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记(全十册)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史记(全十册)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4-30 23:3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史记(全十册)经典读后感有感

  《史记(全十册)》是一本由[汉]司马迁 撰 / [宋]裴骃 集解 [唐]司马贞 索引 著作,中华书局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0,页数:419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史记(全十册)》精选点评

  ●前后阅之三载,卒业不易。其文多籍人以明史,辩而不华,惟其每卷卷末所评,多以儒照史,失之以质。全书最喜『孝文本纪』,有黄老风范。八『书』不如读汉书各志,故全部从省。世家春秋部分不如读左传,故一并从省。

  ●2017.3.20-5.10

  ●(补记)大一用了寒假和来年大半个学期读完。满满的都是四角号码回忆

  ●历时四月馀的阶段性学习告一段落(书表有缘见orz),忒修斯之船被暗暗修补,新我已重塑。不是读过,是永远在读。

  ●《伯夷列传实在是全书总纲,酣畅淋漓。 唉,太史公治史态度目的皆备于此,读好此篇,褚氏补文可辨!

  ●目前能到的最好的版本了。

  ●我,一个史盲,终于终于赶在而立之前把最入门级的史家经典利用吃饭、跑步、走路上下班和不想劳动时间听+看下来!大概是这半年坚持的最好的一件事了。真的是无韵之离骚好看死了。长大读史感觉对于人性把握更深,更容易产生共情阅读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对人生选择历史走向思考解决了很多长期的纠结和困惑

  ●历时三年,终于读完。撒花!

  ●有少数标点似乎有些奇怪,另有“一些没改净”的地方,但向整理者致敬!书和表几乎没有读,很小部分不太感兴趣的列传只是很粗地阅过。只能说是勉勉强强读完了(不到)一过…

  ●下一部分。

  《史记(全十册)》读后感(一):史先河

  秦至二世而亡,汉兴至武帝,广招四方贤才,外攘四夷,内修文德,文治武功,亦有文章典籍

  汉太史公司马迁承其父之业,执春秋之笔,著功名大义,虽忍辱亦不也,终成一家之言,创史家之先河,传于后世,后世者效之。所谓不朽者,大抵如此矣。

  ...............................................................................................

  《史记(全十册)》读后感(二):《史记》二刷。

  一、 393,项羽已杀卿子冠军,威震楚国,名闻诸侯。《三国志》:关羽威震华夏。 398,张良:谁为大王为此计者? 后来,封同姓诸侯王:腐儒误我,腐儒几坏吾事。 420,汉相于借透支得胜,所以灭项后,刘邦余生都在平叛(还债)。 二、 457,沛公善听人言。“善”。 465,天下已定,人皆自宁,不可复用。 588,文成食马肝死耳。 836,法后王。 四、 1390,文貌繁,情欲省;文貌省,情欲繁。 1738,《史记》的艺术性如何发掘看看《平准书》最后一段,以“烹弘羊,天乃”作结,舒畅淋漓而回甘不尽。 五、 1980,编年体难度大大高于纪传体。纪传体重复率高,周幽王死了无数次,秦列位诸侯也无数次。 六、 2223,亦贫贱骄人耳。 2331,我岂匏(袍)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 2394,助皇后悲哀。

  2399,欢甚。

  《史记(全十册)》读后感(三):读史明智

  人老脑衰,怎么也想不起这套书是从哪里买来的了,印像里应该是三年前从亚马逊上挑选的版本,可在订单里查不到聊天记录,模糊记得好像是当当有活动,自己又没有账号,便请蕾蕾给代购了两套,一套是《侯卫东官场笔记》,一套便是这套《史记》。

  繁体,竖版,有古体注释。刚买来时是读书和练字相结合,一边读一边抄,细细研究前人注释,还画了好多年代图表。奈何诸事繁杂,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还有公司的事务需要打理,实在是没有如此奢侈的时间给自己静静的做学问,精力也有限且日益不如前,所以读了月余就放下了。

  当时读过五帝,夏,殷,周四本纪,年代也久远,人物也繁杂,头绪也多,回过头来看看实在也没有必要细细的去研究,研究了也记不住。知晓大体是怎么回事儿,遇到需要时回头翻翻,当做工具书查查就是,读书贵有所得,读书还是要跟现实结合,太久远的,非专业的就不必去做学问了。

  去年读《大秦帝国》,重新回看秦汉史,好多东西还是来源于史记,所以也会翻翻对照一下,有一些溯源和碰撞的意思。开春因为疫情无事,重新翻了一遍吴晓波的几部企业史,也算有趣,但总是感觉高度和深度不够,脱离了政治的经济,无论写的多么天花乱坠也就局限到那里了。于是又回头捡起史记,先后翻了秦,始皇,项羽三本纪,第一本读完,稍作小记,也是自己在豆瓣上第一篇小记。

  以上诸篇,最喜欢的还是霸王项羽,每做一事,每发一言,每走一步,都能让人浮想联翩。佩服有,遗憾有,生气有,惋惜有......其次是始皇嬴政,文后关于秦亡的论断在文学史上都是上上之作。夏商周秦四本纪多于叙事,五帝多于记年,骨头太多,血肉太少,不够丰满,略显枯燥,粗看即可。

  《史记(全十册)》读后感(四):读书杂记

  《史记》初中零星读过,高中时花五元于学校旁边书店购得盗版一本,错误无计,又无表,然颇喜爱之,遂均有略读,详读者,惟秦始皇、项羽、高祖、吕后诸纪,越王勾践、陈涉、留侯诸世家及孙子吴起、伍子胥、商君、苏秦、张仪、廉颇蔺相如、孟尝君、吕不韦、刺客、李斯、淮阴侯、李广、魏其武安诸传。近日于学校图书馆偶得此书,版本甚精,览之大得益处,遂誓即日起,日读一传,以补昔年之憾。

  ————————————

  2017.11.23.读《魏其武安侯列传第四十七》。

  ①《史记》似多不直书其字。

  “魏其侯窦婴者,孝文后从兄子也。”未言其字,后有“于是上曰:天下方有急,王孙宁可以让邪?”【集解】:《汉书》曰:“窦婴字王孙。”

  “灌将军夫者,颖阴人也。”未言其字,后有“丞相从容曰:吾欲与仲孺过魏其侯,会仲孺有服。”【集解】:《汉书》曰:“灌夫字仲孺。”

  《韩长孺列传》:“御史大夫韩安国者,梁成安人也。”未言其字。称“长孺”处,除传名外,本篇有“太史公曰:……观韩长孺之义。”《魏其武安侯列传》篇有:“武安……怒曰:与长孺共一老秃翁,何为首鼠两端?”《梁孝王世家》篇有:“如汲黯、韩长孺等,敢直言极谏,安得有患害!”《汉书》言:“韩安国字长孺。”(2017.11.26.补)

  ————————————

  2017.11.24.读《韩长孺列传第四十八》。

  ①《史记》之语言描写颇见功力。

  梁孝王出入游戏,僭于天子。太后发怒,责备梁王。韩长孺见大长公主为之求情,说的第一句话是:“何梁王为人子之孝、为人臣之忠,而太后曾弗省也?”接着叙述了梁王在七国之乱中的功绩以及对太后对皇帝的尊敬,末了结尾又道:“何梁王之为子孝、为臣忠,而太后弗恤也?”此处最见功力,一首一尾,其境如在目前。

  《孟子·梁惠王上》梁惠王问孟子:“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回答梁惠王的问话,不言其他,先说:“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末尾又说:“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与此同法。

  钱钟书《管锥编》:“灌夫有服,过丞相”云云。按此一大节中马迁叙事称武安曰“丞相”,魏其与灌夫语称武安曰“丞相”,而怨“望”武安又曰“将军虽贵”;灌夫面称武安始终曰“将军”,而谢魏其又曰“得遍丞相”。称谓不一,非漫与也。武安固自“以为汉相尊”,乃至‚負貴‛而驕己之兄者。灌夫與人語,亦從而‚丞相‛武安,及武安對面,則恃舊而不改口,未以其新貴而生新敬,若不 知其已進位爲相者。魏其過官諳世故,失勢而肯自下,然憤激時衝口而‚將軍‛武安,若言其不次暴擢而忘却本來者。馬遷行所無事,名從主人,以頭銜之一映襯稱謂之不一焉。夫私家尉常酬答,局外事後祇傳聞大略而已,烏能口角語脈以至稱呼致曲入細如是?貌似‚記言‛,實出史家之摹意匠。

  ————————————

  2017.11.25.读《吴王濞列传第四十六》。

  ①七国之乱前的形势:

  汉高祖时期:昔高帝初定天下,昆弟少,诸子弱,大封同姓,故王孽子悼惠王王齐七十馀城,庶弟元王王楚四十馀城,兄子濞王吴五十馀城:封三庶孽,分天下半。

  孝惠帝时期:“会孝惠、高后时,天下初定,郡国诸侯各务自拊循其民。吴有豫章郡铜山,濞则招致天下亡命者铸钱,煮海水为盐,以故无赋,国用富饶。”

  孝文帝时期:吴汉结怨。【孝文时,吴太子入见,得侍皇太子饮博。吴太子师傅皆楚人,轻悍,又素骄,博,争道,不恭,皇太子引博局提吴太子,杀之。於是遣其丧归葬。至吴,吴王愠曰:“天下同宗,死长安即葬长安,何必来葬为!”复遣丧之长安葬。吴王由此稍失籓臣之礼,称病不朝。……於是天子乃赦吴使者归之,而赐吴王几杖,老,不朝。吴得释其罪,谋亦益解。然其居国以铜盐故,百姓无赋。卒践更,辄与平贾。岁时存问茂材,赏赐闾里。佗郡国吏欲来捕亡人者,讼共禁弗予。如此者四十馀年,以故能使其众。】

  孝景帝时期:矛盾白热化。今削之亦反,不削之亦反。削之,其反亟,祸小;不削,反迟,祸大。三年冬,楚王朝,晁错因言楚王戊往年为薄太后服,私奸服舍,请诛之。诏赦,罚削东海郡。因削吴之豫章郡、会稽郡。及前二年赵王有罪,削其河间郡。胶西王卬以卖爵有奸,削其六县。

  ——————————

  2017.11.27.读《李将军列传第四十九》。

  ①古,“用”“以”二字似常可通用。《史记·李将军列传》:“用善骑射,杀首虏多。”“今解鞍以示不走,用坚其意。”“用此,其将兵数困辱。”“李氏名败,而陇西之士居门下者皆用为耻焉。”皆可以“以”代之。“以”亦多有“用”义,如《九章·涉江》:“忠不必用兮,贤不必以。”《韩非子·难一》:“以子之矛,陷子之盾。”

  《史记(全十册)》读后感(五):苏秦的活法儿

  在《通鉴》里,苏秦出场是周显王36年,终结于周慎靓王4年,也就是公元前333年到公元前317年,《通鉴》主要记述了他在这16年间的合纵之术,以及达成的效果,篇幅不算特别长,之后还有关于张仪连横连横之术的记述。温公以此二人事讲人主取材任人之道,孟子认为张仪、公孙衍是“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的大丈夫,扬子认为仪、秦都是“诈人”,读书人如果读孔子的圣贤书而行苏秦张仪二人之道,就是“甚矣凤鸣而鸷翰也”,这个比喻很有意思,有凤凰的鸣叫之声而身披鸷鸟的羽毛,显然是伪诈可怕又讨厌的。而太史公则对苏秦很有些喜爱,一篇《苏秦列传》,我手上这个版本带注释部分足足有30页,为的是“毋令独蒙恶声”。

  《通鉴》是给帝王看的管理国家的历史经验参考书,《史记》就像过往生命的群像展。苏秦这命运也是“人生的大起大落”,读起来很有可看性。

  一、受挫发奋

  那个遥远的世代,牛人辈出,鬼谷子就是其中一个,而且他的徒弟又常成对儿出现,不知道他是不是按《易》的原理选材施教,教出来的学生也是相生相克,比如军事上的孙膑和庞涓,比如极擅纵横之术的苏秦和张仪。

  苏秦选择推行他的合纵之术其实并非本意,这要从他倒霉的前半生开始。

  苏秦能做鬼谷子的学生,基本素质与头脑也应当是一等一的人物,但是就像大人总要遭受些挫折甚至羞辱,开始他是“出游数岁,大困而归”,就好比现在一个家族之希望,高考优等生,大学毕业了,找不到工作,灰溜溜回家蹭饭,兄弟嫂妹妻妾都偷偷嘲笑他,既不能治产业,又不能做工商,就是个卖嘴的,活该成为失业人口。

  一个胸怀大志的男人,哪能受得了这种羞辱,他很受伤,闭门不出,发奋读书,还给后世读书人树立了“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至踵”的可怕典型,他读书的目的很明确,他”夫士业已屈首受书,而不能以取尊荣,虽多亦奚以为!”看这个男人多骄傲,他的头颅多高贵,低下头读书如果不能换取尊崇的地位和荣华富贵,老子读它们又有何用?!

  聪明人一旦开始死磕,结果就很惊人,一个聪明的草根,生下来没有富贵,特权,各种资源簇拥,但他又那么不甘心,于是他把周书阴符读了个通透,能“揣人主之情,摩而近之”,于是他就开始了自己求功名利禄的伟大征程。

  二、事不过三

  开始他去找周王国最大的boss,周显王,可惜那边的人很轻视他,不用他,于是他就往西跑去了秦国,不巧,锐意改革的秦孝公刚卒了,秦惠王才杀了商鞅,正讨厌这些能说会道的辩士,也不用他,他又跑去赵国。这一路可真不近,在过去那个交通条件下,也不知道还不发达的苏秦是用的什么交通工具,又风尘仆仆地跑到了现在的河北,当时赵国的宰相奉阳君也不喜欢他,于是他只好继续北上,跑到了现在北京附近的燕国。

  跟张仪的游说路线不同,苏秦的合纵大事业是从北向南,燕、赵、韩、魏、齐、楚这么一个S型向下推进,而他的好同学,张仪日后的连横路线则是楚、韩、齐、赵、燕这么一个由南往北的反S路线,他俩真是什么都要反着来。

  到了燕国,苏秦也是过了一年多才见上了燕文侯,从这里开始,苏秦的人生开始开了挂。

  他对于诸侯各国的游说词都是私人定制版,其话术也因各国的实力不同而具体分析,循循善诱,或刺激或谦恭鼓励,最终目的都是实现他的大战略。

  从他的游说词里,读者会有两个明显的感受:

  1、 你要什么我就有什么:他既有可以帮周王室、秦国实现江山一统的方略,也有与秦国走向对立面,组织其他诸侯国实现与之有效对抗的另一套策略,这是把书读通透,又把各国实力分析揣摩透后的胸有成竹,就像手握一枚钱币,需要A面或者B面,全看自己和对方的需要,你要什么方案,我就有什么方案。后面的结果也确实是合纵成功,秦十五年不敢窥视函谷关,如果从和平与民众修养生息角度讲,他是做成了一件极大的功业。

  2、 天下尽在吾胸中:燕赵韩魏齐楚,各国的经济、地理、军事、优势、劣势,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这一部分占据了此列传的主要篇幅。让人读起来也觉得你说的对对对,你都对,我不听你的简直就是蠢。这部分说词里,他更多地是对诸侯王讲他们的优势,等到后面再看张仪讲的时候就很有趣,同样一个国家,讲出来就是一个个小可怜儿,你如果不割点儿地,以土地换和平,简直分分钟灭国身死,不赶紧连横事秦还等啥呢!

  读到这里我就想,如果让苏秦和张仪同朝为官,他俩做正方反方,那些王们估计脑袋都要炸了,苏爱卿言之有理,张爱卿言之也很有理,寡人好难呀!

  还好历史给他们安排了出场顺序,没有把那些王们搞成精神分裂,不过,王座难坐,即使他俩没有同朝为官,面对他们这样的顶级最佳辩手,一个王要保持自己独立思考,作出最佳选择想必也是很难的。

  关于他游说各国的说词,这里不做展开,做个表格他对各国的分析与诸王的反应填进去,之后再将张仪的说词做个对比,看起来会更清晰有意思,同时也会让人想象一下,如果你是某王,又当如何。

  三、昨天的我你爱答不理,今天的我你高攀不起

  游说完楚国后,苏秦到达个人职业生涯的顶峰:佩六国相印,一时风光无两。

  富贵岂能锦衣夜行,一定要衣锦还乡,让当年狗眼看人低的人都狠狠打脸。

  其声势之大,连周显王都为之恐惧,清扫道路,派人慰问。他笑问当年嘲笑他的嫂子为啥前倨后恭,这位嫂子像蛇一样把脸贴在地上匍匐前进,夸赞他官大钱多,真是村妇,夸人也夸得这么赤裸裸。苏秦这段清醒的感慨才让人想落泪:还是我这么一个人,我有富贵傍身,亲戚就畏惧,我贫贱了,他们就轻视我,假如当年我但凡在雒阳有那么两顷好地,我又怎么能有佩六国相印的今天。

  世态炎凉,人情冷暖,能让一些人意志消沉,一蹶不振,而牛人则把这些都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就像那把一次次刺向大腿的锥子,戳破皮肉,一次次痛,一次次流血,变成自己上升的阶梯。

  四、我真得很能说,很能作

  世间的规则都是给俗人定的,牛人最喜欢做的就是打破常规思维,让自己绝处逢生。

  秦派犀首攻齐魏,一起攻打赵国,赵王责备被封了武安君的苏秦,苏秦请使于燕,一定要报复齐国,合纵约败。

  在燕国,燕易王要他去收复国丧时被齐国夺取的十座城,他鼓动唇舌,使齐归还。

  再回到燕国,有人说他是反覆卖国之臣,苏秦跟燕王这段对话再次展示了他的辩才:

  1、 以曾参、伯益、尾声代表孝廉信,反批如果自己在家侍奉老母,怎么能行千里之外化解燕国的危机,如果像伯夷那样一臣不事二主,怎么去千里之外从齐国那里收复失地,如果像尾声抱柱而死,又怎能退了千里之外的齐国强兵?

  2、 燕王又问他哪有因为忠信而有罪的,他讲了个小故事,外任的官吏,老婆与人私通,男主既归,毒妇欲使妾捧毒酒药死男主,小妾很为难,既不能说酒里有药,这样主母就会被赶走,也不能让他喝了毒酒,于是自己加装绊倒把毒酒打翻,但男主人还是打了妾。苏秦以此妾的忠信作比,燕王被说服,官复原职,待遇更加优厚。

  但是牛人也有个缺点就是胆大妄为,他居然跟燕易王的老妈私通,燕王也知道后,对他更加优待,聪明人总会提前嗅到危险的信号,他主动请缨去齐国以保燕国。齐宣王也是个心大的,让他做客卿。他去了,大概也是为了报效燕国,使劲儿让齐国花钱,成功地让他们败家。

  五、杀我?我做鬼也不会放过你们!

  苏秦的人生即将落幕,他算不到自己会被齐国嫉恨自己的人找人刺杀,但是一个舍得一锥锥扎自己的狠人就算死也绝不会放过害自己的人,被刺客杀得垂死,他也用上了最后一击,蝎子摆尾:让齐王把自己当街车裂,说自己是为燕国而作乱于齐国,这样杀他的人必会邀功请赏,这样也就可以给自己报仇了,事情后来果然如他所料,这人自己跳出来,齐王替他报了仇。

  在他身后,他的弟弟苏代苏厉也都效法他,学习纵横之术,这两位弟弟比他幸运,寿成就终正寝,名显诸侯。

  苏家这三兄弟,都是草根出身,不等不靠,全靠自己的大脑、强烈的出人头地的“进取心”,纵横捭阖,匹夫登庙堂,让诸侯王对自己言听计从,成就一番男人的大功业,在史书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也是活出了个人的精彩。

  他忠实于谁?最先被说动的燕文侯?完成合纵后,封了他武安君的赵肃侯?派他去齐国以唇舌收复失地的燕易王?尊他相信他的齐宣王,齐湣王?恐怕他最忠实于的还是自己最初的信念:“夫士业已屈首受书,而不能以取尊荣,虽多亦奚以为!”

  知识改变命运,两千多年前就是这样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