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年也识愁滋味 ――――警惕孩子生长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少年也识愁滋味 ――――警惕孩子生长痛

2022-03-14 13:57:1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少年也识愁滋味 ――――警惕孩子生长痛

  昨天快要放学的时候,一个孩子走来,皱眉说:老师,听说您是懂心理学的,快给我看看,我到底怎么了。

  如此被他们抬举,的确是我之幸福。其实我根本不是懂什么心理学,只是真诚的对待他们,帮助他们而已。而且,无论你多么懂得心理学,如果没有实际指导经验和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教育根本不会成功。

  我忙问孩子到底如何困惑。他说:我只要一进入到家里,学习就学不下去,也不知怎么了,无论如何进入不了情境。到学校里来,就好得多了,起码能学得下去。而且,常常莫名的烦躁,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总想发火。

  这是符合生长期的特点的。没有结果的庄稼,不是常常被不同方向的风吹得到处乱抖吗?但是,一旦有了果实,根就牢牢的扎稳了,再怎么摇晃,它也会相对稳定的多了。

  这种心理的不稳定常常很折磨孩子,莫名的伤感常常会使得还不会排解不良情绪的孩子无所适从,如果家长不理解这个阶段孩子的特点,一味的指责,很容易激化矛盾,导致孩子出现情绪的极端化。常常在吃饭的时候就听到了家长打进的电话,多数是倾诉孩子不听话,常常跟家长吵架闹事,让家长生气的。有些家长还是素质很高的高校教师。

  应该说:这个年龄到了轻视父母的时候了。如果仍然像幼时那样仰视父母,把他们看作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就不能说明他们向外部开发的疆域有多么广阔。知识增加了,见闻广泛了,身体在急剧成长,对自我的内在开始重视起来,急切渴望自己像一个真正独立的人一样走进人群,是他们内心最急切的愿望,所以,他们要挣脱父母手里的牵引的绳子,渴望自己在蓝天里自由飞翔。

  面对这些,家长应该高兴,不必难过。自己的孩子有思想了,懂得独立思考了,难道不是好事吗?如果孩子不独立思考,一味崇拜父母,这才是最值得忧虑的。(很不幸,我就是这样的母亲。)

  更有些孩子,开始追逐名气。听说不少学生想以利换名,比如进入学生会,觉得高高在上的感觉很爽;成为某方面特别牛的名人,哪怕是捣蛋呢,只要闻名就好;或者干脆到处自我吹嘘,以图早日闻名。

  曾经有个进入高中的学生,就因为没有像初中那样受到同学们的关注和老师的注意,而跟同学们处的极差,她每次跟我谈论的时候,总是提到我的另个优秀的学生:老师,你看人家,又是楼长,又是班长,可是风光呢!后来这个孩子的成绩一落千丈,老师劝其退学,她的家长找到我们,反复请求我帮忙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到学校交流,老师列举她的种种不合群的举动,并给予了强烈的批评。当时听到爱人转述老师的评语,觉得这个孩子的毛病就在于功名之心过重。

  想让孩子远离这种情结,的确很难。因为社会的大气候使然。有时我们的教育小环境的确无奈。有很多家长就亲自干涉学校选举,花钱不惜代价让孩子当官。如果孩子是有说服力的还可,如果既无才又无德,是很让老师为难的。

  如果是注重名的孩子,在有名和无名间行走,就是痛楚的。有名的孩子往往培养了一身浮躁,无名的孩子往往自暴自弃。而心静不下来的孩子,是不会有大出息的。

  这就是生长期的烦恼。自我的寻觅是必需的,这个寻觅正确航向的过程极其不容易。我记得自己在初二的时候,就常常看着远处的山,头上的天,内心像生了茅草一样空虚和混乱。莫名的惆怅常常使自己无所适从。所以,孩子们把心事对我说的时候,我常常认真的倾听,并且寄予深深的同情。

  这个时候,读读名著非常必要,记得给我解脱的第一个名人是牛虻,牛虻那种百折不回的意志一下子使我超脱了许多,自己的小苦恼比起他的大痛,实在算不上什么。可是,现在的孩子,作业的海洋里泅渡到半夜,还有时间读书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