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或者,我手写我心,她所铺叙的,就是她本人的梦境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或者,我手写我心,她所铺叙的,就是她本人的梦境人生

2020-05-26 12:34:50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或者,我手写我心,她所铺叙的,就是她本人的梦境人生

  宋代才女李清照,显然就遭遇过此等残酷之事,不然她不会写下这首《浣溪沙》:

  淡荡春光寒食天。

  玉炉沉水袅残烟。

  回山枕隐花钿。

  海燕来人斗草,

  江梅已过柳生绵。

  黄昏疏湿秋千

  从上下片词作意义连贯性,以及下片描述意象跳跃性来,有理由李清照接下来描述的,是词作中女主人公梦境

  或者,我手写我,她所铺叙的,就是她本人的梦境人生

  海燕未来人斗草,海燕就是我们熟悉燕子古人认为燕子越海而来,便谓之海燕的美誉

  斗草?没错,今人地主,古人斗草,确切地说是古代女孩子流行的一种游戏玩法多样,或以草拔河,或比谁采的草品种多,规矩全凭玩游戏者自己定,但万变不离其草,配合万物复苏原上草离离的春天,这游戏,太应景

  江梅已过柳生绵,梅子熟透,柳絮飞,这是暮春景象,上句说“未来”,此句说“已过”,从人斗草到江梅,从春初到春末,也就是两句几个字而已。

  何其仓皇!

  曾经以为春光那么美,曾经经为春天那么长,等到经历时,才发觉,恍然不过一瞬间。

  匆匆流逝的,只是春天吗?

  然不是,还有女主人公那灿若春天的芳华

  在她最美好年岁,在别的女子快乐游春赏春的时间,她却只能懒卧榻上大梦人间,这是何其令人叹惜的一件事呢。

  最让人不堪的,是词作的最后一句——

  黄昏疏雨湿秋千。

  梦里,就算在梦里,女主人公也见不到阳光明媚,而是疏雨连绵惹人愁肠

  那孤单的秋千,无人来坐,零落在雨中,多像她湿漉漉而又冷寂寂的芳心

  淋湿的秋千,淋湿的梦。

  不是现实,却比现实中发生这一切,更让人纠结。

  秋千不说话,秋千只是淋着疏雨,任那雨滴落着身上,一滴,一滴,又一滴,而后,又任那雨滴滑过身躯,滴在暗沉的黄昏里,一滴,一滴,又一滴。

  画面快速闪回,燕子,斗草女子,江梅黄熟,柳枝絮,黄昏,落雨,秋千……

  只有女主人公自己明白心中那份黯然。

  从翘首期盼燕子来时斗草之际,到瞥见黄昏雨湿秋千,只有一声幽幽叹息,也只能是一声叹息幽幽。

  此外,有谁会知道她都经历了什么?

  又有谁会在意,她都经历了什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