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抄经,是一场静心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抄经,是一场静心的修行

2020-05-09 21:15:14 作者:邨漢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抄经,是一场静心的修行

  一笔一笔,蘸的是墨,写下的是殷红的虔诚

  ——题记

  抄经也称写经,用最虔诚、最恭正的,将经书典籍书写下来。

  抄经人用一支笔,一卷纸和一辈子时光,伏案书写,将自己背影定格在传承历史文化的浩瀚书海

  从内心的深处,我是崇敬抄经人的。

  每每在图书馆面对那卷帙浩繁的古代典籍:

  佛经、道经、儒经、医方药典、诸子百……,仿佛到在漫长年代里,因有了一代代抄经人的一笔一笔的书写,这许多的文化遗产才得以留传!

  内心的感动会潮涌而至——没有抄经人融入生命的书写,没有这一笔一划的虔诚,又怎会有如此深厚的历史沉积

  这原始手工书写,却传承了中华的文明

  佛教尤重抄经,历代高僧大德和信众居士都会以抄经的方式传播佛教经书,也修持身心、加强记忆、消灾祛难,供奉诸佛菩萨增长自己的福报。

  在抄写的过程中,将心神专注于佛经的书写,进入一种极寂静思维状态,终能促使写经人反观内省、滤净杂念

  禅宗认为,行住坐卧皆能入定,语默动静无不是禅。

  抄经时,在笔与纸的接触、心与手的协调中,由身动而至心静,获得禅定喜悦,是典型的动中禅。

  对于书法的修习,抄经也是有莫大的助益。

  历代文人学士多有抄经的精品传世王维、钟绍京、孟頫等历代大家都下弥足珍贵的抄经墨宝

  至于下,抄经还能让我们重拾荒废已久的毛笔书法。

  虔心的抄经,一笔一划,如清流淌过,能洁净我们的灵魂

  南岳掷钵峰下,有座千年古刹福严寺,南北朝时期由高僧慧思创立,是南岳四大佛丛林之一,又是禅宗的南宗重要传法胜地

  历代在此驻锡传法名僧甚多,法嗣遍布四方,恰如山门对联所书是“天下法院”,又是“六朝古刹,道场”,开宗立派,世间景仰。

  听朋友介绍,现今福严寺有位师父,从二00六年开始刺血抄经,十多年不间断,已抄完二百余卷经书,总字数达二百多万,总计有:

  六十卷本的《华严经》、四十卷本的《华严经》已通抄过一遍,190万字,其他的如《楞严经》、《涅槃经》、《法华经》等,均一一抄过数遍。

  很震撼

  自己也喜欢抄经,通常在早上或晚上,特别感觉心气不平烦恼莫名时候静心抄经,很快就安定下来了。

  一般是抄《心经》,260字,偶尔也抄《金刚经》,5000来字。只觉每抄一遍,心中便多了一份清明

  抄好送与朋友,更是多了些分享欢喜

  有时也会约上朋友去寺庙过堂吃斋,一起抄经诵经,净化身心,却并没有恒心恒力坚持

  而这位法师发如此宏愿,躬亲力行,十余年坚持,自是仰的支撑

  以自己的鲜血作墨,抄写佛教经典,在如山经书里攀爬,以此供奉佛祖,是何等的勇气与虔诚!

  似这等以心血作笔墨,抄经供奉佛祖,佛教历史上代有传人。

  福严寺曾收藏一件稀世之宝——唐代末期高僧楚云上人刺血写成的《妙法莲华经》。

  楚云上人来南岳衡岳寺修行,他佛法高深,书法精湛,名重禅林。曾发下大愿,以自身鲜血书写《妙法莲华经》,长达七万余字。

  每日礼佛后,楚云上人刺破指头,挤出滴滴血珠,调以硃砂,再以蝇头小楷,一笔一划书写经文。

  这带血的经文,满纸殷红,灿然发光。

  经年累月,完成后的经文,秀丽工整,字字珠玑,堪称无价之宝。

  经书抄成,盛传一时。同时期诗僧贯休赋诗赠楚云上人:

  剔皮刺血诚何苦,

  为写灵山九会文。

  十指沥干终七卷,

  后来求法更无君。

  清代高僧、福严寺住持海岸法师抄经,同样虔诚恭敬!

  早些年在长沙湖南图书馆还发现了他抄的血经,端严祥静,笔法精妙。

  福严寺现任方丈大岳法师,精研佛理,又擅长书法,不光自己抄经,更以抄经弘法,化己度人。

  为寺内每位僧人备齐笔墨,鼓励抄经修行,结缘度人,影响所及,遂成一时风气。

  众多信徒居士,均虔诚抄写经书,以此禅修参悟。

  这发下宏愿的抄经,蕴藏着强大的信仰力量!

  那密密麻麻、难以计数、一丝不苟的字迹,成年累月的青灯黄卷的孤寂,从青丝到白发直到生命歇息也不曾放下的那支笔,都让人从心里发出崇敬。

  读过余秋雨先生著的《文化苦旅》,立马去了敦煌,去近距离的朝拜,去感受藏经洞经卷的气息。

  那些一代又一代抄经人抄录的经卷,从公元四世纪到十一世纪,密封在洞窟里,奇迹般地逃过了战火,在边陲的西北,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姜亮夫教授说:“整个中华文化都在敦煌卷子中表现出来!”

  敦煌写经书写者的职业主要有四类:

  一是“经坊”人员,经坊为官办的抄经机构,专抄各类典籍;

  二是寺院僧人,只抄佛经;

  三是学士,或称学仕(使)郎,所抄多是经史子集之类的书;

  四是经生,或称写生、书手,他们以抄书谋生,只要能换钱谷,什么书都抄。

  这四类人的书法各有各的风格特色。

  僧人的生活比较安定,虔诚事佛,心平气和,把抄经作为一种功德,书写非常认真,点画严谨,结体平正,字形大小一律,章法纵横有序。

  在他们眼中,法度高于一切。

  经生分为两类,有抄得好的,清丽流畅;

  也抄得不好的,流滑而多有习气,缺了虔敬,不足为观。

  四类人中,艺术成就最高的是学士,他们生活富足,思想自由,有学问,潜心书法,书写出于自然,不同凡响,属于当时的代表书家。

  这几万卷写经,凝注了许许多多不知名的僧人、学士、经生一年又一年的抄写,一笔一划的书写中,费尽心血,清晰的留存下中华的文脉!

  没有历代抄经人坚心毅力的虔诚,这汗牛充栋的文库是不可想象的,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心路历程的轨迹。

  每当拿起笔来抄经,都会很庄重,这确乎是一件神圣的事情。

  与学生朋友们谈起抄经,总会很认真的告诉他们:

  仪规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要准备好笔、墨、纸、砚,整齐摆放在书案之上。

  用镇纸压住抄经纸,抚摸平整。

  然后,洗净双手。端坐静息,收摄身、口、意。关闭手机、杜绝干扰。

  有条件时焚香一支,传达诚意,没有也无关系,内心敬诚即可。

  然后,双手合掌,心中默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数遍。

  随后静心抄经。

  抄经完毕,双手合掌,默念回向,然后祈愿。

  待抄经纸晾干,卷起置于经筒中,妥善供养或者收藏,或者送人结缘。

  再清洁笔砚,整理书案。

  我喜欢抄经的过程,有仪式有规范有信仰,依次做来,是心灵的净化,也是虔诚修行。

  这一笔一划的书写,不只是字迹,更是抄写人心血染出的虔诚!

  金良于紫云轩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