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子里多才多艺的老人,他们是时代的瑰宝!是传统文化传承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村子里多才多艺的老人,他们是时代的瑰宝!是传统文化传承人

2020-05-03 13:14:52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子里多才多艺的老人,他们是时代的瑰宝!是传统文化传承人

  我是一名来自乡下,土生土长孩子,自打我记事起,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些多才多艺老人了!

  我从小就是个留守儿童,那个年代我们里并不富裕父母为了养活这个家,结伴出去打工,留我在家里,让爷爷奶奶带着,我已经记不起是几岁开始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了,直到小学年级毕业,父母才回家,可是那会儿开始,我对爷爷奶奶的感情已经多过与父母之间的感情了。

  说到为什么对村子里的老人印象深刻,这个故事可就长了。爷爷奶奶都有自己朋友,平日里没事干,又或者我星期天放假,他们都会带着我去他们那些朋友家里玩,毕竟是老人嘛,所以几乎所有的朋友都是老年人,我依稀记得我爷爷的朋友,其中有一个老人是村子里乐队的,但凡村里有什么红白喜事,都会请他吹唢呐,在我们村子里那可是德高望重老前辈!还有一个老人是写毛笔字的,他的字清秀好看,那会儿村委会大字报也几乎都是请他完成,除了以上这两位,还有木匠老人、雕刻老人、二胡老人、放牛老人、象棋老人、等等等等这些,可都是十足的手艺人啊!

  我爷爷喜欢他的朋友相处,爷爷人缘极好,在村子里的老人会中,是公认的老好人

  正是因为爷爷人缘好,也给了我认识这些老人的机会,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老朋友”,便是那个会雕刻的木匠老人了,小时候每次去他家里,他家里到处摆放着各种自己雕刻的手工艺品,花、鸟、、虫,以及神仙人物,在他的刻刀栩栩如生,尤为生动感觉被注入灵魂般,竟不出真假直觉好玩,并没有今天的感悟。每次去木匠老人家里,都会经常看他在雕刻木头,有的时候刻刻观音,有的时候刻刻花鸟,他家里在那个年代还算富裕,靠着雕刻的收益衣食无忧,很多人请他雕刻佛像,廊桥等等!当然,我另外一个喜欢去他家的原因,是因为喜欢他雕刻木头时散发出的各种香味,以及看他用各种刻刀雕刻精美绝伦过程,他拥有的刻刀数量琳琅满目,大大小小长的短的,在幼时的我看来眼花缭乱!他刨的木花,每天都堆满大厅,我特别喜欢玩这种木花,这种木花薄如蝉翼可以用笔涂鸦,写写画画,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木花竟然也如此好玩。

  木匠老人经常和我们讲关于神仙的故事,诸如八仙过海,哪吒闹海,孙悟空等等故事,去他家里,经常浮想联翩!总之每次都很开心!他不仅仅是个木匠老人,偶尔更像个神秘老人,我们很喜欢他的故事,至今看来,他是那么渊博

  那个木匠老人因为我去他家里的次数多,所以印象较为深刻,当然,只说明一个老人的看家本领,并不能提现文章标题

  要说另外一个令我佩服的老人,就是那个吹唢呐的老人了!

  前文说过,但凡村子里有红喜事,他都要出场的,并且在那个时候出场费不算低,他正是靠着这门子手艺,盖起了我们村子里第一栋砖瓦房,并且养育了三个孩子!

  唢呐在那时看来并不稀奇,可是在西方文化日益渗透的当下,估计很多人都已经遗忘了它的存在了,它的存在,被赋予了灵魂,唢呐一响,不是升天,就是拜堂!我喜欢它那清脆的声音,直击内深处从不拖沓,无论红白,吹奏的酣畅淋漓,氛围十足!

  我曾经跟爷爷说,我想跟那位老人学唢呐,爷爷却以学业为重为由,拒绝了我,如今看来,仍有点后悔,虽已时过境迁,往事历历在目。至今过去已有二十个念头,那个老人,已经入土为安,而我,还记得他的模样,那么平易近人,可亲和蔼!

  我小时候胆子大,不怕啥,就是有一次被公鸡追着跑,那会儿,是一个老人帮我赶跑了它,我们村子里的老人心肠都很好!村子不大,人们却相处随和,相互包容!

  我至今还想念村子里的老人会,一大帮孩子在老人的场所里玩闹打趣,我还想念村子里的戏台!逢年过节,戏班子以他们惊艳的表演带动全场,男女老少拍手称快!老人,是财富,是宝贵的一份子!

  我很怀念我得小时候,我很想念那些曾经出现在我生活里的老人,他们教会了我很多,他们使我的童年变得丰富有趣!他们使我们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有了精神上的富余!他们多才多艺,他们各显神通!他们是瑰宝!他们可敬可亲,他们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