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虚拟世界(三界)和真实世界(涅槃)的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虚拟世界(三界)和真实世界(涅槃)的关系

2020-06-30 08:44:5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虚拟世界(三界)和真实世界(涅槃)的关系

  虚拟世界(三界)和真实世界(涅槃)的关系

  凡夫见闻觉知的世界,原本完全是一个意识构造主观世界,完全处于意识现量和比量的思维之中,完全处于意识具象抽象想像之中,如果意识停止活动(比如无时),这个凡夫所见闻觉知的虚拟世界,对于这个无梦睡眠的有情来说就暂时不存在了。但对于这位有情来说,并不等于实际真实存在着的世界也不存在了。凡夫不能感知到真实存在着的世界,只能感知到意识构建的虚拟世界,意识停止活动的时候,虚拟世界不可能存在了,真实世界又感知不到,这时的凡夫就处于无知状态,但这并不能证明此时世界上就什么都没有了,那个凡夫感知不到的实际存在着的世界仍在运行。既然凡夫感知不到,那么我们凡夫怎么可能知道真的有一个实际存在着的世界呢?这是已经见到实际存在世界真实情况的佛菩萨告诉我们的

  如果把凡夫见闻觉知的世界称为虚拟世界的话,这个实际存在的世界本来应该相对地称为真实世界,但是使用“真实”这个词,容易表示无为法、真如、实际的“真实”混淆,造成在理解上难以区分困难,因为这个表示实际存在的真实,只是表示这个世界是真实地存在着的,是真的存在,而不是假的、虚拟的存在,是作状语限制动词的,而不是作主语表示本身就是真实的。

  真实本身是不变的,老在变化的就不能叫做真实。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就是一切法都是没有自性的,这是这个世界的总体真理,也叫做这个世界的真相实相本来面目,这是永远不变的,不变才叫真理。这个真理也叫做无为法,没有造作变化,没有相貌,不可用语言表示,不能用意识思维。这是“真实”这个词本身的含义

  而我们说“真实地”存在着的那个世界,是有为法,是缘起法,是刹那生灭的,永远处于变化之中,所以它不是“真实”本身,但它确实存在,不是在意识想像中的虚假的存在,相对于这种虚假来说,它是真实地存在着的。所以有时相对于虚假的“有”,它被称为真实的有,简称实有,也就是实际存在着的意思。所以后面我们就把圣者所见的真实存在着的这个世界,称为实有世界。

  凡夫所知的虚拟世界,与凡夫不能感知的、只有圣者才能证见的实有世界有什么关系吗?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两个世界在空间上是重合的。凡夫感觉自己的虚拟世界充满了空间,那实有世界实际上也是无处不在,我们自己的身体就是实有世界的一部分,只是我们不能感知到自己身体的真相,不能感知到周围世界的真相,由于我们认识世界的工具--意识的笨拙,它只能为我们用它的画笔画一幅立体模拟图罢了。

  相对于某一位有情的主观意识来说,其他所有有情的主观意识就成了一种客观的存在,因为圣者所见的世界的本质--“识”是一种实际存在,与我们凡夫所知的纯粹是精神活动的“识”不是同一个概念。也就是说,我们的主观意识在认识意识之外的存在时,是有一个客观存在的实有世界作为它的认识对象的,只是这个实有世界实质上就只存在一样东西--心识,这个心识的功能、作用、活动或说本职工作就是会想像、会做梦、会虚构出千变万化的万法来,这些法都不是实际存在,而实际存在着的就只有心识。

  但我们凡夫不能直接认识到这个实有世界,为什么呢?这是由于我们凡夫的认识工具--意识,是一种不能直接认识事物本质、真相、内部结构和关系等事物全部信息的低级认识工具,它必须用自己的一种叫做“分别”的语言来感知外在事物,也就是说意识不能整体地不加分别地认识事物,它必须把认识对象分别成相对的概念才能描述出来。比如,意识看东西,至少要用黑白两种对比色才能描绘,当然还可以发展出三原色、四……等无数种颜色来,但如果让意识只能用“一种颜色”来描绘时,它就傻眼了,意识懂得的所有颜色都至少是两种相对才能成立的概念,比如红色,它是对比于黄、兰等色而言为红的,如果根本不存在其它相对照的颜色,意识就不知道什么是红色了,因为意识不能直接亲证某一事物,它必须用自己语言生起“分别”才能活动,而分别就至少要把认识对象分析为二,当然在此基础上可以继续分别出三四五六以至无数来,但如果不让意识起“分别”,意识就不会其它语言了,它就只好闭口无言了。

  意识认识事物的过程是实际存在的,但我们凡夫感知不到,我们能感知到的,只是意识最终认识出来的结果,也就是意识经过分析最后用它的语言描绘出来的模拟图。所以凡夫的认识永远只能局限于意识思维的范围之内,除非按照佛法修行能够转凡成圣,才能突破这个限制

  虽然我们感知不到实有世界,但我们在所感知到的虚拟世界中的一举一动、起心动念,都会引起我们在实有世界中的识的相应活动,比如我喝了一口水,佛菩萨就会看见在实际存在的我的识的梦境中一个人喝了一口水,我闪过一个念头,佛菩萨就会看见在实际存在的我的识的梦境中有一个念头闪过,只不过佛菩萨见到的是实际存在的识的运行情况,而我们凡夫感知到的是意识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的模拟图而已。

  我们凡夫虽然见不到真正的缘起法--种子和现行相互熏生的运行状况,而只能感知到意识的虚拟世界,但我们在这个虚拟世界中所有的妄想--遍计所执,却在密切影响着实有世界的运行状态。比如,我们在虚拟世界中看到一杯水,虽然这杯水并不存在,但我们的意识认为自己看到了一杯水的印象和想法却是存在的,这个思维过程的每一刹那都会留下记忆,也就是熏成了种子,到以后机缘成熟这种记忆再被唤醒、恢复起来的时候,当时的那种“认为自己看到了一杯水”的感觉就又恢复了。无始以来就是这样,本来并没有一杯水,可我们无始以来就颠倒执着认为确实有一杯水,留下的记忆就是这样的颠倒的感觉,所以种子生起现行的时候,也就是记忆恢复起来的时候,自然就是这种颠倒的“确实有一杯水”的感觉。

  所以有人爱问:你说没有外境,可我怎么自然就感觉有外境呢?这虽然只是我们的一个错觉,但由于无始以来早就熏习了这种错觉的无数次重复的记忆,当这种记忆再恢复起来的时候,相对于现在的主观意识来说,这些自然生起的感觉就好像成了客观存在的感觉了,而实际上,它们只不过是以前的主观错觉记忆的再现罢了。

  真的是实际没有一个东西,只要我们认为有,它就会慢慢变成像真的有一样吗?我们大家都知道杯弓蛇影的故事,本来酒杯里并没有蛇,但喝酒的人误以为弓影是蛇,当他认为自己真的是喝了一条蛇的时候,他自然会联想到一条蛇在肚里可能是什么感觉,这种感觉自然又会留下记忆,他再琢磨的时候,又会把前面的记忆唤醒,就好像自然生起了客观存在的感觉一样,这又会加强他对肚里有蛇的判断,这种判断同时又留下了记忆……这样循环往复,以前的大量记忆就变成了客观存在的感觉,所以就会真的感觉肚子难受起来,实际上这就是他以前反复熏习的“认为自己应该那样难受”的主观感觉的记忆恢复起来罢了。我们遍计所执的妄想,就是这样影响着依他起的运行。

  我们所有的遍计所执,都是依靠实际存在的依他起生起来的,所以依他起是遍计所执生起的因;而我们在遍计所执的同时,又留下了记忆熏成了种子,创造着依他起,改造着依他起,所以遍计所执又是依他起生成的因。虚妄的遍计所执和实际存在的依他起就是这样互为因果,互相推动地使我们的轮回得以延续下去,虚拟世界和实有世界也就是这样互为因果地紧密联系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