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转命在于心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转命在于心地

2020-06-18 09:31:4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转命在于心地

  转命在于心地

  什么叫地?心地又叫心田,心像田地,能播种善恶种子生长善恶的苗子,最后结成善恶的果实。《华严经》偈语:“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转变命运关键是什么?就是自己心念,因为“一切唯心造”,心能造业,也能转业,即“转变由心”之理。唐代禅宗六祖惠能大师说:“一切福田,离不开自己的心。能从自己的心田去寻找,是没有得不到感通的。”所以,相随心转,境由心造,命自我立。孔子说“祸福无不自己求之者”,也说明了这个道理

  《心法念处经》说:“心能造作一切业,由心固有一切果;如是种种诸心行,能生种种诸果报。”古德偈语说:“行藏虚实知,祸福因由更问谁;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儒家也认为:“祸福无不自己求之者”和“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而教人“自求多福。”这些都说明,善业恶业,唯心所造;福报祸报,惟人自召。归根到底,说明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一首《心地与命运之歌》,说明命运与心地密切相关,命运既由心造,命运也由心转。

  心好命又好富贵直到老 命好心不好福变为祸兆

  心好命不好祸转为福报 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贫夭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 命实造于心吉凶惟人召

  命不修心险阳恐虚矫 修心一听命天地自相保

  近代高僧印光大师,对此诗深为赞赏,尝书写赠人,并说:“此诗于心命二义,发挥周到。果能依之行,则命自我作,福自我求,造化之权不归于天地鬼神矣。”当代高僧星云大师,也高度评价此诗,劝人依此修心,忏悔罪障,不造恶业,广种善缘,培植福德,那么我们的命运必定是光明平坦的。

  此诗前八句,把心地与命运的关系概括为四种不同情况。后八句,揭示“命由心造”、“境随心转”和“祸福无门,惟人自召”的道理,最后指出对待这个问题的两种态度,两种结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转命在于心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