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只谈大概率,我们只谈大多数人怎么改变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只谈大概率,我们只谈大多数人怎么改变命运

2020-05-04 12:39:03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前段时间我的一位朋友给我了一张图片,是一张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招聘启事

  这分明是在告诉我们,我们只要一本以上学历的,二本以下的基本免谈,但你要有高级职称资格证书,我们还可以考虑一下,至于三本或者大专学历,请您让一让,挡道了

我们只谈大概率,我们只谈大多数人怎么改变命运

  我看后,先是有些许的诧异,后来,则是深以为然。

  没错,学历的重要性体现在,别人都没有你学历高的时候,你往往拥有更多更广的人生选择

  其实我们往往自己骗自己

  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

  小A是一名名牌大学毕业硕士生,毕业后进入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小A入职后,就被业务主管B分配一些星的工作,比如整理资料,打印资料,制作PPT,预定办公室和开会设备等。

  小A毫无怨言,干的也是热火朝天想自己刚毕业就要从基层做起,一步步发展自己才是王道,想到这里干得更加起劲

  主管B看到小A整天忙活的没个人形,心里暗生鄙夷,乐呵想到,什么名牌大学生,毕业了还不是直接来打杂。

  主管B感觉内爽并不过瘾,晚上吃过晚饭,对老婆一通讲述:

  嘿,我们部门前些日子来了一小子,985大学毕业的硕士生,听说还写了很多篇什么SCI论文,反正我也不知道这是啥玩儿意,总之听别人说学历高,成绩好。可到我们公司,你猜怎么着,还不是从打杂做起,他还得叫我声师傅呢,嘿,老婆,想当年,我们俩可都是大专毕业,学历可低着呢,现在不照样混的风生水起。

  嘿,要我说啊,现在什么研究生博士生啊,一抓一大把,不值钱了嘿。主管B一边吃饭一边和妻子笑。

  这时,主管B的读小学儿子书房走了出来,对他说,爸,我不学习,我想玩儿。

  主管B忽地变了脸色严厉说道,怎么能不学习呢,不学习怎么考上好学校,怎么赶上其他小朋友呢 ?快去学习,考不上重点中学看我不收拾你。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我们身边总存在着这样一小群人,他们对 “读书无用论” 抱着一种坚定态度,认为学历再高,毕业出去也得给人去打工,受别人使唤,拿着一丁点儿薪水,但另一方面却逼着自己孩子赶紧学习,考个好学校。

  其实不难发现,这些人一边鄙夷着大批大批高学历的职场菜鸟,一边又逼着自己的孩子努力学习。

  我们时常自己骗自己,只因为我们不想真正承认学历的重要性。

  学历为什么这么重要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从古至今,出将入相,封妻荫子,恐怕是每个有志青年梦寐以求理想,冬寒酷暑秉烛夜读,头悬梁锥刺股,都想争得状元榜的头名。

  金榜题名,是为了改变食不果腹朝不保夕生活,远离兵荒马乱死于非命危险,躲避命运冷不丁射出的一根箭,过上他人都歆羡的锦衣玉食的日子。

  是啊 ,没有人不想出人头地,改变自己的现状。

  而现如今,学历也正在改变着人的命运,学历让我们大概率找到好工作。

  2019年华为总部总裁办发了一个电子邮件,内容不多,寥寥数字。

  主题只有一个,给予博士毕业生百万的年薪!

  应届毕业生,顶尖博士,百万年薪, 羡慕之余,还是深深地感慨现阶段人才的重要性和社会的认可度。

  现在的职场招聘,很多单位都开始提高单位的招聘门槛,从专科提升到了本科,从二本提升到了一本,甚至有些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招聘启事中明确写明,只招收双985或双211大学毕业的应届生。

  学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本质不难发现,随着时代发展和技术迅速更迭,企业更需要高学历高水平的人才为企业输送新鲜血液,相比之下,有大批高学历的人才可招,企业不会选择低学历的人才,毕竟高学历人才优秀生的占比大概率高于低学历。

  学历不仅让我们大概率找到好工作,从本质来说,增加了我们见识高远人生的可能性。

  人生有些事情,很难说,一定会对我们的人生产生决定性影响,但是事情本身的经过,一定值得我们回味和受益。

  山那边是什么,还是山,其实很无趣,但是只有去过才有资格说。

  就像我们爬山,其实过程很辛苦,很艰辛,甚至想过中途放弃,到了山顶,发现其实也很无趣,山的那边依旧是千沟万壑,重峦叠嶂。

  但你感受过爬山的辛苦,看到过山顶的日出,呼吸过山顶的空气,体验过会当凌绝顶的豪迈。你一定觉得,这次爬山不虚此行。

  人生在于体验,提高我们的学历,一定会在某些角度增加我们的见识,让我们看到世界的不同,看到人生的另一面。

  有一件事,让我感触良多,前些年老很多人都往外面跑,去做一种销售的行业,主要赢利点是通过低价购买的产品,经过简单包装和过度宣传,提高售价,进而获得高额的利润。这些做生意的人,过年回来,经常会对身边人说,这样的生意如何如何赚钱,谁谁谁又买了一套房子,换了辆车。

  这些人有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学历不高,我并没有任何歧视低学历的意味,只是觉得如果他们认为这样的生意方式能够长久发财,他们会不会告诉自己的孩子,出去做这样的生意才是正道。

  但其实他忽略了一点,世界在急速的变化,那种销售方式早晚会被淘汰,只是他学识太浅,根本察觉不到,如果他受到良好的教育,读了大学,读了硕士,甚至博士,他会知道

  钱是会通膨的,可以去搞点投资;孩子上学不能再选土木行业了,要去学新兴专业人工智能了;这样的生意模式仅仅是昙花一现,不可持续。

  只可惜,学识限制了他的眼光。也阻止了他进一步认识这个世界的,甚至他对下一代的教育都是充满了偏见和无知。

  我们只谈大概率,我们只谈大多数人怎么改变命运

  白岩松有句话说的很好,没有高考,你怎么拼过富二代?

  高考对于中国学生的意义,你我都心知肚明,他到底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但这个艰苦的过程,让很多人不堪回首。可是过了很多年后,回想起来,你肯定会思考一个问题。

  如果当年的我,没有参加高考,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子?

  你可能会说,可能我会去做点小生意,辛苦点也没什么,混迹几年,或许刚好Get到一个风口,或许就成了大老板,那时候吃香的喝辣的,有钱的很。

  但今天我想说一个词,叫概率。

  不瞒你说,在我小学的时候,我看了周星驰的《喜剧之王》,后来我在本子上,写下了我人生的第一个愿望。

  “我想当演员”

  当年我一笔一划,写得很认真,很严肃。我认为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而且我认为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像周星驰一样的演员。

  后来,上了中学,我听了周杰伦的《七里香》,优美的旋律让我沉浸其中,我的理想又加了一项,那就是当个流行歌手,甚至当年我还买了把吉他,拼命学习。

  再后来,那些创业家们,他们的热血故事感染了我,俞敏洪,马化腾,马云,无不让我顶礼膜拜。当然,我也幻想,我能像他一样,中途辍学,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然而,当我长大了,才明白一些事,原来我做不到。

  周星驰龙套跑了几十年,周杰伦刻苦练琴几十年,马化腾马云把握住了风口,同时向家庭、人脉借力才创立了伟大企业。

  而在此过程中,又有多少龙套跑着跑着就不跑不动了,多少歌者唱着唱着悄然无息了,又有多少人的企业在顷刻间分崩离析?

  所以,若你当年放弃高考,去做点小生意,成为大老板的概率有多大?

  我不是悲观,不是绝望,更不是怨天尤人,我只是相信人生存在一种概率,我们不谈丑小鸭变黑天鹅的少有故事,我们只谈大概率,我们只谈大部分人是怎么改变人生的。

  考研名师张雪峰曾经说过,我不是劝你一定要考研,考研只是一条人生的途径,你可以去工作,出国,但听你记住我说的,如果现阶段你找不到一个更好的工作,我建议你考研。

  他的话虽然听起来很功利,考研就是为了找到好工作,但他的话100%正确,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唯有提高自我的硬实力,和自我接轨,才能有更多的人生选择。

  当然,学历高的人,不一定总能找到好工作,甚至还有很多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发生,但如前边已提到的,招聘对于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高学历找到好工作的可能性还是高于低学历的,另外,学历高的人,并不意味着都是高情商、高智商、抗压力强、适应能力强,我知道沽名钓誉、不学无术的人还是有。但请你仍然坚信,一定要向人生大概率上靠拢。

  假设现在你没上大学,没上硕士,想一想,如今有哪些生活是你不可以生活的,谁不是在用知识一步步改变自己的人生的呢?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记得向前

  其实高学历不仅仅代表着一张毕业证,它代表了,一个人的学识、眼光、人生理想,社会对于高学历的认可度也无非能力及素养。

  学历重要,提高自我的素养更重要,人生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复盘,找到问题,并加以改进的过程,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记得向前。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人生大概率的成功,过一个无悔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