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雨落纸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观雨落纸笺

2020-05-29 15:31:35 作者: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观雨落纸笺

  雨季到来的时节还是和往年一样,只是今年的下的格外的大,时间也是久了许多。

  掀开窗帘,昨日早晨的雨还未停歇,今天的乌云已弥漫压向远山。这一天,已无所谓早中晚,空气中的冰冷,马路上溅起的水花雨伞下的步履匆匆,从一开始就是如此。

  阳光的普照能散去阴霾呆板的马路是可以充满活力的,不过这不属于今天,但一定属于以后每个有雨的午后,因为去年就是如此,我想过了今天也会是吧。

  去年的五月,只有淋漓小雨天空飘洒,带伞与否,都不用举着。向北的大道延伸山脚下,山顶细雨依稀可见华灯初上,细雨的也是真切,仿佛有些滂沱,但那阻止不了游荡的步伐。这城市,没有什么是畏惧的,你可以时而低头匆匆,也可以穿街过巷左右攀谈,于你,这里只是别处。

  走了一段路,熟悉街景散发的还是孤寂繁华的夜并不能让人雀跃,只有风雨最懂人,催促着……路过一座小桥,五六步就能跨过去,桥上的石板游人踩的很是光滑,差点摔倒让人出羞,转头想想又有谁认识我呢?若是在老家,断不会有次想法,即使是在百公里外的市区,也会觉得会有相识的人偶遇,那得多是尴尬

  我眼中的雨季是在六月中旬来临的,那天,云彩向北而去,雨就开始下了。雨越来越大,模糊眼镜,化作了眼泪流下,不知是天空的还是我的,一直击打着窗户上的玻璃和眼前的镜片

  以后也会有一人,如今天的我一般。只是我是在我陌生的南方小城,他是在我熟悉的北方城市,不过那座城对他也是陌生的,除了那座学院可惜他已不承认

  渭水在四月还是有点冷,水面上廊桥也不是游玩的好去处,他没有去,只是在脑海回忆了一遍。此时他的步伐正在汉江留下足迹,来的匆忙了点,只是瞥一眼,回眸一笑,就又踏上了归程。我一直觉得他和我不同,我是在陌生的城市故作怜惜酸凄自己,他是在此城市想象着用彼城市的风光凄楚自己,就像现在这样,急于抒情:“古渡绝舟楫,廊桥枉饯别。烟笼渭滨层远,近夜偶觉寒。落日归山后,江汉水东流。戏谑窃珠回眸笑,暗里自叹谓!”结尾是牵强了些,活生生一幅酸臭书生态图,装了斯文,漏了痞性!

  我是在他去汉江之前回的老,急急忙忙处理事情后便去与他汇合,其实就是狐朋狗友的一次相聚。三杯两盏下肚,尽是戏虐,如今关系这么铁,可能真的是臭味相投吧!

  临走前去了趟廊桥,那天也是下着雨的。桥上的人很少,心境也是凄楚,穿桥而过,过而又归,算是踏上南下前的一次回顾,这座城留下太多追忆。最美的记忆永远不会是风景,是里面的人,是另一种风景。再看一眼:廊桥露重水凉,渡口烟笼渭江,试问离乡人,何时归?流水落花时。

  零多了,故地的记忆也就斑驳了。风起,搅动着时间流沙,花粒破土有了生涯。云将何处?和风化雨归尘,滋养草木,重新萌发。只是,自始至终我们都不是这人间富贵之花。

  窗外的雨还在下。消息闪动,阔别许久的老友发来问候,谈些思念便是无话,可能她那边也是在下雨吧。

  今年的雨着实来的早了些,有点冷!

  作者:哆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观雨落纸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