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读后感100字

2020-07-07 23:3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读后感100字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是一本由汐见稔幸著作,28.00元出版的2010-12图书,本书定价:208,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精选点评

  ●还是有些篇章参考的,换位思考重要

  ●更像一本说明书,遇到A用A方法,遇到B用B方法。有一些参考价值,LSTE方法还是比较实用的,即listen,sympathize,think,empower

  ●你好言好语教育孩子,但还是会教育出来一个很奇怪的人啊?

  ●Listen, sympathize, encourage, think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读后感(一):找一个自己孩子们沟通窍门

  江山/文

  人与人的沟通从说话开始,不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适当的沟通方式打开孩子们藏在中的不解或者好奇。所以,语言自然而然的就会成为我们沟涌的桥梁轻松快乐或换位思考的交流模式就会显得尤为重要。毕竟,童年时代的每一个人拥有着最纯粹心灵状态,所以,与孩子们沟通要做到四点:1、仔细聆听,2、产生共鸣,3、引导思考,4、鼓励孩子。

  做为一个庭,与孩子沟通是维系和谐基础。所以在《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一书中首先提出一个最为平常普通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一定要跟孩子们聊天?也许大多数家长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如果你用心来回答一下就会明白其中的秘密。因为亲子不交谈,就无法创造幸福人际关系。首先要通过交谈,来互相明对方状况或者心情,站在对方的位置去思考问题。在不断地培养孩子们与家长聊天的意愿同时,来加深孩子的好人缘,因为只有更多的交谈才会获得学习之外的知识乐趣增强他们的表达交涉能力,有助于改变自闭性格学会如何与他人沟通并试着去倾听别人的能力。

  孩子们在成长过程都会遇到很多问题,虽然在家长的眼中是可笑的,但有必要心地解答,给孩子们发现自我和举一反三机会。对于现在的绝大多数家长来说,工作已忙到无暇教育孩子,更别说彼此的沟通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们要如何平衡这架天平呢?第一是不要把工作情绪随便带到生活中,尤其是孩子;第二是要与孩子站在同一个立场上去交谈,不管他多大,那都是一个拥有独立思考空间的人所提出来的问题,只是想法不同而以;第三是工作之外的生活交流要认真要真诚,不管回到家多么地累,一点点时间的聊天不仅会让孩子们了解家长,家长也会感到工作之外的乐趣,那就是天伦之乐。所以,在这本书中我们会到非常简单生活态度和交流方式,比如早晚的问候语、孩子开心时、帮家长做完家事后、孩子看电视不做作业时、当孩子一落寞时等等,只是普通的一句话而以,只要家长们用心,就一定会给孩子们无形地创造一个舒适的成长环境。

  其实,与孩子的沟通很简单,只要真诚地去和孩子们聊天,真实地去注意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动,真正地把他们当做好朋友,去聆听,我相信所有的思想代沟都会踏平,毕竟这本书中告诉了我们最简单不过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沟通的窍门。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读后感(二):构筑沟通的“通天塔”

  构筑沟通的“通天塔” 评《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圣经-旧约-创世记》第11章宣称,当时人类联合起来兴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计划因此失败,人类自此各散东西,通天塔也最终没有建立起来。这个故事试图为世上出现不同语言和种族提供解释,但从另一个角度考虑,我们会发现沟通的力量多么强大,它甚至可以“通天”。 现在我们对孩子可以说越来越重视了,而对于父母来说,抚养、教育的任务中,沟通这一个关键的环节至关重要。因为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可能不需要你喂食物、穿衣服、看书、写字,但是保持和孩子的沟通是父母一生要做的功课:通过沟通,根据孩子成长的阶段,了解孩子的需求,掌握孩子的状态,并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议和劝导,使得孩子健康、顺理成长,在这个基础上享受亲情的快乐、家庭的温馨。 怎样才能和孩子保持有效沟通,特别是当孩子逐渐注重自己的隐私的时候?《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里面讲述了“沟通的四步骤”(LSTE方法):第一是倾听,让孩子自然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要自己聆听孩子说的话。第二是共鸣,也就是心理学上的同情感,对孩子的想法表示认同,并最大程度地在情感上和孩子共鸣,让孩子觉得“我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认可”。第三是思考,在认同的基础上引导孩子去思考,我的想法对么?我对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处理?下一步我应该怎么办?面对问题最重要的是产生自己的想法和解决方案。第四就是鼓励,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按照正确的原则去做事情,用鼓励的方法让孩子真正去面对、去实践。 而在日常生活中,按照LSTE方法去和孩子沟通,或者用一句话安抚孩子的心,或者和孩子共同寻找感兴趣的话题,在孩子高兴、欢喜、悲伤、寂寞的时候都能进行共鸣,进行生活中的帮助,这样的沟通就是有效的了。LSTE方法根本上是对孩子的尊重,在尊重基础上的一种技巧与方法。 大家可能都会注意到这个现象:为人父母后,很多大人也变得细心、体贴了,这一方面是责任使然,另一方面其实应该也是自我修为的结果。作为父母,不仅要给孩子示范,还要在时时刻刻为孩子解决各样问题,各方面考虑地更周到一些,是阅历的积累,也是生活的需要。在沟通上,按照LSTE方法和孩子沟通必然是有效的,如果我们在和同事、朋友沟通中也采取其中的精华,势必也会增进我们的沟通能力。首先是认真倾听对方的想法,并从自己的角度引发相应的共鸣,然后就是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对这些看法进行分析,而这些步骤也基本上属于LSTE方法的范畴。对于小孩都如此,何况是已经很明白事理、更注重面子的大人们呢?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读后感(三):Lste互动,其乐无穷

  说起与孩子的交流,在我们家里,我还真的是个比较成功的例子。今天看了这本《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之后,更加坚定了我的亲子教育信心,作者所推崇的LSTE亲子教育模式,也是我正在实施中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的模式。

  其实在此之前,我并未意识到我的教育方式是否正确以及是否与一些理论巧合了,在比对分析之后,我发觉了自己平日的一点小瑕疵,也看到了很多一直坚持的比较好的方法,因此我觉得这本书是非常不错的,很值得各位家长们去读一下,体会一下。

  亲子教育的方式,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每个孩子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因此确实很难找出一套绝对适用于大多数家庭的模式。这本书中所阐述的实际上并非太具体的教育方式,而是一种态度,一种平等交流又充满爱意的态度。

  这种态度也是我一直渴望的,如今我有了孩子自然站在她的角度去想当初我是这么大的孩子时需要的是什么?别说,我需要的的确就是父母亲非家长式的平等对待,以及淡定而持续的关心(而非严厉的教导)。

  L:Listen——倾听——指的是善于把舞台留给孩子,让她自由的发挥,而非不断打断她,把自己的评价插入到她的表述中而影响她的积极意愿和表达自由,只有做一个好听众,才有机会听到孩子更多的心声,才能了解孩子,融入并理解孩子的世界,与孩子更加密不可分。S:Sympathize——产生共鸣——对于孩子表述的事情,不要用大人的思维去框住,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尽量感同身受的体会,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觉得我们是朋友而非长辈,在我们认同孩子的同时也会得到孩子的认同。

  T:Think——思考——是直接告诉她应该如何?还是问她应该如何?前者缺乏创意,也限制了孩子思考的能力,无异于拔苗助长。后者虽路漫漫其修远,却会让孩子有独立思考并尽量符合逻辑和现实的轨迹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相信作为家长都能领会这句话的含意。

  E:Empower——鼓励——虽然说骄傲使人后退,但打击却也绝培养不出身心健康的孩子。我坚信鼓励带给孩子的动力是无限的,是潜移默化的,对于这一点我自己就曾经有过体会,如今也毫不犹豫的用到自己孩子的身上。当然,我们所说的鼓励是有技巧有限度有张有弛的。

  除了这套我深为认可的教育模式,作者还例举了很多实例来告诉爸爸妈妈们应该如何措辞才能给孩子一个好的感觉,展开一个良心的沟通。实际上同样一个意思用不同的语言逻辑和语气去表述,确实会给人以完全不同的感受,这似乎还是有一些心理学的因素在内。我想说的是,在表达时不要本位,站在对方的角度去体会一下听到这句话的感觉,就一定能够获得好的效果。

  作为父母亲,亲子教育是永无止境的,这个过程虽不能照本宣科,但用心去实践就一定能够有好的效果。亲子教育,其乐无穷。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读后感(四):平等、宽容、鼓励

  2011年的春节,可能是我目前为止度过的最不平凡的春节,搬了新家,地方大了,邀请了双方的父母兄嫂一起来过春节,九口人热热闹闹的温了居,过了年,幸福满满。时光就在欢快的气氛中飞速流逝,过了初五,大家纷纷搭上回程的列车,而家里也变得空落落了起来。最舍不得的是我不到两岁的小侄子,现在回想起他牙牙学语,跌跌撞撞的样子,还忍不住笑出声来。不过可爱归可爱,几天的相处,也让我看到了哥哥嫂子带孩子的不易,也体会到和孩子的沟通和交流在成长教育过程中起到了多么重大的作用。

  哥哥嫂子临走的时候,我向他们推荐了汐见稔幸这本《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因为我觉得书里提出的亲子沟通LSTE四步骤,简单实用又切实有效,再加上后附的60个亲子对话的实景,非常具有实践指导意义。LSTE,四个字母分别代表了四个单词、四个步骤和四个意义,分别是L(listen)——倾听;S(sympathize)——共鸣;T(think)——思考;E(empower)——鼓励。在与孩子的交流过程中,我们遵循先认真倾听孩子要说什么,接受孩子的意见和主张;与孩子产生共鸣,接受孩子所说内容的同时,重复孩子们所说的话,传达“你与他拥有同样的感受”;然后与孩子一起思考或者引导孩子自己进行思考;最后适时地鼓励孩子向前跨出一步,真正找出解决办法。在实行这四个步骤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不仅进行了良好愉悦的沟通,也找到了很好解决事情的钥匙,两全其美。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里有这样一句话,我深以为然。“亲子沟通就像是发生在两个地盘上的事情,一边是孩子的心灵地盘,一边是父母的心灵地盘,父母总是习惯性地想将孩子拉到自己的地盘上,借机对孩子说教,但这种方式反而会迫使孩子根本不想听话。所谓的沟通,就是要创造让亲子双方慢慢靠近对方的‘第三块地盘’。”是的,站在孩子的立场与孩子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记得我上大学离开家之前,和父母的沟通畅通无阻,小的时候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搬个小板凳坐在院子里和妈妈聊天了吧。住校一两年后,再回到家,突然发现找不到和父母聊天的最佳切入点了,有的时候经常感觉到他们不能理解自己的想法,而有了转换话题的想法,这就是长期不在一起,迷失了沟通的“第三地盘”的缘故吧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内附了60个亲自对话的实景,告诉父母在遇到孩子提出相关问题时,沟通的重点是什么,不要去做什么,实践指导意义很强。比如孩子开心时,要与孩子一起由衷地感到开心,而不是打击的说:“这种程度你就开心成这样啦?”,或者当孩子不爱读书时,应该注意引导孩子的兴趣,指出孩子擅长的科目,而不是说:“你这样下去怎么得了啊!”,这些对话,对于孩子信心的树立没有丝毫的帮助,却很容易打击孩子的热情,摧毁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桥梁。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确实是一本很实用的书,在我看来,成年人也可以从中学会与同龄人沟通和交流的技巧,平等、宽容、鼓励,我想这就是这本书希望的态度吧。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读后感(五):为了孩子,有话好好说

  有人说人生中唯一不用努力就得到的东西是年龄。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让人生更充实。如果拿人生比作电影,在这个过程中,童年是这个一去不回的人生大片里最宝贵的部分,为人子女同时也为人父母得我们,对里面的“对白”或许感触很多,同样是一句话,有的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走出了低谷,鼓舞了一生;有的却带给我们痛苦、耻辱和伤害,成为灵魂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可见语言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作为家长对孩子一定要有话好好说,不要让自己的乌鸦嘴伤害了孩子稚嫩的心。当然有心未必力足,习惯的力量、遗传的性格、生存的压力和孩子的顽皮都会让我们对孩子“发飙”,说一些难听的、生硬的、挖苦的、痛斥的话,所以我们对于如何说需要一些技术支持。《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就是这样的指导书,书中设定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状况,从孩子的情绪问题到人际问题;从学校发生的小事到与父母间会产生的互动列举详尽。并且提供了多种可参考的情景模式,让家长能够视环境情况用最好的方法与孩子沟通,是一本教你有话好好说并说得好的实用手册。

  用简单的语言跨越亲子间的代沟,即如何有效的说话是本书的精华所在,具体说就是四项原则:学会倾听孩子、与孩子产生共鸣、与孩子一起思考和分析、恰到好处的鼓励。我们都知道,良好的沟通可以使亲子关系更和睦,但是父母却常常因为孩子不听话而感到苦恼。孩子不听话有许多的原因,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说话说不到点子上,说不到孩子的心坎儿上。有一个很重要的行动我们很少做,或者做得不够,那就是倾听。倾听说起来很简单,但要做到真正有效果还真是不容易。我们之所以提倡倾听,是因为如果我们不仔细地倾听、不用心地倾听、不专心地倾听,就不知道孩子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他内心的感受是什么。所以本书作者把倾听放在最重要的第一环,是良好沟通的开始,这也正是我们每一个家长普遍缺乏的。

  要做到倾听孩子,就要有平等观念,说起平等,有人就不同意了,父母跟孩子怎么能平等呢?一个是大人,一个是小孩;一个是监护人,一个是被监护人;一个掌握着家庭的经济命脉,一个是被抚养的对象;父母上有老下有小,困难重重,苦恼多多,权利也多多,孩子却不是这样,所以他们当然是不平等的。这里有一个理解上的误区,通过《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我们猛然发现,所谓平等不是角色上的平等,而是在沟通当中双方在人格上的平等。也就是说即使这个孩子再小,他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在与孩子说话的时候,不能有“心理优势”或“伦理优势”,必须高高在上、必须以上示下,而是要当做平等的个体,一听二想三开口,有话好好说,最好是说到心坎里,其实我们与好友挚友无不是因为能畅谈而惺惺相惜的,而我们心爱的孩子迟早也要长大成人,我们为什么不从现在就开始跟他们成为能聊的来的朋友呢?

  亲情是我们最珍爱的一种情感,是每个人心中最至高无上的情感。但亲情是一把“双刃剑”。就拿孩子来说,我们可以用我们的爱去塑造一个成功的孩子,也可能会用我们的爱去毁掉一个孩子,而语言就是这个“刃”,所以我们一定要小心谨慎,用最锋利的部分为孩子打造未来,而不是伤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