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帝国高层的权谋之术岂能是我们平民所能揣摩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帝国高层的权谋之术岂能是我们平民所能揣摩的

2020-04-25 21:25:18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帝国高层的权谋之术岂能是我们平民所能揣摩的

  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霸道天猫总裁上我”事件经过一周的发酵后终于告一段落

  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童文红在蒋凡发帖下回复称,对于相关网络传言,阿里公司会正式进行调查

  如今事情又过去了一周,吃瓜网民们都在好奇,阿里帝国到底会如何处置这位蒋总裁呢?这位蒋太子原本可是被寄予厚望青年才俊,他对阿里的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去年双11疯狂就出自他的天才灵感

  帝国高层权谋之术岂能是我们平民所能揣摩的。但历史上的帝王对待臣子套路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中国历史上有将近500位皇帝,随便拿出任意一招都可以是教科书般的经典

  作为历史上最出名的狠角色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后,就开始大肆清除跟随自己南征北战功臣们,如果加上连带人数,多达数十万人。仅洪武年间的胡惟庸一案和蓝玉案,就导致大明的开国功臣几乎屠戮殆尽。

  这是多么让人感到寒心,对己有利用价值则加以重用,等自己大权在握,忌惮功臣会作乱,用排除异己方式稳固自己的地位,除去潜在的危险

  朱元璋是从社会底层一步一步爬上来的,当年同甘共苦打江山兄弟们是同一起跑线。等到天下大定,凭什么你可以皇帝,我还是一个将军?既然大家出身都是差不多的,你能当皇帝,我也能。“功臣们”中肯定会有类似想法

  对于一些从底层走上来的领导者,只要心有猜忌,就会用疯狂的清洗巩固自己的地位。

  这就是一个班级里面成绩第一名和第二名一般都是“敌人”,但是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基本上都是“朋友”的道理

  宋太祖赵匡胤对待开国功臣的态度相比朱元璋就缓和了很多。

  匡胤在陈桥黄袍加身,成功登上皇位,建立了宋朝。然而,他同样担心自己的这帮手下会不会哪天再来个同样的剧本把自己赶下去。

  既然他们能够推举赵匡胤做皇帝,自然也有可能拥立他人做皇帝,毕竟赵匡胤只是“上司”成为“老板”,而非本身就是。于是,赵老板也萌生了杜绝后患的想法。

  读过历史的都知道,赵匡胤用一顿酒席逼自己的从龙之臣们放下手中的权力赐予丰厚的金银和良田,让他们颐养天年解甲归田。大宋从此之后重文抑武,彻底断绝他们作可能性

  在赵匡胤的权衡之下,上演了一出“杯酒释兵权”的好戏双方皆大欢喜。当然,即使不欢喜,也要忍着。

  《打金枝》是豫剧的代表作之一,曾经红极一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唐汾阳王郭子仪,戎马一生,是平定安史之乱的功臣。唐代宗将四女儿升平公主嫁给了郭子仪的六儿子郭暧。

  在郭子仪大寿时,郭的八子七婿都来祝寿,唯独升平公主自恃皇帝女儿,不肯屈驾为公爹拜寿。

  郭暧回后责怪妻子,妻子不服,郭暧气愤之下打了皇帝的金枝玉叶,并斥责道:“你不就是依仗你老子是皇帝而不来拜寿吗?我父亲还不愿意当这个皇帝呢!”

  升平公主大为恼火,立即回宫向代宗告状。代宗安慰女儿说:“这不是你女儿家能明白的,你丈夫说得不错,如果你公公想当皇帝,这江山早就不是咱们家的了。”

  郭子仪听说此事,知道儿子犯了滔天大罪,立刻把儿子五花大绑押进宫去,请求皇上定罪。代宗笑着说:“常言道,不痴不聋,不做阿家翁。儿女们闺房里的气话,何必当真呢?”

  “佛系的”唐代宗最终选择了“和稀泥”,让郭子仪更加忠心耿耿,誓保帝国永固,鞠躬尽瘁。

  三位皇帝,对待有功元老:平民皇帝朱元璋,杀;贵族皇帝赵匡胤,放;老牌皇帝唐代宗,保。反映了不同领导对待功臣的不同态度。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经历霸道总裁夫人喊话女网红后,蒋总裁的结局如何,通过历史,你能猜得到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