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逝水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逝水流年

2020-05-22 08:15:5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逝水流年

  陪女儿眼镜检查视力。在等待间隙,我看见一个年纪大点的顾客主动与坐在收银台的一位老者搭讪,那老者头发上去像是老板,有50多岁,和那位上前和他说话的那顾客年纪差不多

  “你多大了?”那位老顾客上前就问。

  “快50了,我66年生,还差二年。”那老板模样的老者笑着答道。

  “我比你还小两岁,46了。”那位老顾客主动报出了自己年龄

  ……

  听了两位“老者”关于各自年龄的对话,我头不禁一惊。猛然间,我突感岁月陡增。

  想想自己,今年也已40岁了,与眼前的这两位“老者”又相差几何呢?他们的今天何尝不是自己的明天

  我不知道自己在别人看来究竟有多么苍老,反正自我感觉良好。尽管自己从大学毕业教书至今已有近20年了,但心理上给我的感觉仍然与初刚上班时相差无几,觉得自己仍然很年轻,过去的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儿时父亲温热抚摸仿佛还能感觉温度,父亲亲切话语回响在耳边,可一转眼,曾经骑在父亲肩膀上的我长大了,曾经年轻的父亲已经在岁月中老去了。一切的一切,都已物是人非

  我总是感觉自己以后的日子好有很长很长,因而,每天的每天,已经40岁的我还像年轻时那样一掷千金地挥霍着自己越来越少的光阴上网、打牌、发呆,更多时候,是陷入那百无聊赖冗长的闲谈,就像一只温水中的青蛙浑然不觉自己即将这样一分一秒在岁月中老去。

  古云:“人过十古来稀。”如今,随着物质生活条件医疗条件的不断进步,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留存的时间有所增加。据说我们的平均寿命已达到72岁了。但科技如何发达,我们永远也无法阻止时间的流逝,无法挽留我们一步步走向衰老脚步

  就算我能达到平均数,活到72岁,离现在的40岁又有多远呢?生命本来就是一个单向的里程,我已经走了过半,就像是太阳,虽不至于黄昏降至,但也已经偏西。我知道总有一天我将化为一抔黄土,以时间计,现在我已经黄土齐腰。

  沧海桑田,说的就是时间的力量。在这个世界上,时间就是如来佛祖,没有什么能逃出时间的手掌心。时间就是一个可以容纳一切的黑洞,可以创造一切,也可以破坏一切。古今中外,多少曾经叱咤风云不可一世英雄人物,像秦始皇嬴政、西楚霸王项羽张飞关羽秦琼敬德,还有毛泽东邓小平,无一不败在了时间的脚下。

  与时间相比,我们人的生命是何其的短暂,如电石火花转瞬即逝。因此,我们没有必要一个生命的出生而欣喜,因为他终要离去;我们也没有必要为一个生命的离去而悲痛,因为终将是我们生命的归宿

  掐指算来,从现在开始,我手中还有30年的光阴。30年,一万多个日子,说短也短,说长也长。我知道我已经不再年轻,30年后的今天,岁月会把我雕刻成什么样子,是苟延残喘,还是乘鹤而去,尽管我现在还无从知晓,但我知道无论怎样也挡不住我走向衰老的脚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逝水流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