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0,瘟疫阴影下的“五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20,瘟疫阴影下的“五一”

2020-05-08 09:46:10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20,瘟疫阴影下的“五一”

  大概美人会羡煞东方的中国人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家整理拼凑出5个整天,国人将其喻为“小黄金周”。放假的意思不言而喻,将暂停了的经济机器上油运转起来,让复工到达回归同时还一再敲脑门提醒,千万别了防疫,冠毒藏匿,口罩要戴的。

  新闻不能多,看多了就挠全世界主题词还是冠毒。欧美每天有数万人被冠毒击倒,教堂从早到晚不停的敲钟,把数千的生灵送到天国

  地球仍在流泪。

  瘟疫人类带来的痛苦史无前例。给经济的打击,有人和1929年美国大萧条比较经济危机有时是区域性的,他国的花儿谢了,别国的开的艳丽。这一次的危机波及,瘟神到达了地球的每一块生存地,安全找不到了。财富又算得了什么,已有25万的男女丧命,恐怖还在蔓延。明天出现什么状况,谁也无法预料

  自打记事以来,我们心脏北京有会,从来是形势大好,越来越好。前些日子中央核心开会,惊世明言,告诉国人,要有“底线思维”。还强调应对一切不测的准备要求民生做到“六保”,保民生,粮食,就业等。听话听音,前所未有低调严峻哇。我们面对的现实,不说外交外贸困难,许多国忘恩负义,翻脸的疯狗般要向我们索赔,地球村的经济循环链正在被撕断。经济生活的现实,眼见到瘟疫投下的阴影,在五·一休假期间,经过了确实的体会

  自打春节开始,国人被冠毒关到笼子里迄今,一个冬春季节,没几人敢于远足。航空港,高铁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拥挤高速路免费三个月任意驰骋,来往的车辆有限。口罩,温度仪,穿防护服的检疫人员等。这些道具工具仍然存在,还在捕捉潜伏的冠毒。

  形势如此,决定肆无忌惮开心是不可能的。人心都是肉长的,眼里看到那么多的不幸自己的心头也是沉甸甸的负重

  既然遇到了假期,假日文化自然磁场人人蠢蠢欲动。近多年旅游惯了,憋在城里早难受的慌。于是几个好友商议好,不敢远处遛弯,就选择省际范围转转,放飞一下心情。还有一重感受,在家里呆久了,感到浑身疲惫乏力无味。大概是能量不足了。亲近山水,亲近田野,充电是自然的。肉体需要饭养,灵魂也须营养

  还有,已明确通知,节后高速路回归正常要收费了。趁着讨一次便宜。出门计成本,也是实话

  去哪儿好?山西也见不到河海大湖,抬头即见山。山哪儿最大?太行山。

  于是选择了到晋东昔阳县的那头,去“嶂石岩”去看看

  五一是踏青的最好季节。给了往年,大小景点都会爆棚。冬藏了大几月的男女,亲切大自然,见山见水见地见风,吸收天地菁华,有储能之功。今个五一的日子特别。一来许多人谨慎,仍主动防疫,坚持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还有教育部门明确告知中小学生,即将开启校门入学,不允许聚集出游。

  我们一行几人自驾,沿太旧路向河北方向出发。车辆比往常多些,仍说不上拥挤。路上多了运煤的大型厢车,趁着最后的免费机会,抓紧赶趟赚钱。

  城市的鲜花已绽放,满目翠绿。山上海拔高些,温度略低。山坡上的树刚发出嫩芽,草尖挺出绿茵,一片春意盎然。今年一直春寒,过了谷雨种瓜点豆的季节,街面上还可见到包裹羽绒衣的。五一前夕,老天变脸,突然烈日喷发,温度上升到36度,气象台还发了高温预报。地球还真是发了神经,捉弄人的2020鼠年,一切显得极不平常。

  过了阳泉就是石家庄管辖的井陉。这里右转上了太行高速。这是河北省沿太行山东麓修的一条纵贯南北的山地路,自平山县一直到邯郸。骄阳似火,热呀,车里的空调开着,浑身仍在冒汗。

  中午饭点,到了赞皇县城。同行的赵先生对这里很熟,选中了一家饸饹面馆,是当地的传统名吃。县城不大,防疫空气放松,街面来往的男女几乎不戴口罩。一看我们就是外乡人。

  县城的许多铺面仍在关闭状态,冷清和尘灰说明,冠毒明显影响了经营。

  此次出行的目的地是赞皇县境内的“嶂石岩”风景区。

  横贯南北数省的太行山,是山西与河北省、河南省的交界。太行山是北方山脉的代表作,雄浑巍峨,多姿多彩。晋冀两地倚山,山西是阴坡,河北是阳坡。老天爷实在是不偏不倚,给山西的阴坡下埋藏了厚实的煤炭黑金,而给河北的阳坡铺设了一片片美丽的山水景观。近些年沿太行山多地旅行可见,在太行山中北端的两省交界,山西这边是众多的能源县份,而河北那边,自北往南,开发出“白石山世界地质公园”,苍岩山森林公园,邢台云梦山,中国爱情山风景区等,把太行山的风水都夺走不少。

  赞皇县境内的嶂石岩风景区,与山西昔阳县搭界。是国内具有典型地貌特征的山石美篇,河北人郭康先生一发现就大惊失色。红岩迭成的美丽山形,或兀自突起,或横亘连片,峻秀壮观。在国内可与称誉世界自然遗产的丹霞地貌,与美不胜收的张家界喀斯特自然奇观相媲美。尤其有一处嶂岩组成的“回音壁”,号称国内之最。看介绍便被磁石般吸引了。

  遗憾的是九曲十八绕的山路,一直穿行到景区山门口,铁栅栏把门。为防山火,保安挡着,谢绝参观。呜呼。

  打道回府。

  几百里白跑一遭,代价够大。一想到处处踩着春夏的鼓点,踏青不过如此,有好的心情,眼中都是独有的好风景。穿行在太行山的腹地,沿途群峰高耸。路哪儿都通达,山村不再偏僻。大口呼吸了峡谷深山的空气,也是吮吸了大自然的能量。

  意大利人,美国人若看到我们这般的逍遥自在,该有多羡慕。西方阻击冠毒的战场仍旧硝烟弥漫。截止目前,地球已有350万同根兄弟染疾,近25万的生命被冠毒夺走。

  中国人偏安一隅,知足了。

  从河北翻过大山朝西,进入了山西境的和顺县。出了高速口,几公里即到大山中有名的乡村旅游明珠,许村国际文艺公社。来过这里多次,背靠太行峻峰,山村文化味儿浓厚,许多文艺高人钟情此处。如是以往的五一节期,早是车水马龙。这里老村古街,特别是许村人家的土饭,是和顺人待客的名片。今年冠毒捣乱,许村人车廖廖,显得异常寂冷。我们原准备住宿在许村邻近的“天凯山庄”,结果那里门院关闭,灯黑火灭,偌大的一座现代休闲旅游点,中了冠毒的利枪。何时能复活,难说……

  进了和顺城已近黄昏。去过的“一缘酒店”,暂停键还没消除,楼宇黑塌儿糊,闭门谢客。赵总电话了几家酒店宾馆,经营复工的不多。开车在城里遛了几个弯,好容易住下来。戴口罩,健康码扫码登记,一样不能少。服务台小姐说,她们也是才开门的,顾客稀少。安顿好住宿,晚饭后在城中街市转一圈。县城本乡土的居民,戴口罩的很少,防疫氛围淡漠。沿县城热闹的步行街走,店铺亮灯的不多。时而还可见到,为防疫拉起的广告红布标语。本县迄今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人,但瘟疫造成的经济伤害却和山外无异。

  和顺是煤炭大县。冠毒全球肆虐,硬伤看到最明显的是能源经济。经济的机器不转了,石油的价格一落千丈。每桶油的国际价格卖到负37美元。煤炭产业为主的山西省,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了。第二天返太原,我们路经和顺县的几座煤炭发运站,冷寂凄情,不见运煤上站的卡车,不见载煤火车,更不见工人的劳动身影。持续下去,吃饭都成问题。经济是长串的挂钩链条,一环断了影响一串,复工又能怎么样?都动起来才能运转循环。冠毒给全球的打击太厉害。美国、欧洲一蹶不振,我们也难独善其身。估计现在还不是最难的时候。

  第二天随朋友返太原,经左权县到了榆社县的云竹湖度假区。

  榆社县为争取世人的眼球,文化打″笨蛋牌″,效果挺好。以笨蛋自污的幽默,确实吸引了外界的眼球,赢得了记忆。胡说曾写过一则小文《榆社笨蛋》,发文时曾担心老乡开骂。不想好评连连,竟有近万的阅量。

  旅游硬件包装了以前的云竹水库。榆社的定位挺好,没用泛概念,突出了运动和文艺休闲,还真吸引了不少四方游客。遗憾的是防疫文化从紧,孩子们近日要复课,在家待命不动。度假区修的挺美,湖水荡漾,加上榆社纯黄土的地貌,土林形怪,披上春夏的绿衣,独特的风景。车辆游人也不少。长天绿水之下,还是有游客戴着蒙面的口罩,战战兢兢的提防冠毒,不敢畅快呼吸。

  疫情的阴影仍然笼罩城乡大地。娱乐的心情未能释放只是小事,重要的是经济的暂停,打击了从业人的信心。萧条显而易见,复苏还待时日。

  地球灾难,国家困难,最后都要落地到每个人家,每个男女。今后会发生什么,接下来有多难,我们要有准备的去迎接,要有足够的信心去坚挺。

  近来有一段笑文,说一个初年未萌的孩子述说长大后的职业选向。他说成长喜欢做一个“退休人员”,每天忽悠着不干活,到月发工资,逢年长工资。多棒啊!难怪老人家们的颂歌唱的那么响。

  牢骚满腹的是那些创业人,中小微企业人。愁愁愁。这些人苦的活不下去了,生活谁来给我们创造?

  比冠毒更让人烦的是舆论聒噪。啄木鸟死了,肉烂了留张嘴有何用。还是自觉的安静的调适自己,才是帮助国家,成长自己。

  大自然的惩诫,人类的劫难。一切都会过去的。2020年的“五一”节,不平常的符号记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