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落叶看到萌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落叶看到萌芽

2020-05-23 05:33:4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落叶看到萌芽

  文/黄小平

  一

  一片树叶落下来,你到了什么?

  你说,一片树叶落下来,你看到落下来的树叶,落在地上,风吹雨淋慢慢地烂掉,烂进地里,什么也看不见。

  但我要告诉你,一片树叶落下来,不要光看到落下来的树叶,更要看到树叶落下的枝头。那枝头,还有萌芽希望

  二

  父亲孩子到一片树林里散步。一阵风吹过,树叶哗啦啦地从树上飘落下来。

  “爸爸,树叶都是被风吹落的吗?”孩子问。

  “树叶不是全被风吹落的。”父亲说,“有些树叶,即使不刮风,也会自动脱落的。”

  “没有风,树叶怎么会自动落下呢?”孩子问。

  “因为这些树叶自己放弃了自己。世上最无可救药的,就是放弃了自己。”父亲说,“但有些树叶,就是刮再大的风,也不会脱落。”

  “为什么呢?”

  “因为没有放弃生命的希望。”父亲说,“是希望,增添了它们与苦难命运抗争勇气,使它们始终没有放弃生存的枝头,没有听从命运的摆布。”

  一片树叶,有遭遇风雨时候一个人,也有遭遇逆境的时候,但一片树叶或一个人的命运,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来自外界操纵,而是出于对自身的把握掌控

  三

  这个故事也许你听过。一个小和尚负责打扫寺院,可每天都有树叶落下来。小和尚想,如果把明天要落的树叶全部在今天摇落下来,明天就不用打扫寺院了。小和尚还真这样做了,可到第二天,仍有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小和尚还得照常打扫寺院。

  故事听过了,就得从中明白一些道理。不知你是否跟我一样,有以下一些同感

  做任何事情,都不有去奢望一劳永逸,因为一劳永的事,是根本存在的;

  明天要落的树叶,催着今天去落,这叫拔苗助长,这叫欲速则不达,只能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今天有今天的事,明天有明天的事,最重要的,是干好下的事。

  四

  过去我一直以为,常青树的树叶,一年四季都是绿的,一年四季都是不会凋落的。

  直到有一天,一位长者告诉我,常青树的树叶,也是会枯黄的,也是会凋落的。

  “也会枯黄?怎么我们看到的常青树的树叶,一年四季都是绿的?”我感到不解

  “那是因为常青树的树叶凋落后,又能很快长出新的绿叶。所以,常青树才会让人看上去,一年四季都是常青的,一年四季都是绿叶满枝。”长者说,“同样,人生天空,不是不会飘落失败枯叶,而是在失败的枯叶飘落后,又能很快长出希望的新叶;人生的天空,不是不会飘落忧伤的枯叶,而是在忧伤的枯叶飘落后,又能很快长出快乐的新叶。一些人之所以能成为一棵‘常青树’,青春永驻,奥秘就在于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落叶看到萌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