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去”是2020年所有人的关键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失去”是2020年所有人的关键词

2020-02-20 22:17:19 作者:匿名 来源:胡辛束 阅读:载入中…

“失去”是2020年所有人的关键词

  前几天朋友跟我抱怨说,在聊到快长毛了,但转念又一想,不在重灾区我们失去的只是正常秩序生活,而有的人可能一夜之间家都没了。

  最近网上的坏消息实在太多,自己能力一一消化,为了不气出乳腺增生,保持情绪相对稳定,只能控制上网浏览信息时间,可周末看到的两则微博还是让我难过了一晚上。

  一位96年的女孩父亲在早年间车祸去世,跟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感染后一直得不到救治,不想拖累女儿于2月3日在家中自杀身亡。

  

  这条微博已经找不到了

  一名制片厂导演一家4口(父母、本人及姐姐),均因患肺炎在12天内相继去世,据说妻子也被感染了,只剩一个在国外读书儿子

  前几天也有人证实,这位导演的姐姐就是曾在武昌医院注射室工作的柳帆护士。(姐弟分别随父母姓氏

  想起很多年前跟朋友聊天,他忽然问我,现在能想到的,对你来说最大的打击是什么?我答:爸妈都没了。只有这个是真的痛不欲生的打击,想都不敢想那种,想一下就会哭背过气儿那种。

  看到同样是20多岁的女孩,接连失去双亲;满怀抱负出去闯荡的男孩,再回到家中看到的却是骨灰盒,光是代入他们就已经很让人很崩溃了。

  那位女孩的母亲在备忘录里留下的话,看得我直掉泪,这些话熟悉到就像是我的妈妈会讲出来的话一样

  “不要养小动物了,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

  日子是一天天过出来的,要脚踏实地好好生活。”

  

  到最后还在为自己生病感到内疚担心成为孩子负担字里行间都是对女儿的牵挂

  而那位导演远在国外留学的儿子,本来前途一片大好,可能也跟你我一样长大之后想去更大更好的世界,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想家也只是偶尔。因为觉得不管离家多远,父母永远都会守在家里。

  可能一两年只见得着一次面,可能上次见面还在为了小事争吵。等再回到家,身后的后盾就这么没了。

  这只是我们看到一小部分,还有那些追着殡葬呼喊着“妈妈”的女孩,眼睁睁看着父亲咽气却无能为力的人,因为没有确诊都不算在数据里的人……我们看不到的诸如此类事故每天都在重复发生

  过了那个觉得生死遥远年纪,能够真实感受无奈难过、悲愤,为了即使小心谨慎善良平凡活着,仍会被随时无差别碾碎的人们,也何尝不是在为自己。

  因为他们都是如你我活生生存在同龄人,他们的经历就像发生在身边,甚至自己身上一样真切。随便代入到近期看到的任何一个惨剧当事人中,都会觉得自己可能不是最好命的,只是此刻比他们幸运一点点而已。

  

  失去家人痛苦着,还有陷入困境的也在煎熬着。

  这次疫情导致的经济损失也是肉眼可见的惨烈,好朋友去年年底辞职创业,早早给自己定下了今年的目标和计划,结果年初就遇上了这种情况,现在每天都在亏钱。

  身边还有人的单位已经发不出工资了,老板说再这样下去公司可能撑不过三个月。

  许多行业停工停业,老百姓的生活却不能停摆。微博上看到太多人家中有房贷要还,有父母孩子要养,不得不冒着危险开工。对于很多人来讲,肺炎的死亡率是4%,但不出去工作没赚到钱的死亡率是100%。

  

  早在两个月前,人们还满怀希望地以为2020会是个很好的年份。

  而真实存在的2020年是,好好的人说不定哪天命就没了,活下来的人又在为了生计奔波,挣扎于人间。

  我不知道这世间是不是真的没有公道可言,我只明白只要还在喘气就没办法停止思考,顾虑和小心翼翼。人类太脆弱了,只要活着的时刻都是在如履薄冰,全凭运气。

  插图 / 微博 & 《我们这一天》

  头图 / 阿仁

  「今晚22:22的报时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