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分不等于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分不等于能力

2020-07-06 06:40:03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分不等于能力

  记得在我上小学时老师就对我们说:谁的学习成绩最好,谁就是好孩子,谁的考试分数最高,谁就是最优秀的人,这样考试成绩就成了我们学习的唯一目的

  有些人在上学时期,就一味地想考一个高分数,一味地死学习。离开学校时,不过是个书呆子而已,能力低下情商拙劣,很不适社会

  其实这学分就是能力的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很长时间以来,我就一直坚持这样一个观点:能力才是生命技能,这一念从多年以前开始,我一直坚定不移得恪守至今。我认为,人的生命力在适应环境和外部条件时会发挥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能力,而这种巨大的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获得的。

  ​

  小熙在上小学时候,学习成绩总是那么不尽人意,常常考八十分,最好的一次也不过96分,在学校根本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不仅如此,还常常受批评

  小学二年级期末考试成绩单发下来,小熙又一次遭到老师的批评“你的成绩怎么总是不能

  高呢?这次你猜考了80,全班同学平均成绩是92分,你在全班同学的成绩里可是倒数第五。”老师一边批评一边用红笔在小熙的卷头写下了几个大字“全班倒数第五”,并且继续说道“拿回家长签字。”

  老师的批评让小熙难过极了,带着满脸的焦虑回到了家里

  小熙一回家,我就发现小熙的神情沮丧,我走上前,问道“小熙,你看起来似乎不太高兴呀,出什么事情了。”

  “妈妈实在对不起,请你原谅我。”她一边抽嗒着说一边掏出卷子,并把老师对她的批评告诉了我,要求我签字。

  我毫不犹豫地签上“家长阅”,然后亮色平静地说“老师对你的批评是不正确的。其实,只要你门门课都考60分就行了。”

  “什么?60分?我是不是听错了?老师都要求90分,最好是100分。我自己是不是太笨了?以后,我再也不去练琴了,我要把时间都花在练题上。”

  “考100分然好,但是没有必要只为了100分而奋斗。60分就已经合格了,你在仔细想一想,共产的的产品只要合格就可以出场了,你考过60分就意味着合格了。既然合格了,为什么还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虚名上。”

  “真的吗?如果真的是瞻仰,学习不就变得很轻松了吗?”听了我的话,小熙高兴了。

  “当然是这样,学习应该是一种快乐,倘若学习变成一种负担,那就不耽误去,而且无奈了。”

  从那次对话以后,小熙再也没有为分数烦恼过了,而是把大量的时间放在了波博览群书和学习课外知识上,可以说,小熙的童年是在享受追求知识的快乐长大的。进入初中后,由于小熙的知识面宽,自我学习能力强,学习之路越走越轻松,成绩也逐步提高

  一个人关键的一点不是分数和名次,而是快乐的生活,以及得到这种快乐生活的能力。考试分数并不能代表孩子的能力。当孩子长大成人,进入社会后,这种对能力的感知会更深刻。

  现在,我们的而学校以及家长往往都依靠是分数的高地来评判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准。这种标准是完全靠不住的。其实教育的正确目的是培养孩子的求知欲以及他们处理生活的能力。这才是孩子们最需要的——这不仅在小时候需要,当我们长大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这种能力同样需要。

  总结小熙的求学生涯,她在功课上花的时间并不多,始终保持中等的学习成绩。但是,在那大量空出来的实践中,她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籍,并认识到大自然才是真正的老师,是真正应该花时间和精力去认识和了解的最有意义的东西,她的乐趣和价值远远超过老师所打的分数和名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分不等于能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