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野史|他让丫鬟闭门独处,究竟干了啥,N年后救下全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野史|他让丫鬟闭门独处,究竟干了啥,N年后救下全家?

2020-06-22 22:00:39 作者:Z爸讲故事 来源:Z爸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野史|他让丫鬟闭门独处,究竟干了啥,N年后救下全家?

  Z爸讲故事

  各位客官晚上好,Z爸周一周四讲故事给孩子们听,周五、周六、周日则和爸妈们唠点儿童不宜的历史事故。今天的故事适合讲给孩子们听。

  (撰文|Z爸 图|网络

  宋朝中期,江西住着一位乐善好施富翁,大伙都叫他吴翁。这个老爷子整天给希望小学什么的捐款,还成立小分队啥的,把公益事业搞得很红火

  吴翁生下两个儿子,这两位公子也是父亲粉丝,不能见谁穷,对大伙很慷慨哥俩打小读书年纪轻轻都得中了进士一时间家门口立着双进士旗杆,那个风光,就算是了州官的人家,也不能比。

  吴老爷子依然是大权在握,整个里,他说一不二。有一年中秋夜,吴家聚餐,大家都落座在后院西北角的餐厅,但等吴翁出场开饭。

  吴翁在两个丫鬟引导下,从前厅往后院走。走着走着,老爷子抬眼一突然决定不参加聚餐了。

  这是为啥呢?

  他突然不再聚餐,吩咐丫鬟如此如此

  抬眼一看,让丫鬟准备专席,他要在月下吃独食。

  吴翁转头对丫鬟说:“我年纪大了,不喜欢这种热闹场合了,今天呀,你就让大伙开饭吧!你给我拿一个茶几,两椅子,把好吃好喝的给我弄一份儿,我要自己对月吃独食。”

  丫鬟们十分惊讶——这老爷子正准备去呢,为啥临时改变主意了?

  尽管心中有十万个为什么,丫鬟们也不敢问呀!她回去禀告少爷夫人,少爷夫人知道吴老爷子的脾气,也不敢问。只好在前院支了桌子,随老爷子的便吧!

  吴老爷子一看酒饭已到,就对端饭的丫鬟说:“关闭院门——前院儿,一个人也不准放进来。”

  “诶,是了!”丫鬟不敢吭,只好按照老板意思,关闭了前院。整个大院子,只留下了吴翁一个人,把酒赏月。

  吴老爷子一看四下无人,突然再次仰头向天——他对着一棵树上说:“那位树上的君子,我已经看见你了,下来吧!”

  树上有什么?老太爷为啥对着树说话?

  老太爷吃独食原因揭晓,竟是为了会他。

  这时候,再看树上,居然瑟瑟发抖的蹲着一个——小偷

  看到这里,大伙算明白了吧——老爷子刚刚为啥仰头看了一眼之后,就不再参加聚餐了?反而在月下独饮?

  原来,正是因为他刚刚看到了这位树上的贼,才决定单独吃饭,会会贼。

  那小偷一听老爷子叫他,吓得魂不附体的连声求饶。吴翁说:“别担心我不是要抓你!我如果抓你,也不会让大家都走开了,你下来,咱爷俩唠唠。”

  贼人哆哆嗦嗦的下树,来到吴翁面前噗通跪倒:“小的罪该万死!求老爷子看在我有老母亲的份儿上,饶我一命吧?”

  吴翁定睛一看,这个贼,他认识!贼人竟然是他的一个邻居小五,平时看来,这小五并没有什么缺点

  吴翁问小五:“小五,你一贯为人不错,为什么要当贼,偷盗老夫呀?”

  原来,他看见了树上的贼

  小五说原因,吴翁却连连自责。

  吴翁一问,小五的泪就下来了:“您对小五家多有帮助,小五本不该丧了良心偷盗您。可是大前天晚上,我母亲突然得了急病,无钱治疗。我本来想对您开口,可是却实在不好意思了,所以就干了这丧良心的事儿!”

  吴翁一听——嗨,原来是因为没有医保和新农合闹的呀!

  他上前去搀起小五,摁着他坐在了自己的对面,让他赶紧吃两口。小五边哭边吃饭,看得吴翁一阵心酸。

  “孩子,这不能怪你,要怪,只能怪老夫我观察不仔细,对于邻居的冷暖不够关心,我自罚一杯。”说完,老爷子一口酒下肚,小五又跪下了。

  老爷子回到自己房间,拿出了一大包银子,对小五说:“收下吧孩子!这些钱够给你妈治病了,你还可以留下一些创业做个小买卖。不够了,再问我要!千万别去当小偷呀!”

  小五拎了拎重量,哇塞,银子有二三百两——大几十万软妹币到手了。

  苦口婆心,送走盗贼

  吴翁继续作报告,下一段话,很经典,需要敲黑板。

  吴翁说:“小偷这个职业,可不能干呀:第一,你一次偷窃,就会承担一辈子的贼名,这一辈子的清就毁了。第二,你一旦偷盗被抓,就会成为某些坏衙役们的打工仔——他们会放出你去,让你继续偷了给他们分成,你这一辈子,就没有好日子过了。”

  吴翁说的句句在理,小五追悔莫及,内牛满面,弄得地上都有小面积水灾。

  吴翁又拿来打包袋,把好饭好菜打包好,放进包袱里:“这些饭菜,给你妈吃,让他补补身子吧!”

  小五地上的水灾,又严重了好多。

  报告做完,吴翁对小五说:“你还翻墙出去吧,我怕别人看见你了。”

  “嗯嗯”小五呜咽着,翻墙别过老翁。

  吴翁长出了一口气,对着明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小贼感激大哭

  十七年后,功勋王爷救下老翁全家

  十七年后,年近九旬的吴翁身体康健,可是有一天,他的家却糟了大难——全家被“监狱风云游”。

  原来,他的大儿子官至大中丞,却不小心得罪了朝廷的奸佞,被下到大狱,全家都被抄家抵罪。

  正在一家老小性命不保的时候,突然传来消息——“朝廷邹王爷扭转了乾坤,奸臣被杀,中丞被放了出来!”

  好险呀好险!老翁正想去谢谢邹王爷大人,没想到,王旗却摇摇摆摆的先进了吴家大院

  邹王爷见了吴翁,二话不说,噗通跪倒:“老神仙至今安康,都是行好得报的结果呀!您老人家看看我是谁?”

  吴翁定睛一看——“嗨,这不是十七年前的小五吗,你怎么成了邹王爷了?”

  救下吴翁全家的王爷,竟是他

  善因善果,老翁长寿一百一十岁

  小五说出了这些年的经历。

  原来,当初小五安葬完母亲后,决定活出个人样。金兵大举进攻江南的时候,小五化名邹五参了军。在多次立下大功,并且救了皇帝之后,朝廷封小五为郡王——就这样,小五成了朝廷炙手可热的实权大臣。

  “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呀!”吴翁抚掌大笑,跟邹王爷痛饮。

  吴翁活了110岁,都说这是行善得到的果报。

  试想,如果吴翁当初看见小五在树上,不是去劝阻送银,而是立刻惊呼抓贼;恐怕不但没有后来的邹王爷,连吴翁自己的命,当初都得交待了。

  所以,行善得善,亘古不变。下课!

  向上滑动阅览

  奇案|清代富豪吸食16名少女阴气致死案

  奇案|吃嫂子的饺子案

  奇案|欠债妻子肉偿案

  奇案|寡妇傍爹,出大错

  奇案|摸夫人的脚,摸成了侯爷

  奇案|觉得《乘风破浪》张雨绮超飒?这里有个更飒的

  奇案|丫鬟的滴蜡服务,让老爷连声叫好

  奇案|和尚轻薄民女致死案

  奇案|从“性亢奋患者妻子案”,看到底是谁有病

  您的关注是Z爸更新的动力

  长按识别关注Z爸

  我知道你 在看 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