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告毛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告毛缸

2020-07-07 20:04:09 作者:传说中的高老师 来源:高鹏满座 阅读:载入中…

告毛缸

  毛缸,大概小岛专有名词。其系陶制品,色为深褐,直径1.2米见方,整体造型类似水缸。所不同的是,水缸用来蓄水,毛缸用来装粪便。告毛缸为方言,即埋设、安装毛缸的意思

  八九十年代往前推,内几乎每每户至少有一口毛缸,全家人如厕排便皆离不开。(然,如若遇雨水天不方便,屋内还有木制马桶)毛缸的安放有讲究一般而言得埋在主屋后的西北角,也就是后门的下手方位,这样既不冲吉,又不生凶,乃为风水宝地

  上毛缸的姿势有两种,蹲或坐。由于涉及隐私,又恐读者的你正在吃饭,故就不细说了。提一点,有些人家为防止因蹲而不慎跌入毛缸内,会在紧挨着它的位置往地里钉上一根木桩,这样就可以用手扶着快活,解除顾虑了。

  2002年夏,三跃长乐六组的王家庄传来特大消息——市里定下在这一片建工业港区,整个村子要全部拆迁

  王家庄相对不算偏僻,它距离老省道不过一两百米,离市区也就四五公里地。庄子很小,八十户人家,300来口人。王家庄比较穷,庄里的人绝大部分务农为主,个别人家在外做木匠、瓦匠,生活都比较紧巴。所以,在90年代后期起,岛内不少人家在自建楼房内安装抽水马桶,把毛缸拆了的时候,王家庄依然还在使用,并且过半人家还不止有一口。

  庄内有一条贯通东西沙石路,这是唯一的主干道人们进进出出都得从这条路上过。因此麻烦就来了,每次来往行人都能到路南边的人家有人在蹲毛缸,就算他家砌了半人高的砖墙围拦,又或者四周有树木草遮挡,但总还是能看到如厕人的头。尤其是正在排泄的男人点上一枝烟在那吞云吐雾,更加显眼。这些多多少少让看到的行人有些尴尬,更让知道被看到的人不安。不过好在时间久了大家习以为常,不再觉得有啥不自在不妥当,就连大姑娘小媳妇照样大大方方地上毛缸。

  这天下午,庄里的生产队长老王头从乡政府开完会后风风火火地跑回来,一头扎进村办公室,对着大喇叭话筒叫喊起来:“……市里头要在咱庄征地建工业区,先是拆6队和7队,以后还要拆9队、10队等等,什么陈家墩、朱家埭、郭家基田统统要拆光了……”

  当晚消息就在全庄传开了,说拆迁办很快就要来量房子评估补偿款了,听说一口毛缸就能补偿500块呢!

  有不少人连夜相继跑到老王头家问:“队长队长,啥时候来量房子?”

  老王头不厌其烦回答:“快了,最长也就个把礼拜吧。”

  这下庄里人都慌了手脚,时间紧迫,房子没法重装修了,果树现栽也活不成,唯有这500块一口的毛缸可以做做文章 ……对,告毛缸,就这么办!

  果不其然,在6、7天内庄里多添毛缸200多口,平均一户人家划到2-3口。50块不到买一口就能补到500块,净赚450块哩!要不是没地方告,要不是告太多不好意思,最好家家告十个八个毛缸才好呢。

  没多久庄上开来两辆小汽车,咣咣当当下来几个人,他们带着皮尺和文件挨家挨户地上门测量登记。在钱扒子家,他70多岁的老头看了工作组递过来的评估价不解地问:“不对啊,还少算了1500块。”

  工作人员问:“大爷,哪里不对?”

  老头不服气地说:“我家有四口毛缸,你这里只写了一口,还有三口呢?”

  工作人员面面相觑,还未来得及解释,老头站起来就要拉他们出屋,嘴里急道:“我家后坝头还有三个毛缸呢,你们肯定是不知道,我带你们去看……”

  其中一个工作人员一把拉住他,赶紧说道:“大爷,我们是有政策的,每家每户不管有多少口毛缸,只按一口补偿!”

  很快这个消息又在庄内传开了,又炸开了锅。大伙议论纷纷,集体责怪起生产队长老王头。可老王头说自己压根就没讲过有这回事,谣言是从哪传出来的,谁也搞不清楚。

  就这样,恐怕是小岛上短期内告毛缸最多的一次事件,随着王家庄很快被拆迁,成了鲜为人知的奇闻趣事了。

  最后补充一点:2003年拆迁后的王家庄被安排到了镇上居民点,家家户户就再也没有毛缸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告毛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告毛缸】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