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才女到才子——黄庭坚的前生今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才女到才子——黄庭坚的前生今世

2020-05-25 08:37:2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才女到才子——黄庭坚的前生今世

  黄庭坚前生今世

  黄庭坚在中进士后,被任命为芜湖的知州,就任时二十六岁。有一天,他在官衙里午睡,恍恍惚惚地走出衙门,径直来到一个村庄看见一个老婆婆站在家门外的供案前,手持清香,口中祈祷女儿啊,回吃饭吧”。黄庭坚趋前一,只见供桌上摆着一碗煮好的芹菜面,香味溢,于是不自觉的端起来便吃,吃完后就返回衙府,醒来恍若一梦境甚为清晰,嘴里还留有芹菜的香味。他中虽然纳闷,但并不在意,只觉得不过是做了一场梦而已。

  次日午睡,再梦如昨,菜香幽幽,梦境历历。黄庭坚感到不可思议,遂起身走出衙门,循着梦中道路行去,欲探个究竟。一路行来,景致竟然和梦中所见完全一样!行至一村落,仿佛回到故乡一般。他径直走到一户人家,但门扉紧闭。黄庭坚便前去叩门,开门的正是梦中所见的老婆婆。黄庭坚问道:“老人家,你昨日可曾在门外喊人吃饭?”

  老婆婆忧伤地说:“昨天是我女儿的忌日,因为她生前最喜欢吃芹菜面,所以每年在她忌日时,我都会供奉一碗芹菜面,呼喊她回来食用!”

  黄庭坚问:“令爱女儿去世多久了?”

  老婆婆说:“整整二十六年了!”

  黄庭坚一惊,自己不也正好二十六岁吗?于是便进门,仔细打听她女儿生时的情况

  老婆婆说,她女儿生前非常喜欢读书,而且佛、茹素,非常孝顺,只是不肯嫁人,在二十六岁时,生了一场病死了,临终时还说她一定会回来看母亲

  老婆婆指着屋角的一个大木柜说,女儿平生所看的书全锁在里头,可惜不知钥匙放到哪里去了,所以一直没打开过。

  黄庭坚灵光一闪,突然记起了存放钥匙的位置,果然找出钥匙,打开木柜,发现了许多文稿。黄庭坚一看,大吃一惊原来他最喜欢读的书,以及每次考试所写的文章,竟然全在里面。

  至此,黄庭坚才恍然大悟,自己前生曾是女儿身,眼前老婆婆就是自己前生的母亲,现今孤苦伶仃。于是伏身跪拜,并将老婆婆迎回州衙,视为生母,奉养尽孝。后来黄庭坚在州衙后园植竹一丛,建亭一间,命名“滴翠轩”。亭中有自己的石刻像,自题诗曰:“似僧有发,是俗无尘。参梦中梦,悟身外身。”清人袁枚《随园诗话》有感而叹曰“书到今生读已迟”,足可证明轮回转世,真实不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