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凉的水气, 香香的青草味儿 | 小镇的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清凉的水气, 香香的青草味儿 | 小镇的诗

2020-06-12 01:00:09 作者:小镇的诗 来源:小镇的诗 阅读:载入中…

清凉的水气, 香香的青草味儿 | 小镇的诗

  我要上山去了,去站到你们中间

  Lionel Bulmer

  主播李荷衣你读诗

  ▎山上的风

  山上的风,

  吹过灌木丛

  和山间的小溪

  到我身上来了。

  清凉水气

  香香的青草味儿

  我要上山去了;

  去站到你们中间。

  by:周公

  Margaret Green

  六月明亮,是孩童明亮。连也是明亮的,像孩子的大哭,一会儿,太阳就出来,把我们晒干。六月让我记起一些诗,两者有相似质地欢乐率真自由如风。我是说周公度的诗,他的《之国》。

  他说诗歌写得好得不得了,收到样书后,一边读一边赞叹,“别人会不会觉得好得太离谱了啊?”

  文字然好,诗歌里的孩子和少年时光更加好,钻石质地,星辰模样,那是我们共同的宝藏,所以每当明亮的季节来临,我都要翻出来读一读

  读他的其文字,他的广阔和博大能吓倒很多人,而《梦之国》却晶莹剔透,好文字,是一扇门,是一条路,邀请我们走进去,去到更为辽阔更为遥远世界欣赏到别处无法欣赏到的胜境,摆脱无从摆脱的羁绊获得自由和欢乐。所以,原谅我,翻开书,在第一首诗就停留了一夜,游荡开去,简直无法回来。

  “山上的风,

  吹过灌木

  和山间的小溪

  到我身上来了。

  清凉的水气,

  香香的青草味儿,

  我要上山去了,

  去站到你们中间。”

  Lionel Bulmer

  我不认为这些句子诗人写出来的,而是一个因快乐而恣意的孩子说出来的天一样大的话,也是一个得自然母亲宠爱的孩子说出来的骄傲的话。“我要上山去了,去站到你们中间”,我要……,这句话是我们小时候在夏夜月亮地里常说的话,玩得够了,笑得够了,我们会手里拿着萤火虫,或望着最明亮的颗星,不着边际说大话,我要跟着那朵彩云走到天边去,我要把全部的星星清楚,我要用夜来香染红我的裙子,我要把风关在院子里,我们要一整晚都不睡觉萤火虫回到哪里去……当然,诗歌不只是把我引向美好童年,那个纯净无染的世界,更多更奇妙的是让我一下子卸掉了身上附着的外壳里面沉积起来的块垒,顿时明亮和轻松起来,读到最后的两行,我已经是稚嫩的孩童,内心里听到自己稚气语调和声音,两颊也温柔万分。这完全是和一个孩童在说话,而诗歌也因此继续下去,对话在继续,和内心里的孩童的对话在继续,一颗心,便无限柔软和自由。

  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还能时时回到如此美好状态,而又不嘲笑那个少年,不管怎样,回味一下也是好的,在诗歌里走向自由和光明,也是好的。周公度的诗,是这样的通途。感谢他为我们找到秘密小径。另外,我想祝福他,一次次走向心的自由,毫无羁绊,欢乐而明亮。

  回到周公子在他的博客里说诗歌写得好得不得了这些话,建议我们一次买五本以上,他就是这样可,这不是狂妄,只要读过他的诗歌,你就能理解一个孩子说他要下一场雷阵雨是多么可爱。

  荐诗人 | 一意

  Lionel Bulmer

  小镇读诗会(总第3场)

  今日预告

  小镇读诗会,是『小镇的诗』独立策划发起的【小镇诗记】系列日常美学活动之一,依托小镇读诗团,每月一期,每期由众多小镇居民共同参与,以声音传递诗意,用声音表达美好。

  凡加入小镇诗意生活社群(付费社群),均随时享受全年众多[小镇诗记]系列服务,参与本次活动。有意加入,请扫下方码,加小镇好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