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聊聊:怎么让伴侣主动承担家庭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聊聊:怎么让伴侣主动承担家庭责任?

2020-05-03 10:31:29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疫情期间,很多夫妻持续都在办公,加上孩子推迟开学,不仅要辅导作业,还要督促孩子按时上网课。家庭事务工作量陡增,这在很大程度激发家庭责任分工承担问题,甚至还有夫妻为此吵闹不休,导致离婚的。

  在给出方法之前,先来看看三个高频率出现生活场景家务事照顾孩子和承担家庭经济来源,跟大家探讨主动承担家庭责任的家庭,和不主动承担家庭责任的家庭,会有什么差异

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聊聊:怎么让伴侣主动承担家庭责任?

  为方便大家理解,我用A组家庭代表不主动承担责任的家庭,B组家庭代表主动承担责任的家庭。

  场景一:

  A组家庭是这样的:

  大部分时间妻子做饭,丈夫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一次上午十一点半了,妻子需要处理紧急会议没法抽身。丈夫呢,优哉游哉地把电视打开看娱乐节目

  妻子提了句:“我在忙,这会一时半会没法结束,你先把饭煮了,把菜洗洗。”听到丈夫嗯了声,妻子继续忙活会议。

  12点会议结束,妻子发现丈夫竟然连饭都没煲,更别说洗菜了。一下火冒三丈,对丈夫吼道:“不是说叫你煲饭洗菜吗?现在饭呢,菜呢?”

  丈夫自知有错,可就是不想做饭,嬉皮笑脸地说:“啊,我啦!”

  肚子咕咕叫的妻子,火气更大了:“你就知道忘了忘了,什么都指望不上!”

  你看,这不主动承担家庭责任的人,就连做个饭的小问题,都能分分钟战场

  组家庭就不一样了:

  到点该准备饭菜,丈夫只要看到妻子还在忙,就主动把饭煲了。顺带着把菜洗了切好,等妻子忙活完,只要顺手炒个菜就行。

  有一次,中午快十二点了,丈夫看到妻子还挂在会议上,就试着把菜给炒了。妻子会议结束,看到丈夫已经把饭菜做好,笑盈盈地对丈夫说:“老公,你今天自己炒菜,我一处理完工作就有吃的,太幸福了!”

  两个人有说有笑回忆起刚结婚那会的好多开心事

  场景二:

  A组家庭是这样的:

  一延期复工,丈夫就感慨,我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每天在家就是睡觉、看电视,刷抖音微博。只要孩子来找,他就把孩子推开:“找你妈妈去。”还对妻子说:“你把孩子弄走,别老来打扰我。”

  妻子简直气得要死,立马怼丈夫:“孩子不是你亲生的啊?你就不能分担一下,让我也睡个好觉!”

  丈夫反驳说:“我负责上班挣钱,你负责带娃理家,带孩子不是你的事吗?”这一来,又是一番争吵不休。

  组家庭就不一样了:

  丈夫一看延期复工,就对妻子说:“太好了,亲爱的!我终于有时间跟你聊聊天,好好地跟孩子玩一玩了!”

  妻子说:“真是太好了。这阵子,你跟他们培养好感情,我也好好放松。”

  停顿了一会,笑盈盈地看着丈夫,丈夫一把把妻子揽到怀里。

  场景三:

  A组家庭是这样的:

  妻子盘点资产配置和现金流,第一时间就去匹配副业,给本职工作托个底,多一个管道收入。同时,她还给丈夫物色了一些备选方案。

  可丈夫对此无动于衷,仍旧每天打打游戏,睡睡觉。妻子发过来的资料,看都不看就说:“这不工作还没丢吗?尽给我搞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妻子顿时里一凉。“什么叫乱七八糟的东西?我调研考察过的好不好!”

  “不想干。干,你自己干去。”

  两个人就这样,掐了起来。

  组家庭就不一样了:

  丈夫觉得妻子做的饭菜很好吃,早餐和点心都是亲手烘焙的,就鼓励妻子:“亲爱的,你这手艺太好了。不如,趁这个机会多分享你做的这些点心、饼干、小吃什么的,肯定有很多人喜欢。”

  说干就干。妻子负责烘焙、制作,丈夫负责打包、拍摄和分享。一幅和美幸福的样子,就连邻居看了都羡慕不已,纷纷下单。

  技术控的丈夫,又有了新想法:“亲爱的,你搞个美食直播线上沙龙,教大家做做菜,推荐推荐菜谱,帮邻居把一天三餐都安排好呗。”美食沙龙一推出,解救邻居的同时,也带来了多一份收益。

  我总结一下A组家庭所犯的错误:

  第一种错误:把事情丢给伴侣,自己当甩手掌柜。

  组建家庭是两个人的事情,夫妻双方都应该承担一半的责任。不管是经济收益,还是做饭带娃,双方都有责任。不能说,把事情全部丢给伴侣。比如上面的一个A组家庭的丈夫,单方面认为带孩子就是妻子的责任,确实不妥。

  第二种错误:不能换位思考,单方面看问题。

  夫妻相处需要多考虑伴侣的感受。像上面的例子中,上班挣钱养家的丈夫固然很累,需要趁着假期好好休息的想法可以理解。可妻子全年无休,睡不成一个好觉的生活,也是很多全职妈妈的困境,不仅需要丈夫理解,更需要适当放松。

  第三种错误:情绪不稳定,遇到问题先发火。

  对方没有主动承担家庭责任的意识,确实不对。可两个人过日子,也需要耐心磨合,好好沟通。发火一时爽,但情绪失控时,容易把小问题放大。比如丈夫只是不喜欢做饭,就放大到对方指望不上。其实,除了发火和指责,不妨针对具体情况,想一些可以改善当前状况的解决办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