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萤火虫和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萤火虫和你

2020-05-10 04:31:18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萤火虫和你

  你和萤火虫一样,在我眼里都会发光,而且,很多年没见了。

  疫情过后,武汉今年的夏天好像来的很晚,气温升高了两天便会下一场大雨降温,如此反复。

  夏天总是让我印象深刻闷热嘈杂汽水长裙一如既往

  “还记得咱们体育委员吗?他这个五一结婚啊,你肯定猜不到新娘是谁。”

  刚打完钻石最后一把晋级赛,我意犹未尽的躺在床上复盘着刚才那一局,还好最后一波高地水银秒解了泰坦的大招,反手秒掉了正在放大招的女枪,不过咱们上单奥恩也非常给力,大招打断了准备进场的狗熊,让我拉满输出。正为自己的超常发挥得意满的时候手机微信上发来信息。

  “大傻个都结婚了?新娘是谁啊?”我敷衍回应

  “你你,毕业了从来不和同学联系估计把他们差不多了吧?新娘是咱们班的小胖妞诶,你们那个时候不是总拿人家玩笑吗?人现在女大十八变,白富美一枚啊。我给你看看他们请柬上的结婚照。”

  看着发过来的照片我不由得感叹,真的每个胖子都是一支潜力股啊。

  “是啊,变化真大,这几年都差不多成家了,就你这个老姑娘还没人要。”

  “切,还不是被你这条咸鱼给耽误了?”

  看见这句话,我突然想起了很多往事,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可能看见我久未回复,她转移话题

  “看你这个样子,估计也没收到请柬,应该是不用去了,我可是要去伴娘的。”

  “去吧去吧,注意安全小心新冠,我继续家当我的。”

  两天之后,参加完婚礼的苏瑾去上班中途转站来了我这里,看着她翻出一一张婚礼上的合照,合照上的她笑的眼睛弯成了月牙儿

  “你不知道酒店都办不了婚礼,咱们还是去南山公园弄的自助……”看着她戴着口罩依然喋喋不休的讲了很多有趣事情,我的脑海却一直在回想以前的事情,如果,如果我们稍微有一点改变,现在应该就不会是这个样子了吧。

  十岁那年,高三的夏天,和每个夏天一样,酷热感觉血液在不停的被蒸发沸腾。

  “给。”拿着苏瑾递过来的罐装冰可乐,我抠开灌了一大口,稍微缓解了一下炎热

  “喂喂喂,这个才是给你的。”苏瑾抢过我手中已经喝过一大口的可乐,撅着嘴巴,从背后递过来另一罐。

  我怎么会不知道他的小思:“你自己没手吗?把我当工具人啊。”

  “人家没指甲啊。”看着她俏皮的眨眨眼睛,我瞬间没了脾气,只觉得好笑

  “我想报考音乐学院,以艺术生的身份参加高考,可是我爸不同意,如果考不上二本,我就得复读了,我明天不来找你了,这九十八天,我可得拼命了”她说这句话的时候看着操场训练的体育生,没有看我。

  “哟,你这是嫌弃我拖你后腿啊?我不一样要高考?”我嬉皮笑脸的调侃她。

  “那你也加油哦,别人都在百日冲刺,各种打鸡血,你也别再这么吊儿郎当的了。”

  “切,打鸡血有毛用,我嘛,随缘就好了,又不是考不上大学就活不下去。”

  自从高二文理分班之后,我选择了较为轻松的文科,和苏瑾分到一个班,见到她第一眼后,我就开始有意图的接近她。只是始终被她以不想早恋为理由拒绝,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如同多年的老友,无话不谈。但是自从这次聊天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说过话,我因为倔强的性子也没有去打扰过她。她和其他的学霸一样,食堂,教师,宿舍三点一线。我依然我行我素,和小伙伴们抽烟喝酒,通宵上网。

  蹲在空调外机下,正偷偷的点着一根烟,还没吸两口肩膀就被人拍了一下。

  “靠,石头,你要吓死我?你一个走读的不回家跑宿舍来干嘛?”

  “嘿嘿,不是故意的,给我来两口。”接过我手中的烟,猛吸一口,烟就烧到底了,石头接着说:“飞哥在小河堤那边喝酒,问我你最近怎么样,喊你过去聊聊。”

  有了石头的走读证,我很顺利的出了校门,来到河边远远的就看见几个老面孔在哪里蹲着抽烟喝酒,看见我的来了,都笑着给我打招呼。

  “来了?最近怎么回事啊?天天无精打采的,有什么事跟哥说说。”大飞叼着烟抬头问到。

  看着他们三五成群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莫名的有些抵触,以前我也是其中一员,奉行义气为先,呼兄唤弟。现在却觉得他们很幼稚,还有几十天,毕业以后,这些人又有多少留在身边?

  “没事啊,天气太热,没什么精神。”我随口敷衍。

  “嘿,听说你失恋了,不是因为这个吧?男子汉大丈夫要拿的起放得下,天涯何处无芳草啊,对吧?”大飞递过来一罐啤酒。

  我们边喝酒边聊,两根烟的功夫,又来了一个人,这人我眼熟,高二的。

  “飞哥,找到了,在自由人。猛子他们已经过去了。”

  自由人是间网吧,听他们的话我大概知道,今天晚上他们有“活动”。

  “行,我们也走吧。”大飞招呼着他们走,然后扭过头对我说:“别太消沉了,少抽点烟,早点回去休息。”说完丢给我一包黑楼。

  “什么事啊?用不用帮忙?”我站起身来。

  “不用,小事,你这文弱书生等下万一动起手来了我可没工夫管你,把酒喝完早点回去睡觉。”大飞摆摆手,很潇洒的走了。

  我一个人坐在小河堤上,看着河水,抽着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心境发生了变化,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以后,却无时无刻不在盼望着快快长大。现在反而越来越为未来担忧,想让时间越来越慢。我一直都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总是害怕别离,总觉有些人分开了就再也见不到了。

  那天晚上抽了很多烟,意外的见到了只有小时候才能看到的成群结队的萤火虫,当它们一群一群的忽上忽下的时候,我有一种与人分享这种快乐的冲动,却发现身边空无一人。

  随着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很多同学中间流传着一本又一本的同学录,只是从始至终没有一本传到我这里过。我不在乎,只是心里越发孤独和慌张。在准考证下发的那一天,学校开始停课,一部分同学早早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上战场。一部分同学聚在一起,来一顿告别的聚餐。我突然发现我无处可去,于是我去了隔壁班准备找大飞,却没有看见他的身影,就拦住了一位隔壁班同学。

  “大飞去哪儿了?”

  “大飞?你不知道啊?大飞上个月就被开除了。”

  “被开除了?他干嘛了?”

  “他在自由人带着猛子他们和镇上的那帮人干了一架,听说打残了一个,挺严重的,猛子,大飞他们几个带头的都开除了。”

  听清楚了之后,我内心五味杂陈,不知道是庆幸自己那天晚上没有跟去而逃过一劫,还是为大飞而担忧。总之,那天,好像整个学校,我没有了一个可以说话的人,没有一个可以去的地方。我一个人去了小河堤坐到了晚上,整个人迷茫又疲倦。

  正当我后悔没有带花露水,被蚊子叮的不胜其烦的时候,那一点一点的绿光又出现了,慢慢的汇率在一起。我疯了一样的的往学校跑,到了女生宿舍楼下,我拿起我的诺基亚。

  “喂,下来,我在你宿舍楼下。”

  “哪个宿舍?我不在宿舍啊,你要干嘛?”

  “你在哪里?我想见你。”

  ……

  挂了电话以后,我又一次痛恨自己的后知后觉,明明我身处在校园里,但是好像这个学校发生的什么事情都跟我没有关系,我像一个盲人和聋子,什么都不知道。

  找到苏瑾给我的地址,她已经在楼下等着我了。接过她递过来的可乐,看着她一袭长裙的站在我面前,我心里的冲动越来越强烈。

  “走,我带你去个地方。”我上前拉着她的手。

  “去哪里啊?喂,我妈还在楼上呢,我可是费尽心思编了个理由才出来的,不能太久。”她任由我拉着她的手没有挣扎。

  我完全没有听她在说什么,拉着她的手就往河堤跑去。

  “你慢点,我腿可没你的长。”她在我身后直嚷嚷。

  好容易到了河堤,我睁大眼睛看了好久,却没有看到那些绿光的出现,突然只觉得一阵挫败,尴尬得手足无措。

  “你带我来这里干嘛呀?乌漆嘛黑的,一个人影都没有。”

  “……就……就是想见见你。”

  “你不会想做什么坏事吧?我告诉你,我妈等下找过来你就完蛋了。”

  “你妈?她怎么会来学校?”

  “你一点都不关心我啊,她都来了几个月了,我想报考艺术生,我家里不同意,我妈索性这学期就来学校附近租个房子陪读了。”

  “哦,没听你说过。”

  “谁知道你天天在想什么?像个木头一样,又成天吊儿郎当的不做正事。”

  听见她一如既往的口气说我吊儿郎当的,心里那股挫败感越发严重。我坐了下来,突然什么都不想说,什么也不想做了。苏瑾看我没有说话,也在我旁边坐了下来,一阵沉默。

  我们谁也没有说话,看着河面,一阵阵虫子和青蛙的叫声传来。看着苏瑾湿漉漉的头发,多年以后依然觉得有一个女孩子因为你一个电话,就披着刚洗完还没吹干的头发来见你,真的是一件让人心动的事。突然觉得即使想跟她分享的东西没有分享到,即使有很多话想说没说出来,就这样,靠在一起,听着虫鸣,看着波光粼粼的河水,闻着晚风吹散过来她的洗发水的味道,好像其他的的东西都不那么重要了,就这样沉默了很久,久到画面静止了一样。

  听着耳边传来她的呼吸声,明明是若有若无淡淡的香味,在这一刻却如此强烈的直往鼻孔里面涌。看着她近在咫尺的面孔,我不自觉的凑的越来越近,看着她越来越红的脸,我能听见我的心跳声像鼓点越来越快。她的手紧张的扯住我的衬衣袖子,手足无措的把脸憋的通红。

  就当我的呼吸吹动她睫毛,我的眼睛缓缓闭上,她突然摇了摇我:“你看,萤火虫。”

  好像人生就是这样,你追求一件东西的时候,求而不得,当你放弃它追寻别的东西,它又会出现在你面前。

  那一天,我们到底还是看到了萤火虫,那些绿光,比我看到的任何一次都多,都亮。只是我们并没有待太久,她妈妈便打来电话让她回去。送她到楼下的那一段路应该是我们走的时间最长的一段路了,很慢很慢,慢到我的青春停格在那条路上。

  “到了。”

  “嗯。”

  “那,早点回去休息吧,明天还考试呢。”

  “好。”

  “再见。”

  “再见”

  看着她进了楼道门,我也转身准备离开。

  “等一下。”

  听见喊声,我下意识的扭头,一阵香风扑进我怀里,脸上留下一股湿热。

  “今天的萤火虫很好看,谢谢你。”她说完,便像逃似的上了楼。

  由于分在了不同的考场,自从第二天上了校车抵达考场以后,我们竟然几年没有再见过面。那段时间我经常在想,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其实很薄弱,换了手机号码,QQ也联系不上时,好像这个人就彻底从你的世界消失了,仿佛未曾来过。那几年,我费了很多心思去找她,但是就像当年的萤火虫一样,觅而不得。当你放弃的时候,它又会重新出现,然后给你一个惊喜或者困扰。

  几年后再见,当我们聊起很多以前的事,其实也是大部分都是她说,我来听,我没有什么朋友,我的故事都是关于她。当她再一次说到。

  “那天的萤火虫很好看,谢谢你。”

  我终于不再想当初青涩的少年,木讷不知道如何应对。我如同一个历尽千帆的高手回答。

  “你也很好看,也谢谢你。”

  只是完美的应对,却再无年少时灼烧的感受。

  我们依然如同多年的老友,无话不谈,偶尔见面,联系频繁。只是啊,正如歌词里说的,青春逝去不再回来……

  “萤火虫很好看,谢谢你。”

  “你也很好看,也谢谢你。”

  其实……

  “有你的夜晚,萤火虫才好看的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萤火虫和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