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为“急递铺”?且听我说来,可不是顺丰快递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何为“急递铺”?且听我说来,可不是顺丰快递哦

2020-04-26 12:43:40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何为“急递铺”?且听我说来,可不是顺丰快递哦

  急递铺最早出现于宋朝,并随着时代变迁在元朝被普及化,并且到了明代被进一步的加以完善。急递铺的建立在早期,是统治者为了方便朝廷传递军事文件,但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的参与政府的日常公文中,等到了明代,它更是成为了传递政府公文信息的主要方式;并且急递铺也属于驿站的一部分,但和驿站相比,它的普及率更高。

  在明代,驿站通常被建立在一些比较发达地区,而急递铺则是在全国各地都有建立站点,即使是偏远山区,也有它存在身影。且它在明代各县的城图上都有详细表示,而它的存在,使明代形成了一种变相的消息网络系统。在明代的法律条文中,关于急递铺如何运作、铺员如何工作及相应的奖惩内容都有具体规定,在《大明律》和《大明会典》里有详细记载,从这足以出,朝廷对它的重视程度,和对它把控力度的严格。

  在当代社会,“快递物流”是下最火爆行业之一,但其实早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时期,快递行业就已经出现在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殷商时期,因“烽火诸侯”的典故,快递行业的萌芽开始出现,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等到了明代,我国的快递行业达到顶峰时期;并且它在明代被划分为驿站、递运所、急递铺三大快递体系,而它们称呼不同,则代表着它们功能的不同。就拿其中的“急递铺”举例,让我们翻开历史篇章看看在明代的急递铺发展的历程

  在明代,铺兵他们即使付出如此之多,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如此之大,得到的回报却少的可怜;因明代没有寻到此类的资料,但又因明代“铺兵”政策大多承袭元代,所以,我们就以元代史料记载的“铺兵”报酬为例;在元代,朝廷工食银的数额,各地不一。有的地方,论地理险易冲要之区,每名铺兵每年给银两二钱,非冲要之处,每年六两;有的地方,不分地段,一律均平。各铺司兵,每名各工食银七两二钱摇编。而这样的工钱只能让“铺兵”们勉强的温饱罢了。

  除了报酬少之外,他们居住条件也十分困难

  如史料记载:“铺陈置传或舍,一宿以去,遂有铺舍”。但是,有的地方虽有屋数,其实极弊,不可以居。有的因年久失修,竟成“败垣荒草,仅存遗址。”

  而也正是因为这样荒诞的条件下,致使那些一心为朝廷的“铺兵”,渐渐麻木,所以,等到了明末,裁革异卒、铺兵时,大批仰较邮释维生者突然“无所得食,皆从贼峪”。这也是明代末期,国动荡因素之一。

  急递铺,为中国古代邮驿组织之一,而它的发展对当代中国快递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它最早出现于宋代,它早期的名字被称为“急脚递”,在宋代它主要被应用于军事方面,是一种高速为军事目的服务的快速军邮制。据史料记载,它在传递军事情报时,能够日行四百里。直至北宋神宗熙宁年间,被统治者更名为“急递铺”。而等到了元代,由于国家疆域广大,“东渐西被,暨于朔南,凡在属国,皆置邮传,星罗棋布,脉络通通,朝令夕至,声闻毕举”。急递铺在元代的作用更为显著。这致使统治者对它更为重视,并且扩大急递铺的站点范围,使“急递铺”在元代的发展更为普遍。

  而到了明代,统治者正为完成统一大业,复兴社会经济的特殊时期,国家南征北战,而急递铺事业的发展亦被看得十分要紧,急递铺的作用从早期的只服务于军事息的传递,演变成为朝廷官员输送公文,可见“急递铺”在各朝代中占有的重要席位。

  急递铺与水马驿、递运所,并称为明代的邮驿三大机构,而随着其中急递铺的不断发展,也带动了明代其他的两大邮驿机构的相关建设,而三大机构的快速发展,使得明代从京城到四方皆有驿传,各地的驿传也以县城为中向四方扩散,在全国上下组成了完整严密的驿传系统,以至于明代在军事信息方面的发展,处于中国古代封建王朝中的领军地位,同时,它的发展,也对我国当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方面发展都有着不可磨灭和难以估量的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