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进不求名 退不避祸 无取舍爱憎方是修行的本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进不求名 退不避祸 无取舍爱憎方是修行的本色

2020-06-04 05:18:1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一个真正修行解脱道的人,一定要具备大公无私,不怕一切困难,敢于超越勇猛精进,战胜一切的难关,具有顶天立地大无畏精神,而不是自私心狭小,只顾个人利益、只顾个人的舒服享受这样的小心量小心眼是不可能成就大事,更不可能圆成无上的佛道。这是我们每一个真正学佛想成佛做佛的人,不能不明了、不能不通达的实际真理

进不求名 退不避祸 无取舍爱憎方是修行的本色

  人天道的修行虽然不究竟,但究竟圆满的解脱佛道一定要建立圆融的、正直的、无私的、慈悲的人天道之上。如果没有人天道的最基本的基础空想圆成佛道是不可能的。就如同小学初中虽然不是最高学位,但最高的博士后学位也不能离开最初级的小学,如果没有小学、初中、高中的基础,不可能一生下来就报考博士后。又如同上楼梯,要一步一步地上去。一个真正要求解脱的人,必须要把世出世间一切法全部地通达明了,如果有一点不明白,在修行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大的障碍。一切的障碍都是因为自己没有智慧,对一切的事理不能明了透彻清楚。只有把世间法与佛法都能看清楚、看明、看透彻的人,才有资格顺利地修成圆满的佛道,才能真正达到清净自在解脱。

  凡是从事相上执着名利情钱财物的人,不可能有一人能把宇宙法界的真理悟透彻。因为情生智隔,只要心中有一念执着计较,你的心就会有很多的障碍矛盾烦恼。只有一切不住、一切不着、一切不计较,心中化空,才能把世出世间一切法通达明了。只要心中还有一丝一毫的执着计较过不去,就无法见到空性真理,无法通达宇宙法界的真理。理通才能事通,理明才能事过,只有真正彻悟明理的人,才能遇事皆通,一切过得去。

  一切众生虽然都具有与佛无二无别的佛性,但由于自己八识田里边装有很多的名利情、自由傲慢等一切的愚痴执着,使自己的般若智慧不能现前。在这些业障习气面前,多少人在名利情、自由、傲慢面前成了俘虏,自己失去了道心愿力,自己的心成了业障习气的俘虏。这是所有修行者最应该注重观照的大问题

  有人一生为了追求名利,拼上生命地执着追求,认为我拥有了什么名誉地位,或者我拥有多少的财富,不能真正明白这一切的名利财富都是一时的过眼烟云,没有一点能带走的东西。愚痴的人被眼前的一点虚妄的名利钱财迷住了自己的心窍,使自己失去自控、失去了道心、失去了般若大智慧。自己贪心私心、虚荣面子心盖住自己的一切智慧,使自己的心沉醉在自我的幻想幻觉的虚妄梦幻之中走不出来。情生智隔,只要着相有我有私心的人,必然动情;只要心中动情、有私心、有欲望的人,必然没有般若智慧;没有智慧的人,必然会有执着、贪恋、追求、放不下的东西;只要自己心中还有放不下的名利情钱财物资,自己的心就不可能安详自在解脱。因为自己认为这一切的物资财产名利,是我一生拼搏用生命换来的宝贝,自己这些心爱的东西一旦失去,心中该有多么的无奈、伤心、痛苦、难过啊!凡是放不下的人,没有一个能顺利地突破这一关口。

  众生的愚痴该是多么的可怜可悲,明明知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名利钱财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皆是眼前花,没有一点能真正得到的东西。可是自己的心总是把这些虚妄的东西当真实当实有,认为这是我弘法利生的工具,这是我修行的资粮,不能真正明白这都是一切空啊,不是道理的空,而是真空真的不可得啊!被名利迷住了的人,心中哪能通达这些真理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