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行决定了孩子未来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行决定了孩子未来的人生

2020-06-24 13:15:08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行决定了孩子未来的人生

  许三观要许玉兰走到街道拐角地方,去王二胡子小吃店给一乐买一个烤红薯时,许玉兰这次站着没有动,她说:

  “我知道里在想什么,你不愿意带一乐去饭店吃一顿好吃的,你卖血挣来的钱不愿意花在一乐身上,就是因为一乐不是你儿子。一乐不是你儿子,你不带他去,我也不说了,谁也不愿意把钱花到外人身上,可是那个林大胖子不是你的女人,她没有给你生过儿子,也没有给你洗过衣服,做过饭,你把卖血挣来的钱花在她身上,你就愿意了。”

  许玉兰不愿意让一乐只吃一个烤红薯,许三观只好自己去对一乐说话,他把一乐叫过来,脱下棉袄,露出左胳膊上的针眼给一乐,问一乐: “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一乐说:“这地方出过血。”

  许三观点点头说:“你说得对,这地方是被针扎过的,我今天去卖血了。我为什么要卖血呢?就是为了能让你们吃上一顿好吃的,我和你妈,还有二乐和三乐要去饭店吃面条,你呢,就拿着这五角钱去王二胡子的小店买个烤红薯吃。”

  一乐伸手接过许三观手里的五角钱,对许三观说: “爹,我刚才听到你和妈说话了,你让我去吃五角钱的烤红薯,你们去吃一元角钱的面条。爹,我知道我不是你的亲生儿子,二乐和三乐是你的亲生儿子,所以他们吃得比我好。爹,你能不能把我当一回亲生儿子,让我也去吃一碗面条?”

  许三观摇摇头说:“一乐,平日里我一点也没有亏待你,二乐、三乐吃什么,你也能吃什么。今天这钱是我卖血挣来的,这钱来得不容易,这钱是我拿命去换来的,我卖了血让你去吃面条,就太便宜那个王八蛋何小勇了。”

  一乐听了许三观的话,像是明白似的点了点头,他拿着许三观给他的五角钱走到了门口,他从门槛上跨出去以后,又回过头来问许三观:

  “爹,如果我是你的亲生儿子,你就会带我去吃面条,是不是?”

  许三观伸手指着一乐说:“如果你是我的亲生儿子,我最喜欢的就是你。”

  以上故事摘录自余华小说《许三观卖血记》。

  那一年闹饥荒,许三观一家人饿的吃不起饭,许三观只好去卖血。他用卖血挣来的钱请家里人馆子,唯独不带一乐。因为一乐不是他的亲儿子,他养了他九年才知道。

  看到这里,真的想哭,许三观真的没三观,就算不是亲生的,也有九年的感情。这样区别对待,对孩子的心里有多大的创伤啊。

  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行决定了孩子未来人生。许三观这样对一乐,难保一乐以后不这样对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