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小学课堂乱象思考与策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小学课堂乱象思考与策略

2020-06-12 11:22:2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小学课堂乱象思考与策略

  只要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一线老师都会有这样的感慨今的孩子难管了,课堂上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根本不听老师指挥,很多老师从课堂上下来,都有经历了一场战争感觉。于是有人解释说:都是民主惹得祸,以前老师一个人说了算孩子们有听份儿,现在可好,课堂得像一锅粥

  真是民主惹得祸吗?恰恰相反,真正的民主是不能离开秩序的。到过欧美旅游的人都会感慨他们无所不在的秩序。以澳大利亚的教育为例,给别人一个平等机会是澳大利亚社会核心价值文化之一。这种价值教育在课堂上的体现是:给每个人一个均等的发言机会,以达到让别人倾听自己,也允许自己倾听别人的目的

  那么,如何对儿童进行这种价值教育呢?澳大利亚优秀教师做法很值得我们思索借鉴:发给每个学生三根“发言棒棒”,学生每发言一次就少一根。这样,很快用完了发言棒棒的学生只能捂着嘴干着急,而沉默的学生这时可以从容的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完,发言经常被打断的学生也可以顺利的发言。这样,同学们就会认真考虑发言的效率喜欢哗众取宠的同学也开始觉得开玩笑浪费一根发言棒不划算

  发言棒棒这样民主平等的交流秩序如果在国内的课堂里真正施行起来,不但会大大提高课堂效率,而且,学生们自幼形成的以自我为中心无视他人的普遍弊病会大大收敛,一种认真倾听别人,给别人一个平等机会的价值观会牢牢印刻在他们脑海里,将来他们就很容易与周遭的人交流。学生有了这样的秩序意识,从而迁移到其他的事情上,整个社会的秩序就会大有改观。

  可是现实情况是,很大一部分教育工作者将课堂上七嘴八舌纷乱发言的现状视作课堂气氛热烈,还有部分老师为了课堂进度的顺利,对部分成绩差的孩子置之不理,无视他们举手要求发言的欲望,只对一部分拔尖学生反复提问照顾,不但强化弱势孩子的弱势态,更加助长了不民主无序化的存在。有部分教师有培养孩子秩序化发言的想法,但是苦于班额大等现实条件制约找不出相应的策略,只好一任这样的无序自由泛滥。

  随着社会的发展,价值教育应该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心目标被提高到比知识能力更凸显的位置上来。而中小学教育作为教育的基础阶段义不容辞承担着很重的责任。当我们的社会全体成员都把教育培养的目标放在诸如:自乐观高度自尊,具有在道德伦理和社会正义事物中行使判断和履行责任的能力,具有思考如何以其自身的方式存在的能力等综合价值教育指标上的时候,我们的课堂就会自觉的为培养这样的能力而秩序化。

  期待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