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代冲击波下的房客浮世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时代冲击波下的房客浮世绘

2020-05-19 16:52:51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代冲击波下的房客浮世绘

  时代冲击波下的房客浮世绘——郭清茹《房客时代》一种阐释

  作者张勇

  正在热播的《安》一下子就抓住了民众收获了大量的收视率中国人对房子情有独钟,可不是一般人能够超脱出来的。之前在水深火热旧社会地主不就是买地置业吗?现如今多少人买房卖房炒房,让多少人感觉到辈子就为一套房活着,这委实使我们感受到了深深悲凉,但是又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生存困境。是去是留,是舍是得,万般无奈都付笑谈中……

  郭清茹是南阳文学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八才女,草庐文化联合创办人,在戎马倥偬商战中,初心始终文学为马,以之名,笔耕不辍,《房客时代》初一问世,便广受关注,备受称赞。我隐约记得,刚开始朋友圈热传,后来,更在《躬耕》《牡丹》刊载,一时成为南阳文学圈的一个话题

  1

  计划经济福利房的时代,市场经济商品房的时代。

  改革开放城乡群众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发展成果惠及每个人,这是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人的共识,更是一种认同感获得感。

  然而,买房难却在一定程度上冲抵着这种幸福感,成为社会痛点痒点,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论国家层面如何出台政策调整房价,还是最近的“房住不炒”,面对汹涌澎湃民意民情,房价仍是民心的一剂稳定剂。

  房客,顾名思义是指以租赁别人家的房屋并以此生活的住户。房客的出现是一个时代的现象,改革开放打破了原来地域限制,也打破了原来的经济社会藩篱,大批农民工进城务工,从事第三产业,极大解放生产力,也调动了广大农民积极性,随着现代化的进程加速,城镇化也成为一种趋势,很多务工人员通过自己勤劳双手,通过财富积累,逐步改善生活条件,也有人在城市购房置屋,渐渐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去。

  但是在城市化的进程中,离家舍业进城务工的农民只能暂时租住在别人家的房屋中,并以此做为自己工作的栖居地,生活的蜗居地,六六的《蜗居》就是一个缩影

  房客的生活究竟会如何,又给租住在其中的房客以怎样的影响,才女郭清茹的《房客时代》就是一部描述过去时代的房客浮世绘,值得细细品味

  2

  《陈焕生上城》《李顺大造屋》的场景农村,中国人历来安土重迁,起房盖屋可能是农民最大的事业,也是他们节衣缩食动机所在,更寄托了他们对后辈子孙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

  《蜗居》移步换形,时间挪移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3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地点转移到大上海,进城务工的打工群体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一群打工妹打工仔可能买不起房子,就只能租住在别人家的楼宇中,成为房客。

  我们还是来说说《蜗居》的故事吧。它讲述的是一对外地留沪的姐妹的一段生活经历。故事的起因是因为房子——已婚的姐姐要买房,但受制于工薪阶层的收入不足,岂止不足,简直就是无济于事,为钱弄得一地鸡毛,还差点和姐夫离婚。未婚的妹妹挺身而出,去向某官借钱,于是与这位贪官发生了种种感情纠葛。故事既然叫蜗居,当然应该是围绕着小民买房的种种事迹展开。

  郭清茹的《房客时代》则直接聚焦于租客,区别于《安家》间接描述租客,不同的视角,造成的间离效果,达到对人性的洞彻入微。

  3

  由《房客时代》,让我想到2009年热播的《蜗居》,以及六六的小说。上海是海派文学的大本营,民初的鸳鸯蝴蝶派、五四时期的海派、三十年代的新感觉派、以及徐吁、爱玲,乃至当代的王安忆,都我们提供了独一无二极具上海特色的文学场景。

  小说《蜗居》明明都是上海市井小人物的生活百态,电视剧靠的却是家长里短的细节描写引人入胜。作者是六六,之前红极一时的《双面胶》,就是她的大作。我记得自己是站在新华书店看完《双面胶》的,当时正读研究生,觉得很过瘾,是因为自己确实想买房却无能为力,反映了一种普遍的心态。婆媳关系一直是夫妻之间的难点,无数家庭的悲剧源于此,纠结于此。但是呢,文艺作品中一直都没什么正面直视,在银幕中老是被导演温情脉脉高于生活地轻易解决掉了。《双面胶》一改之前和稀泥的状况,而是坚决地毫不手软地把无法调和的矛盾进行到底——最终是以一方的死亡作为解决的代价,这是一出彻底的悲剧,这需要一种直面的勇气和胆量。

  《蜗居》当然不是特别深刻的作品,说的无非是小民琐碎的烦恼生活,又不能升华到本质或者深入到骨髓的高度,充其量不过是嘟囔和抱怨,连揭露都谈不上。不过这正是一般平民的高度和角度,平凡而亲切,注定能引发普通人最大的共鸣。这也是六六笔下一贯的特点,再加上文字的讥诮幽默,使她能够在文坛占据自己虽然不大但颇醒目的一席之地。

  4

  《房客时代》的主角是艳玲,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高中生,因为家境贫寒,勉强读完高中,虽然能考上大学但是“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不得不辍学打工,从此开启了艳玲的房客生活。小说《房客时代》这样叙述到:

  转眼间,艳玲已经在公司上班一周了,虽没有工作经验的她倒是在公司内很勤快,每天早上便很早就来到公司,把公司内上下打扫得非常干净。同事们来上班的时候,她已经打扫完了,但同事们对她总是指指点点,三两成群,小玉和其她同事窃窃私语地说:“新来的实习生,乡下来的,就她爱表现,多管闲事,今天咱们想办法收拾收拾她,她不是喜欢早来晚走嘛,咱们就说东西丢了,提前放她办公桌里面,来个人脏并获。”

  “哎呀”原来新来的实习生是个小偷呀,咱们公司可不敢用这种人,下午上班艳玲刚到公司门口就听到了公司上下都在议论她。

  王艳玲,你被开除了,老板狠狠地说,艳玲刚想开口向老板解说,小玉和其她同事已经把她的东西扔了出来。

  此刻的艳玲委屈,憋闷,她第一次感觉到被人冤枉是如此的心痛。没有了工作,没有了钱,更没有任何依靠的她无助的在大街上哭了……

  未来的路还很远,不能被眼前的挫折所打败。

  于是,艳玲在邻居那里借了个废旧煤火炉,买了5块钱的煤球,每天买5毛钱的面条,中午和晚上吃两顿。

  南下打工的浪潮席卷中国,广州成为全国最大的打工目的地之一。艳玲的第一段打工经历很具有代表性。艳玲与同学王新会就这样被时代裹挟着,进了一家电子厂,她们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中午只能吃些最简单的快餐,加班加点没日没夜,辛苦劳累,却得到了领班和女组长的无情训斥、苛责与刁难,甚至随手就丢过来凳子,砸得艳玲腿上疼在她的心上,只为能挣钱养活自己,不得已忍气吞声,以丧失自己的尊严为代价。

  5

  短期的打工生活锻炼了艳玲,也让艳玲有了一些新的想法,譬如学些技术,可以让自己有能力在社会立足,最起码过上有点尊严的生活。于是,到宛市学点技术的想法萌生了,三个月的培训心灵手巧的艳玲很快就掌握了服装的剪裁技术,一技傍身,可能会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

  然而,出乎意料,为生活所迫艳玲只能为眼前的生活苟且,找到一家仅够自己生活费的店面打工,还因为自己踏实能干收到同事的嫉妒,被人诬陷后扫地出门,艳玲再次感受到生活的严峻与残酷乃至职场的复杂与矛盾。

  于是,在生存的逼迫下,艳玲不得已找了份饭店打工的工作,并拿到了属于自己劳动应得的报酬,这是她最高兴的事,因为她可以租住条件稍好的房间,以改善生活环境,最起码不为进卫生间而苦恼或者受人巴掌。

  然而生活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并没有像艳玲想象的那样,意外还是不期而遇,让人措手不及。饭店老板因为投资其他项目,拖欠工资再次让艳玲陷于被动,在房东大哥恶语恶行中,艳玲再次感受到了租客的种种无奈与困境,不得已只能带着自己的行李露宿桥下……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在几乎走投无路的窘境下,艳玲巧遇同学兰兰,而兰兰打工的服装厂正在招人,这再次让艳玲眼前一亮,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刚有转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兰兰却被房东醉酒强奸,这再次打击了艳玲,使我们感到世事之艰难,正如狄更斯所讲的那样“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6

  《房客时代》的学生妹,在《月光下的房客》转变为步入社会的成年人。主人公在成长,也要成家立业,艳玲是房客时代开篇登场的人物,到了《月光下的房客》里面,冯翠华和王金库亮相,他们又会带给读者怎样的体验?

  生活从来不是我们自己设计的那样,有时候激流汹涌暗藏险礁,有时候静水深流波澜不惊,凶险和岁月静好并存,偶然与必然共生,突发与庸常携手,酸甜苦辣的人间味道才是最值得品读玩味。

  婚后的王金库要养家糊口,更要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开支,不得已再次回到南方老厂,谁知老厂亦容不下他再来上班,俗话说得好,“一个萝卜一个坑”,王金库辗转到了老乡络腮胡所在的一家服装厂。

  矛盾无处不在,纠纷也是无时不在,忍耐和吃亏是房客最为庸常的生活,也是一种常态。有脾气没工作,有工作就要忍耐,生活亦是一种妥协,无处不在的应对。

  再有了金豆之后,父母有病亟需用钱看病,孩子喝奶粉亟需支付购买,原来生活是这样让人猝不及防,一切又都是那样合情合理,容不得半点闲暇与偷懒。

  钟金庭(络腮胡)、斜眼……等形形色色的人物都粉墨登场,精彩演绎一出生活大戏……

  7

  由艳玲,到王金库、冯翠花,还有络腮胡、斜眼……郭清茹《房客时代》就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清明上河图,为时代人物画像,为房客画像,正次第展开……

  我认识的郭清茹,温婉清秀,不乏大气果敢,左手商业,右手文学,亦商亦儒,在南阳文学圈亦是有影响力的才女。按照她的构思,《房客时代》属于系列小说,集中笔墨抒写房客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其中,既有自己的切身体验,更有种种见闻与经历贯穿之中,“文章合为世而著,诗歌合为时而歌”。此种真意,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更不是每个人都能遂愿遂心的。

  《神曲》三篇,每篇33章,是一个时代的史诗;期待《房客时代》33篇,亦能学习经典,并在对经典的学习中,不断克服存在的语言还进一步缺乏锤炼、叙述手法过于单调、叙述视角缺少变化,偏重于故事的讲述而忽略了小说更为本质的方面,这是我们期待的,也是乐于见到的。

  《房客时代》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我们有幸见证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更有理由这样期待……

  张勇,男,籍贯河南新野,文学硕士,文学评论者。南阳市作协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黄河会》主编,《草庐文学》副主编,《南阳文化》副主编,河南草庐创作学院院长,签约作家。20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任职于某南阳大型企业集团。作品多发表于《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中国地名》《文学报》《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宁夏大学校报》、《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江苏作家》《青年文学家》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