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透过对话看“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透过对话看“问题”

2020-06-11 09:03:2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透过对话看“问题”

  难得中午有时间,去学校女儿放学校门聚集了很多家长,在翘首期待着。终于,孩子们陆续出来了。

  1、

  “你干吗?真讨厌!”很响亮声音来自一个7、8岁的女孩,她白净净的,扎着一个马尾辫,上去很漂亮、很可原来是后面的男生小心打到了她的手。

  女孩的妈妈训斥道:“你怎么说话呢?会不会说话呀?”

  她发现孩子裤腿上有一大片脏,

  脸立刻耷拉下来了:“你又去操场上打滚了是不是?

  “我没去。”孩子小声地嘟囔着。

  妈妈继续不依不饶,“你没去怎么这么脏。还狡辩。”

  “妈妈,我真的没去。”孩子的声音越来越小了。

  她慢慢爬上后车座,妈妈推着车,边走边说:“我告诉你几遍了,你就是不听,把我的话成耳旁风,以后不准在操场上滚来滚去的。衣服弄脏了看我怎么收拾你。”

  我默默地看着这一对母女骑着车渐渐走远。

  这位也是位爱唠叨,很强势的妈妈,不听孩子说话,也许这个孩子真的没去操场上打滚。即使去玩了,也没什么大不了,衣服脏了可以再洗,孩子正处于活泼好动年龄春天里,这样的玩耍多惬意!孩子自己一定开极了。

  2

  站在我右边的两位30多岁的年轻妈妈,也在耐心等待着孩子走来。

  两位妈妈攀谈起来。

  其中一位问另外一位母亲:“我儿子特别挑食这不吃,那不吃的,我每天做饭都发愁不知道吃什么。你的孩子挑食吗?”

  另外一位母亲回答:“还行。不挑食。吃什么都香。所以长得很胖。我都发愁了,他又不能少吃,饿的慌。唉,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瘦下来。”

  “你说有个孩子咋这么累呢?”这位母亲正说着,她那胖嘟嘟的儿子已经跑过来了。

  “妈妈,今天真郁闷音乐课体育课这些好课都没上。”孩子对这件事有些不爽。

  “为什么没上啊,老师生病了吗?”母亲追问道。

  “什么啊,就是上数学语文了。我们老师就应该是什么课上什么课。”

  小男生怏怏不快地和妈妈离开了。

  两位妈妈的对话反映出现生活中小孩子普遍存在的挑食问题肥胖情况生活越来越好了,被“宠爱”的孩子越来越难“伺候”了,挑三拣四,不爱吃菜,爱吃肉的孩子越来越多。校园里“小胖孩”也越来越多了,不管是作为长还是教师,应该把关注学习成绩目光多放在孩子的身体健康上。学习再好,身体跨了,成绩有什么用。还有什么比孩子的健康重要的。不仅要让我们的孩子合理膳食营养搭配,还要让他们加强锻炼,健康成长

  从孩子与妈妈的对话中,也能看出教育存在的问题,教师随意占课、调课现象。虽然学校和上级一直要求禁止占课和随意调课,但私下里还有的老师在随意的霸占其他课堂,剥夺孩子上喜欢音乐课、体育美术等副科课程。孩子们是有苦说不出,不敢言,更不敢怒。只能怏怏不快地接受,面对。那些不被重视的副科都被主科占用,成天语数英轮番轰炸,先不提孩子的其他智能、综合素质、特长等等的发展,孩子不厌学才怪。

  3、

  “你又买什么去呀?”一位奶奶追着自己的孙子,跟他到路边摊。

  摊位上有很多小玩具,男孩子喜欢的变形金刚了、汽车、手枪,女孩子钟爱的小贴画、娃娃、彩色丝带等等。

  男孩拿起一把小水枪,“我就要这个。”

  奶奶边付钱,边拉着他走开。还一个人自言自语,“整天就知道花钱,没有一天不花钱买东西的。你就天天给别人送钱吧!”

  孩子的零花钱都是怎么花的?这个问题也在我的脑子里打转。平时一直是奶奶和爸爸接送女儿上学、放学,每月给她固定的钱,她会告诉我买什么了,花在哪里。但有没有和那个小男孩那样,让奶奶付钱买这儿买那,乱花钱不告诉我的。

  遇见紫萱的妈妈,她说,孩子最近花钱如流水,为了监督她不乱买东西,这周她天天都来接送孩子。这样的“看”管用吗?能管多久?

  4

  看到一个非常酷的小帅哥,白皙的皮肤,高高的个子,再加上一身名牌,真是帅气十足。

  呵呵,忍不住多看了几眼。

  接他的是他的妈妈,穿着雍容华贵的黑色裙子。

  “儿子,今天都上了什么课?”

  “你管得着吗?”男孩一副不屑的样子,竟然一个人上车了。

  黑色的奥迪开出了我的视线。

  这么帅的小男孩,怎么这样无礼,真是让我无语。也许是孩子富足的物质生活造成他精神世界的缺失。

  5

  校门口的家长和孩子渐渐少了,女儿还没出来,我继续站在风中等待

  一个温柔可人的小女孩,倚在栏杆旁,等着家长接。

  还没见家长来,她一个人数路边铺的

  方砖。

  一个中年妇女骑着自行车来到她的身边。

  “妈妈!”女孩抬起头来,惊喜地呼喊着妈妈。

  “对不起,妈妈来晚了!”妈妈还在喘着粗气,想必是飞快地骑车赶来。

  女孩笑嘻嘻地坐上车,搂着妈妈的腰:“没事的,不晚。妈妈,您很累吧!”

  母女俩说说笑笑地从我身边驶过。

  真是温馨和甜蜜的场景啊!女孩真是个懂事明理的孩子。她的妈妈一点没有家长高高在上的“架子”,说话温柔和气,这个孩子的成长环境一定是宽松和谐的,这个家庭也是十分快乐幸福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