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说《清贫乐》电视剧大结局后的感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说《清贫乐》电视剧大结局后的感想

2020-05-22 12:39:12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说《清贫乐》电视剧大结局后的感想

  《清平乐》终于大结局了,长达70集的剧情,讲的是宋仁宗的一生

  历史上,宋仁宗一直是倍受争议皇帝,有人说他是明君,也有人说他是导致宋朝走向灭亡的昏君,到底历史上的宋仁宗,是一个怎样的皇帝?今日就给大家扒一扒!

  如果要用2个字来形容宋仁宗时期,那就是钱多!

  那个时期的社会有钱到什么程度?拿现在的富豪米国来做对比当年二战后的米国,GDP是2198亿美元,而宋仁宗统治时期的GDP就有2650亿美元。

  所以,如果两者身处同一时期,估计国都要这样

  那为什么宋仁宗时期,社会这么能圈钱呢?这跟宋仁宗的一些政策有关

  首先:他取消了房市!

  所谓的房市,就是住人的地区,不能卖东西。卖东西的地区,不能住人,这其实很不科学

  试想一下,你突然想喝可乐,但卖可乐的地方,在100公里外,那你还会去买吗?正常人都会说。

  房市带来的问题也是类似物理上杜绝了人们想剁手的欲望

  而以仁德治国的宋仁宗,发现了这个问题后,取消了这个不合理的政策。从此,人们出门右转就能买买买。于是经济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其次,他取消了宵禁。

  所谓的宵禁就是入夜后,人不能在街上到处走。这就相于禁止了人们的夜生活,夜生活对于女性来说,可能没什么,但对于血气方刚年轻气盛,欲火焚身的小伙子来说,都变成了这样。而一向将心比心的宋仁宗知道后,也取消了宵禁制度。自此,小伙子终于可以随心所欲,放飞自我了。

  同时,夜生活的兴起,也为商家带来更多的机遇。所以说,宋仁宗时期的GDP之所以这么高,跟他颁布了以上的两个政策,解放生产力极大关系

  再次,他重视人才

  通常人富裕后,就是开始思考人生探究未知的一切。宋仁宗时期也不例外中国的四大发明,有3个都是宋仁宗时期诞生的。尤其是活字印刷术,对文化影响更是深远。所以我们才能到唐宋八大,除了韩愈柳宗元是唐朝外,剩下的全是宋仁宗时期的产物

  但又说回来。好马配好鞍,再厉害文人如果不受赏识,最多也只是个教书匠,不能名留青史。所以宋仁宗时期,人才的辈出,跟宋仁宗这位伯乐脱不开关系。

  而宋仁宗之所以能当伯乐,跟他偶像有关系。宋仁宗是李世民的迷弟,从小就很崇拜李世民,所以,他在当政后,也学李世民广开言路,重视人才。这样的胸怀与仁德,也难怪在他的治理下,人才辈出

  然而,历史是个老司机,总是在关键期给你一个急转弯,宋仁宗也是这样。他的仁为社会带来盛世的同时,也为宋朝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我们都知道,宋朝是赵匡胤造了BOSS的反,才建立起来的,所以避免历史重复出现,宋朝自建国之初,才有了重文轻武的基因。

  重文轻武带来的弊端,宋仁宗是知道的。所以为了提高武官的地位,他找了一个借口将第一文臣范仲淹调岗,转成武官。

  人家王兴与朱观好歹都是保家卫国的英雄。让你跟英雄在一起,怎么得罪你了?但宋仁宗却没有纠正范仲淹思维上的错误,反而又一次发挥自己的仁德本性,取消了这次任命。

  大家都说,人多力量大。但有时人多只能代表吃饭的人多了,贪官也更多。而宋仁宗的扩军政策带来的正是这个效果。幸好的是宋仁宗有钱,任性一点没什么。

  但到了他的继承者们,情况就不是这样了。他建立起的冗员,冗兵、冗费,为后世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加上宋朝后期经常发生的动乱,加上外族的入侵,宋朝渐渐入不敷出,走向衰落。

  所以才有人说:宋仁宗是导致宋朝走向灭亡的昏君。那你觉得宋仁宗是明君还是昏君呢?分享一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