,冰河立刻会汹涌澎湃一样。冰河是被高原凛冽寒风点了穴, 我本想站在冰河的边缘尽情地欣赏一番,但稍息片刻,立即感觉到刺骨寒冷,如果长时间站立不动,人也会被寒风点穴,冻成冰雕,变成冰河永 恒的守望者

  我除了被冰河的壮美震撼,还被她的娇嫩细腻所打动。眼前的冰 河,洁白如玉,滑如脂,隆起的曲线像哈达,柔软质地奶酪。简直 就是赤裸的河的肌肤,沉睡的河的躯体,让人不忍尖利的冰爪踩踏和 伤害。第一脚踩上去,三角形冰刺插进冰面发出的“咔嚓”声,如同一件 精美艺术品被摔裂发出的声响一样让人心疼、心碎

  我们逆流而上,河面越来越窄,冰坡越来越陡。在两山合拢的谷口, 河道只有三四米宽,冰河凝结成冰瀑,我们用绳索拉拽,艰难爬行。河道 最窄处不足两米,冰瀑层层叠加重力作用造成断裂,巨大冰块乱石 堆积大家只能互相搀扶小心翼翼地通过。 在峡谷南北两侧的山坡上,每隔几里就有一道冰瀑飞流直下,因为山 势陡峭平缓不同呈现变幻莫测的形态。有的如银河九天倾泻,有的如 白蛇游弋山岭,有的似哈达随风荡,有的似银龙跳跃翻滚……

  冰河上有无数的泉眼,水波荡漾,白雾升腾。一眼小泉把冰层冲开一 个圆形的大洞,如同一锅沸腾的开水,喷涌而出的泉水洞口凝结,形成 一个莲花状的开口,莲花瓣上水纹密布,线条流畅动感十足,只有造物主鬼斧神工才能雕琢出如此精美的艺术品。两眼临近的泉,把冰面划 开一道口子,形成一个狭长的椭圆,如一只双瞳的眼睛惊诧注视着湛 蓝的天空。三眼泉把冰面刻画出一个嘴巴,边缘被不断涌出而后冻结的泉 水加厚加高,像一个巨人在一边张开海口哈哈大笑,一边俏皮地吹着泡泡。 还有四连泉,五连泉……在严丝合缝的冰面上形成纵横交错,星罗棋布的 冰洞,大小不一,形状各异。

  涌动的泉水在洁白的冰面映衬下,如一池墨 汁在翻滚。 河床最宽阔的拐弯处,冰面如一个巨大的滑冰场,表面结实坚硬,冰 下暗流涌动。仔细倾听,冰下恰似琴瑟合鸣,又好像哽噎和啜泣的声音。 在冰河向阳的地方,冰层又薄又脆,一不小心就会踩进冰窟窿,奋力拔出 脚来,冰水已灌满鞋框。为了不让脚冻伤,只能不停地行走,十公里的冰河, 三小时艰难的跋涉,终于来到大冰瀑脚下。

  尽管一路都在冰河上行走,两边不时能看见冰瀑的身影,但当我们到 达大冰瀑脚下时,每个人都感到震惊。站在河谷向上仰望,整个山脊、崖 壁完全被冰覆盖,简直就是一座冰山。顺着悬崖的断层,冰瀑形成三个落 差不同的台阶。最下层一台有七八米高程,几乎与河面垂直,第二个台阶 高不可测,第三个台阶直通山顶。由于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攀冰,考虑到安 全因素,我们只能攀登第一层冰台。经验丰富的领队用冰镐登上冰瀑,打 上冰钉,固定好绳索,大依次拽着绳索攀上冰台,每个人登顶的表情都 有点惊魂未定,既有自我超越的激动和兴奋,又有无法抑制的恐惧和惊悚。 大家互相搀扶着来到第二台阶的脚下,合影留念,分享成功的喜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冰河之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