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其实,讲故事就是,通过讲述一个事件,把一个想法放进别人的脑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其实,讲故事就是,通过讲述一个事件,把一个想法放进别人的脑子

2020-04-28 13:38:31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其实,讲故事就是,通过讲述一个事件,把一个想法放进别人的脑子

  在你的成长历程中,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孩童时期我们会围着有故事、会讲故事的大哥哥,我们会认定他是孩子王,让他作为组织领头人。

  二十多岁踏入职场,我们会围着有故事、会讲故事的大叔,认为他就是商业世界领导者

  再想象一下,等到六十岁的时候,我们有故事但是不会讲,那么我们的子孙女们可就要去听别的老头老太太讲故事啦。

  其实从我们的亲身经历中就能的出,无论小时候,还是现在,亦或是将来,会讲故事真的太重要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讲故事”?怎样才是一个好故事呢?

  其实,讲故事就是,通过讲述一个事件,把一个想法放进别人的脑子里。

  好故事是人类交流货币。没有故事的人人生就出了事故,如果是有故事不会讲,那更是人间悲剧

  言归正传,下面我们就进入今天的分享主题,围绕“如何讲好一个精彩故事”探讨两个问题

  大家觉得好故事都有什么特征呢?

  好故事一定有冲突:内冲突、外部冲突、环境冲突。

  好故事有三个层次:故事本体、背后问题、本质意义

  很多人都看过国漫巅峰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们就通过这两个理论分析一下哪吒的故事。

  内心冲突:哪吒的内心存在自我认知的冲突,即自己到底是魔童还是灵童?是个好孩子还是个坏孩子

  外部冲突:他和他的父母师傅朋友之间关于身世问题和教育问题的冲突。

  环境冲突:来自于陈塘关百姓,来自于龙族,甚至来自“天雷”。

  整个动画片是围绕“内心—外部—环境”三种冲突展开讲述的,这是一条主线。我们再来看这个故事,还有什么能挖掘的主线呢?

  故事本体:哪吒从一个坏小孩成熟成长的故事。

  背后问题:正邪冲突以及儿童成长。

  本质意义:故事的结尾讲到了我们既想去问天命,又希望能够改变自己的天命。

  你看,这个故事还是围绕“本体—问题—本质”这样另一条主线开展的。

  所以,这部动画表现的内心冲突、外部冲突、环境冲突,并和命运结合到一起:“我命由我不由天。”——这就是关于这个故事最本质的东西

  冲突=人物欲望+障碍你有一个欲望要去满足却不能被满足的时候,你一定想去克服这个障碍。这其实就形成了欲望和这个障碍之间的冲突,而这,就是我们都喜欢看的故事。

  那么我们讲故事就要用这样的方法来讲,就会具备同样的吸引力效果了。

  总结一下,讲故事就是要通过制造冲突来唤醒他人的共同价值观。你能唤醒多少人的共同价值观,你的故事就有多少关注传播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