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弥陀佛是法界一切诸佛本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阿弥陀佛是法界一切诸佛本名!

2020-06-09 08:15:5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阿弥陀佛是法界一切诸佛本名!

  阿弥陀佛是法界一切诸佛本名!

  阿弥陀佛就是你的真心,阿弥陀佛就是你的法身。你到极乐世界去作阿弥陀佛去!阿弥陀佛是遍法界虚空界一切诸佛如来的总名号。像我们地球上这些人类,用一个「人」做总名号,说人,我们都是人,总名号。阿弥陀佛是一切诸佛的总名号。我们不能不相信,不相失去这个机会可惜了。

  有人问,十方佛很多,为什么你们只念阿弥陀佛?我想有不少同修都曾经被人问到这个问题:为什么你们专念阿弥陀佛?要知道,佛是很多,但是无量无边诸佛如来、菩萨罗汉,也是唯所现,唯识所变。所以大乘经上常讲「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心智慧,力无畏亦然」,这都说得很清楚,这是从理上讲。阿弥陀佛这个名号是法界藏身,这诸位读经的话都会念到过;也就是说,阿弥陀佛是能现能变、真心自性的本名,本来的名号。

  这四个字,「阿弥陀佛」四个字是梵文音译过来的,如果把意思翻译出来,阿翻作无,弥陀翻作量,佛翻作智、翻作觉,无量智,无量觉。你们想想哪一尊佛不是无量智,不是无量觉?佛佛道同。所以,念这一句阿弥陀佛,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诸佛统统都念到了,不要一个一个念。念其他的名号是念别名,念这个是念本名;本名不变,别名千变万化。为什么?别名是随众生机缘而建立的。

  譬如释迦牟尼佛这是别名,但是阿弥陀佛是本名,无论到哪个世界,无论在什么地区,对什么样的众生决定不变。不但释迦牟尼佛劝我们念阿弥陀佛,你们在《弥陀经》,在《无量寿经》里面到,十方一切诸佛都劝我们念阿弥陀佛,道理在此地。这是一个解说,诸位一定要懂得这个名号殊胜,它是一切佛的本名,一切佛名号都是别名。佛有能力化无量无边身,这是帮助无量无边苦难众生。

  佛教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劝导我们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是我们现在讲的移民。我们这个世界生活环境不好,我们得移民到极乐世界去。极乐世界在十方诸佛世界里头是最好的一个环境。那怎样去?你跟佛要有联系。这一句名号从你心里头念出来,心里生出来,口里念出来,这是心的波动。我们现在知道,科学家讲所有一切的物质是波动的现象,波动速度最快的是念头。所以我们起心动念念阿弥陀佛,跟西方极乐世界的这一尊佛,这一位导师就起感应道交的作用。我们这里的波,念佛的波发出去,阿弥陀佛就收到,这个讯号就收到。他就会非常关心你,常常照顾你,到你什么时候你的寿命到了,他就来接引你,无比的殊胜。

  所以佛不能不念,尤其古人说的,大声念见大佛,小声念见小佛。这个话实在讲是劝勉我们的,真正的意思是大声念、小声念有差别。大声念,音的力量很强,能够帮助许许多多我们肉眼看不见的众生,他听到也跟着一起念佛,这就是我们讲的自行化他。所以念出声音出来,不但自己有好处,会有许许多多众生听到,就是自度度他。如果不出声念,那只有自度,不能度他。

  我们的念头,心里面念头不出口的时候,震动的波当然就比较小。但是佛菩萨知道,因为他们的感应非常灵敏,极其微弱的波他都能收到。可是六道里面的众生,像饿鬼道、地狱道、畜生道,他们感应就比较迟钝。所以我们念出声音的时候,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是这么一个道理。不是真的大声念见大佛,小声念见小佛,不是这个。见大佛、见小佛与声音大小没有关系,与心量大小有关系。心量大真的见大佛,心量小见小佛,所以我们的心量要拓开,要能够包容,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至于为什么要念佛?念佛有什么好处?经里面讲为什么要念佛?念佛是直接成佛的方法。佛在大经上告诉我们,「一切法从心想生」,十法界都是你心里念头想的。一般世间人不懂这个道理,他天天念的是什么?念的是财富,念的是升官发财,念的是五欲六尘的享受。所以他的念不外乎贪瞋痴,他念这个东西。他天天念贪,贪而无厌。贪,佛跟我们讲饿鬼道,天天念贪,将来就生到饿鬼道去了。如果见这个也不高兴,看那个也不满意,心里面愤怒瞋恚,你有这个心,你就堕地狱。愚痴,一切邪正、真假、是非、利害没有能力辨别这叫愚痴,愚痴是畜生。

  所以贪瞋痴,念贪瞋痴就是地狱、饿鬼、畜生,他到这里去了。一切法既然从心想生,所以六道轮回谁主宰,自己念头主宰。不是佛菩萨主宰,也不是上帝主宰,也不是阎罗王主宰,是你自己念头主宰。我们要懂这个道理。既然我们有佛性,有佛性就是你本来是佛,你现在又念佛,那怎么会不成佛?所以我们把念贪瞋痴的念头转过来,我不再念贪瞋痴,我念佛。尤其是释迦牟尼佛教我们念阿弥陀佛,我们念阿弥陀佛决定没有错,念佛成佛。本来是佛,现在又念佛,当然这一生当中就成佛了。所以净土法门在八万四千法门里头,第一法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